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你的幸福如何演变成生产力

《职业经理人周刊》

  英国文豪萧伯纳有言:经济学是一门使人生幸福的艺术。而美国经济学家萨缪尔森更给出了幸福方程式:幸福=效用/欲望。在经济社会中,我们不得不承认,幸福和经济之间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拥有财富是获得幸福的物质基础,但财富不等同于幸福。因为我们发现,很多人虽然拥有财富,但却缺少幸福的感觉。究其原因是很多人所定的目标函数常常过于单一,不是钞票的多寡就是职位的高低、名利的大小,基本上都是些可以计量的物欲。

  幸福却是不能够量化的,就像一缕轻风拂过你的脸庞,你能够感受到它的和煦、它的温柔,却绝对无法把它放在天平上称量。在我们追求个人效力最大化的过程更是追求个人幸福最大化的过程,很多时候个人幸福不仅促进自身发展,更演变成巨大的社会生产力。

  为什么叫第二阿累?

  “2008年10月,趁着假期休息的时间,我去云南三岔河县看我资助的孩子。由于我资助了几个孩子,所以他们都愿意叫我小父亲。”看着眼前这个85后男孩,让我们颇有些惊讶。他给自己取名“第二阿累”(以下简称阿累),如今已是国内某4A级广告传媒公司的创意总监,更有着近六年的义工经历。阿累接着聊到,“到了那里,有个孩子送了我一件礼物——是他们老师中秋节送的月饼。为了给我留着,他自己没舍得吃。当我打开的时候,里面的月饼都有些变质了,我一直保存着那块月饼⋯⋯珍惜!”

  阿累是四川人,当汶川“5.12”地震发生后,他第一时间(5月13日)回到四川,做第一批救援队成员,先后抵达灾区罗江、绵竹、什彷、绵阳江油、安县等地。为贫困的山区孩子组织送衣、捐钱,捐赠教育设备(包括桌子、椅子、电脑等);为饱受疾病折磨的人组织过募捐活动。与之年龄相比,阿累回忆这些事儿的时候显得颇为成熟,“作为四川人,家乡有难了,当然应该在第一时间赶到。救助越多的人,心里才会更踏实,不然会有遗憾的!”

  阿累从小是靠政府救济和一些企业家的资助走过来的。迈入大学后,他便不再接受资助,开始独立的四年大学生活。“学费、生活费都是自己赚来的,所以我的工作时间也很长了!”说这话时,阿累显出同龄人的单纯与自豪。在与阿累聊天过程中,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印在笔者的心中。正是怀着这份感恩的心,阿累才会在刚可以自己独立自费学习的时候,就开始做义工,帮助更多需要救助的贫困儿童。现在,他正资助5个孩子上学。“小爸爸”的负担还是不轻的,所以他戏称自己为“第二阿累”(第一肯定早就累死掉,唯有第二做得最长久)。

  说到幸福,阿累觉得这是一种爱的传递过程,曾经自己接受过很多企业家们的救助,现在自己有能力回报给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对自己而言就是莫大的幸福。简单生活,简单的爱,如此而已。

  将波比足球带入中国

  与宋炜聊天,会让烦躁的人顿时安静下来;满腹的抱怨,甚至会一下子烟消云散,所有的不公似乎都变得无可厚非。因为,你会一下子被他的情绪所带动,积极、乐观,更满载着幸福感。宋炜是四川阿坝人,现担任国际波比足球联合会常委、中国执委会主席,已经连续两届荣获“世界经济十大华人杰出创新人物”。

  诚如心理学家杨凯铭所言,一个人的幸福感与其最初的生活环境及原生家庭教育背景有很大关系。宋炜的经历颇为类似,受家庭教育环境影响,“做慈善的感觉就好比完成心中的一个梦想,实现一个愿望,把你的快乐带给需要的人,感染别人,给别人力量和幸福的感受。”做慈善很早就成为了宋炜的一种习惯,“对我自己而言,不断帮助别人就是不断满足自己心中的意愿,让自己心窝感到温暖。我非常能理解‘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感受,因为当你把你的爱心奉献给别人时,你就已经获得了同等的幸福。”

  与很多人不同,即使面对城市天桥边司空见惯的乞丐,他都会走过去和其聊上几句并加以施舍。“很多人不愿意接近他们,其实是出于内心的恐惧。毕竟你去做这件事儿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关注你。人一旦害怕恐惧的时候,就不会主动做一些事情。而当你去聆听那些乞讨者们的故事,然后接受他们,你会发现每个人都有存在的意义。”在宋炜看来,幸福是需要用真诚的心作为支点,积极努力的行为做半径来不断划取的。你想获得的幸福越大,那么你的行动就越多,生活就越有意思。

  为了支持慈善,2002年对宋炜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宋炜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波比狂人”。起初仅是为了资助青年残联,让残疾人也能享受到这项运动的快乐,没想到波比足球成了宋炜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他曾经甚至用尽了自己的所有积蓄。更让他感到幸福的是,他将这项运动带到了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

  在奥运会期间,当宋炜听闻伊拉克和柬埔寨田径运动员没有装备时,他和自己的团队立刻从北京通州调出了适合运动员比赛的比赛装备,在当天晚上送到两国代表团的运动员。“让他们感动不已,连说了三声谢谢!谢谢!谢谢! 我觉得在这件事情的背后,每一位为此事而奔波周折的人,都在传递幸福,传播友谊和爱。”在宋炜看来,“幸福并不是不断的收获、收获,而是不断给与、恩赐与别人,给别人带来快乐生活的快乐不是占有多少,而是放弃多少。”

  一位职业经理人的“素质说”

  春节前后是“华声在线”日子最难过的时候,金融危机的影响明显释放出来,广告、公关、整合营销等各条线上的业务收入均大幅下滑。市场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客户的要求更高预算却更少,董事会设定的考核指标还是年初设定的,没变化。“董事会永远是对的,客户也永远是对的”,毛钊作为职业经理人夹在“上司”和“上帝”中间,面对“物非人也非”的状况,有苦无处说,说了也很难有人理解,逼在一个墙脚,那段时间挫折感很强。

  身处危机中最重要的是坚持,职业经理人在危机中更应该有一份韧性的坚持,不能轻言放弃。坚持是一种对自己正确判断会被理智的人认可的信念,坚持是给董事会感知环境理解自己的一段时间,坚持也是对投资者、事业、员工和社会的一份责任。

  当然,光有坚持是不行的,还要激活思维,与董事会、客户做建设性的沟通,化“危”为“机”。毛钊把自己的思考总结为15个字,“变是危,危是机,机而变,变而活,活而胜”。知道变化,以变应变,思想活了以后就会发现新的机会。

  世界上所有的事情,方法总比困难多,没有这种心态,幸福就很难获得。生活的经验告诉我们,坚持下去,问题总会得到解决。其实,幸福就是超越一个个高峰,迈过一个看似难以逾越的坎,幸福就会随之到来。坎如山,坎越高,迈过之后的成就感和幸福感越强烈,这怕是爬山的最大乐趣。

  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对乳品行业是打击,但对信息服务行业是好事,对华声是一个新的机会。很多大企业信息预警意识增强了。以前企业没觉得媒体信息尤其是网络信息会成为一种足以颠覆企业的系统性风险,现在企业意识到政府不像以前那样刻意保护“劣差”企业了,做的不好就要被市场淘汰。意识到市场的这一变化后,华声开始着力抓一些中大型企业、上市公司客户,突出信息预警服务技术优势,效果比较明显。另外,经济危机之后全世界商品都在降价,很多国外企业把目光投向中国,因为这时候进入中国市场成本更低,这也是华声一个新的业务机会。

  在毛钊看来,幸福就是能用一种积极健康的心态,通过创造性的活动,调整身心状态,主动适应外界环境变化的一个过程。“要做到这一点其实很不容易,一个人能做到什么程度,背后决定性的因素是个人的素质。”

  真正的创业幸福感

  春节前的公司联欢晚会完全是一线员工策划组织的,在会上所有人一起手拉手高唱那首创业者之歌——《在路上》,歌声中所有的人都被自己感动的泪流满面⋯⋯这个情景是令屠晓东颇为骄傲和感到幸福的瞬间。英泰利智目前做为中国最大的无线新媒体服务商,一直为中国联通(6.17,-0.05,-0.80%)提供手机报技术解决方案服务。2009年的金融危机让创业中的英泰利智很受伤,而电信重组则让公司饱受前途莫测的煎熬。

  身为60年代人,屠晓东具有这个年龄段中国创业者的一些共有的特征,如创业的动机仅仅是为改善家庭的财务困境,对亲手带起来的企业充满感情,管理哲学更多信奉“人之初,性本善”。屠晓东坦言,创业这么多年,财富对自己的意义已经不大了,现在创业更多的为追求一种成就感。自己的幸福与痛苦已经与企业的成败血肉相连,“企业成功了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幸福感是建立在不断学习并适应环境变化基础上的,屠晓东微笑着说。英泰利智是一家以通信技术为核心竞争力的公司,但很少有人知道,作为领军人的屠晓东大学专业却是中医,对技术他几乎是一窍不通。

  受做医生的母亲影响,从小屠晓东就积累了很多医学知识,立志学医。然而,面对工作后特别是成家后紧张的家庭财务状况,屠晓东却不得不走上“下海”创业之路。创办英泰利智前,屠晓东做过财务,还在一家主要做计算机技术的企业做过管理者。

  屠晓东介绍说,在进入一个新的行业前,自己都会提前半年通过买书、网络、朋友等各种渠道收集有关资料,潜心学习。英泰利智的一位副总透露,几乎所有公司岗位工作他都懂,甚至自己都能上手做。

  技术创新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内化在员工头脑中的知识,员工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态度对技术产品的品质会产生直接的影响。由于创新工作难以量化,对这类企业和员工的管理已经成为管理界的一道难题。屠晓东受中医善于关注宏观整体的哲学影响很深,他坦言自己相信员工能够自己管好自己,平时并不怎么刻意地管他们。

  员工的职业成长和具体生活困难是屠晓东平时很关注的内容。没事的时候,他总喜欢找各个岗位上的员工聊一聊心里话,看看有什么具体困难,尽力帮助解决。

  屠晓东坦言自己对幸福没有太多的概念,现在自己最大的心愿是能够带领这帮兄弟姐妹把企业做到很成功的一种状态。如果真到了那一天,我会很幸福。

  TIPS  波比足球 BABYFOOT

  20岁的法国小伙子伊贝尔·古蒂先生是一名默默无闻的狂热足球迷,喜欢在酒吧里与朋友们谈论足球。1950年代,他发明了这种由十一个小人操控的球场。1953年,古蒂终于成为法国第一个波比(BABYFOOT)足球冠军。在随后的几十年中,波比足球迅速传遍整个欧洲,它是在桌式微型足球场上进行的一种模拟足球比赛,参赛选手通过操纵台面上的“球人”实现对“足球场”的控制。比赛时,对抗选手在特制的桌式足球场相对而立,各自控制4根操作杆进行攻防,努力将一枚实心的小球“踢进”对方的大门,先进7球者获胜。一般可以组织单人赛、双人赛,也可以在较大的场地组织多人赛。

  由于它考验参与者的灵活反应和手脑协调能力,被爱好者称为“脑部桑拿”。    

  宋炜将波比足球带入国内后,波比桌上足球成了很多人的休闲方式,波比足球迷们正在快乐的玩儿着。

  财富很大程度上是人们获取生活幸福的物质基础,为此很多人加入创业的队伍。而在感受创业的艰辛过程中,这种幸福只有那些身在其中的人最能领会。图为2009年4月13日,在“女企业家进高校创业论坛”上,一位创业者正在兴奋地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他称未来自己将超过比尔-盖茨。

来源:《钱经》杂志 文/宋慧敏 王鹏赟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