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美英日房价深陷噩梦 中国楼市独自灿烂

《职业经理人周刊》

刚刚过去的第二季度,美、英、日三国房价不约而同地出现显著倒退,即便是被称为美国房地产市场最后堡垒、奢侈地产市场根据地的纽约曼哈顿楼市亦难逃“沦陷”厄运。

纽约最大的艾丽曼地产公司(PrudentialDouglasEllimanRealEstate)与曼哈顿房市估价公司赛目尔(MillerSamuel)表示,曼哈顿第二季房价较上年同季下跌18.5%,房屋销量腰斩,录得了房市估价公司赛目尔历史记录的最大减幅。

而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二季度尤其是刚刚过去的6月份,中国楼市重镇北京、上海的房价却扶摇直上,走出了一波大阳线行情。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存量住宅6月1日~25日的网签量达19233套,累计2009年1月至6月25日达97192套,超过近10年来京城存量住宅交易的最高位94305套(2007全年),半年成交量创下历史新高。

易居中国·CRIC系统显示,2009年上半年上海一手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超过880万平方米,比去年上半年同比增加七成,逼近去年全年907万平方米的成交量。平均成交价格则环比去年下半年上涨了5%。

对于北京、上海等热点城市这几个月的火热房市,21世纪中国不动产副总裁兼上海区域董事长张卫平有些忧虑,他昨天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快速上涨未必是件好事,其中掺杂着投机成分。理性且健康的市场应是平稳上升,快速“站在高岗上”容易遭至虚火。

三国房市尽失利

曼哈顿的房地产原本一直持上升趋势,即便其他地区的房地产价格在下降的时候也是如此。但是去年第三季度以来,曼哈顿部分地区公寓销售开始停顿。而自雷曼兄弟破产后,原本坚挺的曼哈顿房价如今倒地不支,卖方纷纷弃械投降。

不仅是曼哈顿,迈阿密等美国热点城市也陷入地产衰退的噩梦之中。美国一家基金公司从业者不久前告诉CBN记者:“现在可以用极低的交易价格购买到其中的一些物业。比如其中一家饭店原先7500万美元的价格,他们用大约1800万美元的价格即可买下。一年之内可以贷款一半,返回投资者800万~900万美元。”

在美国大西洋东岸的英国,形势也很糟糕。据英国国家网的数据,该国房屋第二季度的均价154066英镑/套,较去年同期下降11.7%。英国首都伦敦今年二季度房价较上年同期下降10.2%,达256496英镑/套;抵押贷款机构Halifax和全英房屋抵押贷款协会进行的调查显示,6月整体房价较2007年下半年峰值下跌约15%~20%。

Hometrack研究主管Richard Donnell表示, 由于经济前景不确定,所以需求方面存在最大的风险,因许多想要购置房产的人们仍然谨慎,或无法获得足够的权益或资金来购买房屋。咨询机构戴德梁行(DTZ)预计,未来2年,一些区域的租金还将分别下跌14%和20%。

而在中国的邻邦日本,平均地价时隔三年再次下滑。日本国税厅7月1日公布作为遗产税和赠与税计算标准的2009年土地价格:日本全国约37万个地点的标准住宅平均地价每平方米为13.7万日元(约合9711元人民币),较上一年下降8000日元,降幅达5.5%。这是该国平均地价近4年来首次下滑。

日本2009年47个都道府县均有不同程度下滑,东京、大阪和名古屋三大城市圈降幅明显,“房地产小泡沫”的上涨势头宣告结束。三大城市圈的平均地价跌幅分别为东京圈6.5%、大阪圈3.4%、名古屋圈6.3%,而上一年分别为上升14.7%、7.4%和10.9%。

警惕中国楼市虚火上扬

与发达国家楼市的惨淡形成强烈对比的是,6月的上海,商品住宅成交均价相比5月出现上涨的项目高达300多个,比例高达60%之多。其中,价格涨幅超过10%的项目更是突破80多个。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经理马冀举了几个“涨价先锋”案例:6月内环内成交量较为活跃、新增价格上涨明显的新房项目包括闸北不夜城板块的“卓悦居”、浦东世纪公园板块的“香梅花园三期”、普陀武宁长寿板块的“泰欣嘉园”等。其中,嘉里建设(00683.HK)旗下项目“卓悦居”6月上半月成交均价大致在24000~26000元/平方米,6月27日之后集中成交一批房源均价达到27000~29000元/平方米价位。

国外楼市集体失守,为何中国却阳光灿烂?有人认为,中国市场的这种独立行情是中国流动性充裕、资金推动的短期行情。

21世纪不动产美国总部反馈的房屋交易信息显示,美国市场尚未见底,消费者持恐慌心态。不久前,21世纪不动产日本公司到上海考察透露的信息也是,日本楼市不容乐观。目前,只有中国楼市暂时走出了独立行情,其走势将立足于中国的情况而不是看欧美楼市的脸色。

一般而言,在正常的楼市投资中,房屋“租售比”(月租金/房产总价)约为1∶300~1∶200,换算成每年的租金回报率为4%~6%。如果低于4%,意味着房产投资价值偏低。以上海为例,2007年一季度之前,上海内环线内的住宅租金回报率一般能达到4%以上,这是相对诱人的。CBN记者日前通过抽样上海知名大盘东方曼哈顿、 仁恒河滨花园、财富海景、盛大金磐等发现,随着近几个月上海房价突飞猛进,上海中心城区的住宅年租金回报率均在3%以内,早已突破租金回报率的临界点4%。

美联物业副总经理丁伟昨天也表示,近期商品房成交量在高位上下震荡,成交量与价格的负相关关系明显。随着过去几个月楼市成交的快速回升,房价由跌转涨更加促动了购房者的神经,在通胀预期的压力下大量保值资金进入楼市,导致了目前市场开始出现过热现象。“一手房价格高涨,挤出一部分自住需求转入二手房市场,如果二手房价格继续上涨,则会最终把自住需求挤到观望席上,重蹈2007年下半年的覆辙,市场对此应引起足够的警惕。”

来源:东方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