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HR经理:如何做到上下逢源?

《职业经理人周刊》
    HR经理在企业中扮演的是一个很特殊的角色。他处在高层领导和基层员工之间,充当着协调、沟通枢纽的作用。因此,HR经理要想成功生存,一定要能上下逢源。

  有些HR经理在进入一家新公司时,采取了亲上层,疏下层的做法,结果高层领导的关系是处好了,可是下层员工的不满也越来越厉害了。

  我认识的一名HR经理被一家中型民营企业高薪聘为人事总监,老总希望借她之手,对目前的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进行改革,建立战略性人力资源框架。这位人事总监上班后,对上层领导和下层员工采取了完全不同的方法。与上层领导沟通时,谈笑风生,表现出极强的领悟力和执行力,因此高层领导对其非常满意;然而在对待下层员工的时候,却完全是公事公办,甚至高高在上的意思,态度严厉,并对一些员工的小违纪行为进行了严厉的处罚。结果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就造成公司工作氛围压抑,员工对其怨声载道。不到三个月,由于推出的方案受到员工很大的抵制,加上老总也陆续知道了下面的反映,她不得不黯然离开。

  同样有些HR经理在进一家新公司时,走了基层路线,采用诸如满意度调查,员工访谈,创造宽松气氛等等,受到了员工的支持。这本来是个好现象,但他却没有和高层领导形成良好的沟通渠道,得不到老总的信任,结果老总认为HR经理并没有做到他想达成的目标。他们即使能留在公司,开展工作也不能一帆风顺了。

  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HR经理这个位置不是仅仅依靠掌握娴熟的HR管理工具和管理技能就能做好的,它更需要HR经理以很高的EQ(情商)来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而且,越做到HR的高层职位,对这种能力就越发需要。

  处理好这些方面的关系,就要做到,对上要能揣摩高层的意图,而且对高层领导的工作风格、性格特点、偏好等等都要能把握,让老总认为HR经理就是自己的亲信;对下要关注基层员工的关注重点,以亲和的态度、人性化的管理手段,与员工建立良好的互信关系,得到员工的尊重和喜爱。

  只要能同时处理好上下的关系,HR经理就能成功地扮演协调者、缓冲者、调停者等关键的角色,在老总和员工的心目中地位也越来越重要,开展工作自然游刃有余、上下逢源了。
来源:中国工作网 JOBS.CN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