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理财三步曲”新解

《职业经理人周刊》
  投资理财是每个人的人生命题,如何摆脱财务不自由呢?日前,在某商业银行理财论坛上,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房地产总裁班教授、知名房地产策划专家曾宪斌认为:应该找一个有水源的地方打井,打得越深,水就越多。投资需奏响三步曲。
  第一步:人追钱
  曾宪斌解释,“人追钱”阶段分为追小钱和大钱。追小钱的途径是挣工资、加班加点多打几份工、节省及一些灰色收入。但市场成熟后,如这些途径不升级,就不能实现财务自由。
  对应的是赚大钱的途径包括拥有专利技术、像香港刘先生那样懂得抓机遇、以大资金做大项目,或与政府之间从事垄断业务、特许经营。而对大多数普通人来讲,最现实的方法就是应该找一个有水源的地方打井。曾宪斌解释说,“打井”就是每个人都要集中所有智慧和能力,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口井。
  曾宪斌说,要分清什么地方有水,什么地方无水。任何一个产业都有一个从暴利到薄利到微利到零利润过程,必须选暴利的朝阳行业。
  第二步:钱追钱
  这一阶段就是要利用闲钱、利用已获得的资产生钱。
  普通老百姓采用最多的理财方式是存银行,也是一种“钱追钱”,但回报收益低。甚至有可能倒贴,因为物价在涨,通货膨胀加剧,存上100元可能因为通胀变成相当98元、95元。这一阶段,要寻求一种能跑赢通胀的理财方式。“要让自己的钱跑赢通胀。”
  曾宪斌认为,国债算勉强跑赢通胀。而证券市场最能跑赢通胀,上证指数从最初的100点到6000点,平均每年涨20%,远超通胀率。小投资者只要刚刚跑赢大盘,就能跑赢通胀。从2006年1000点持股开始,哪怕大跌下来你守住了,一直持有到现在,上证指数都是那时的3倍。而证券行业是人人都有机会打井的地方,可以不断打直至成为专家的过程。在这里,不含金钥匙出生的人都有均等的机会。
  他强调,钱一定要滚动,有闲钱要买基金、买股票,才有可能成倍增长。
  第三步:钱追人
  像李嘉诚等成功投资人,往往会出现“钱追人”的境界。而普通人能做到的只是把资金物化,即购置物业,比如买商铺,买住宅,用来出租,让它增值。
  他以自己为例,谈到“要在每个阶段根据不同时点侧重做不同的事情,在投资组合上做合理安排”。
  他认为,股市毕竟风险比较大。比如,上证指数上到6000点时,股票、房产同时出现拐点,投资者6000点时买股票和买房产结果是不同的,股市是非理性下跌,一泻到1600点,而房产只跌了10%到20%,固定资产的特质决定其不太可能非理性下跌。
  对于未来房价,他认为还会走高。因为决定房价有五个因素:经济是不是在增长;居民收入是不是在增长;中国城市化率进程加快;人民币长期升值;中国的品牌价值正显现。
  当然,他强调,投资理财三步曲既有先后过程,也可交叉进行。要树立钱少也要理财的观念,然后专一找井,钻得越专业,价值越高。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钟恬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