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生活成本与幸福有关系吗

《职业经理人周刊》

  生活成本高,会让人更幸福,还是更不幸福,这是个问题。

  美国一家咨询公司近日发布的《2009年全球生活成本》调查报告显示,北京的生活成本比去年排名大幅提升11名,一跃成为位居全球第9的“昂贵城市”。在排名前25位的城市中,中国占了4个,上海排名第12位。以此趋势发展下去,中国人的生活成本排名仍会提高。

  按照常理,物价高了,老百姓自然会怨声载道,因为手里的钱“不值钱”了。还有人说,高房价伤害城市的竞争力,更侵蚀幸福感。是否伤害城市竞争力我不知道,但侵蚀幸福感恐怕不无道理。发改委专家近日表态说,房价持续上涨,将抑制居民的投资和消费,损害其他行业的发展,成为经济复苏的“拦路虎”。世联地产董事长陈劲松也表示,目前整个中产阶级的月收入没有任何改善,因此,“不希望购买欲望被房屋提价给毁了”。经济大势不好、购买欲望不振,当然会让大众不幸福,毕竟这是个“没有钱万万不能”的时代。

  不过,生活成本高也不必然意味着不幸福。再比较同一家咨询公司4月发布的报告《2009年全球生活质量排名》可以发现,生活成本高有高的理由。奥地利维也纳是全世界生活质量最高的城市,其生活成本排名第21位。生活质量排名第二的瑞士苏黎世,其生活成本也处在全球第6位。瑞士日内瓦生活质量位列全球第3,生活成本不遑多让,排名全球第4。

  虽然在大城市的生活成本高,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大城市拥有更完善的基础设施和生活设施,有更多的机会,虽然在这些地方生活贵了点,但这点代价也许是值得的。为什么大家喜欢去大城市呢,大多数不都是冲着赚大钱的机会吗?还有看大病、读大学、成大业、见大世面......也许有人不屑于这些“大”,但这并不成为“大而失当”的理由,即便有句话说:smallisbeautiful,小即是美。

  房价很高,很多人很烦恼;但房价如果很低呢,我们还得排队抢购吧。我不是鼓吹房价应该高,但生活质量从来就不完全取决于物价高低,幸福感更是精神层面的含义。如果吃不饱、穿不暖,那确实很悲惨,买不起市中心的房子?还是先想想全世界以亿计数的贫苦人群吧。

  古希腊哲学家伊壁鸠鲁认为,朋友、自由、思想、食物、衣服、蔽风雨处是快乐的全部要素。快乐与幸福是心理感受,依赖于一些与心理有关的事物,对物质依赖相对少一些。

  生活成本高,会让人更幸福,还是更不幸福,还得看你的幸福观。如果说“一切皆由心生”是宗教思想,那幸福确实是皆由心生的。

来源:上海金融报 周轩千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