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外企家庭的稳健型理财规划

《职业经理人周刊》

北京银行理财师:张瑞

★家庭财务及生活状况分析

今年32岁的李先生是一家外企公司的销售经理,刚读完MBA,已婚并有一个2岁女儿,两夫妻每月总收入在15000左右,2002年李先生以18万元的价格在郊区买入一套二室一厅的房子并做了十年按揭,目前月供1000元,2004年又以38万元价格又购入市中心一套二室一厅的房子以3300元/月出租,目前月供2500元。李先生还拥有一辆赛欧汽车,尚有3年期贷款,此外夫妇俩还有银行存款5万元,股票投资市值8万元,首饰及收藏品4万元。

家庭收支平衡表补充说明:小孩及日常生活费按该家庭收入标准估算得出。

★家庭财务目标:

能够为自己和家人提供一份可靠的保障,选择合适的人身险和家庭财产险;合理安排现阶段投资配比并以实现资产的最大效用,利用目前的金融工具管理家庭日常财务并处理繁杂的资金划转事务,安排贷款方案并兼顾投资;另外,李先生还想在3年内购买市区价值100~150万元的住宅。

★家庭财务理财方案:

由于李先生夫妇的投资风险偏好为稳健型,希望用稳步、均衡的方法实现理想投资收益,那么按照目前李先生夫妇的家庭资产配置,可以发现,股票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的比例都比较大,资产分布不合理,而且财务投资中没有保险的保障。

为此,建议李先生家庭理财规划可以作出如下配置:

◆适当添置商业保险及分红保险

为了规避风险,建议李先生夫妇投保保险公司的全家保障型险种来保障一家三口,每年投保金额为15000元,保期20年,最高保障为100万元,并享有每年分派的红利。这种保险包括了身故保险金、提前给付保险金、意外伤害保险金、门诊医疗保险金、住院日额保险金、重大疾病保险金、生存年金、豁免保费、保单红利等各类主要的保障。

同时,在现有社保的情况下,每年投保10000元购买终身养老保险来补充社保的缺口部分,除此之外,家庭还应提前为孩子积累教育基金,可以选择年缴10000元,期限20年的分红险。

◆调整投资方式和渠道

由于股票和房地产投资占过大比例,因此建议将银行活期存款减少到2000左右,货币基金8000元,作为日常的支出帐户,然而根据理财目标调整零存整取帐户,每月固定投入3000元,作为长期储备金。

将活期存款和股票的一部分转为开放式基金投资,投资于目前市场比较看好的配置型、偏债型基金,首期投入金额为57000元,每年投入资金为28000元左右。

理财师温馨提示:

对于像李先生这样经常炒股的人,保障资金的安全非常重要,根据李先生能够承受的风险,作出了如上理财方案,但是对于各种理财工具的风险和优势,李先生需要在配置前充分进行了解:

◆股票型基金:对于没有时间和专业的知识的人来说,若想分享股市的高收益,可以选择一些优质的股票型基金,特别是那些业绩相对稳定,在排行榜上居前位的基金公司,他们旗下的基金由于拥有强大的投研团队和投资经验,收益会相对稳定,不会产生太大的风险。

◆股票投资:李先生由于已经有了股市投资的经验,因此对于市场本身的风险有了充分的认识,建议在没有太多时间进行操作时,适当降低投资比例,采取中长线的投资策略。

◆房地产投资:由于近几年房地产市场持续出现上涨,建议李先生根据城市建设规划发展的方向,在规划发展的城市半径内适当购买商住房或商铺用于投资,5-7年后便可以获得高额的增值收益。

◆外汇理财产品:对于在外企工作的李先生,一部分直接的外汇收入建议用于购买一些外汇理财产品获得增值,可以适当考虑两得存款、利得宝等外汇理财产品。

来源:华夏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