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亿美软通CEO李岩:移动商务技术人才如何应对3G时代

《职业经理人周刊》
历次经验表明,每一次信息技术革命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推动产业发展,甚至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变革和前进步伐。回眼望去,如果说计算机时代的到来将所有的东西数字化,互联网普及革命将全球信息联通在一起,让身居异地的人们彼此如同生活在同一地球村一般。那么,当前正在进行的移动信息化革命,又将再一次前所未有的改善人类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模式。对此,亿美软通CEO李岩深信不疑,在他看来,在IT领域没有哪种方式比移动应用离消费者更近,影响更加深远,而3G时代的到来将推动移动商务成就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商业价值迁移。于是,就当前国内移动商务技术发展以及人才需求等热点话题,Csdn记者对李岩进行了专访。

采访从《伟大的博弈》一书说起,历史上几次重大信息技术革命都对产业发展起到了深远的影响。纽约之所以一举成为美国,甚至发展成为全世界的金融中心,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转折点就是由于电报的发明以及在纽约市的率先普及,通过电报技术,不仅将全美的资本市场联系起来,还通过在大西洋底铺设的电缆,与欧洲实现了沟通和交流,由此实现了金融业的兴盛并逐步引领纽约成为世界金融中心。回顾中国,十年间互联网的蓬勃发展让马云从昔日的互联网疯子成为了电子商务教父,而如今由3G全面引爆的移动商务技术更让技术精英们兴奋不已。

移动商务应用两大显著变化
在谈到当前国内移动商务发展的大环境时,李岩表示,3G牌照的正式发放对整个产业形成了大利好。无论从国家政策扶植、规则完善,还是从各项技术的储备和积累来看,2009年都将是移动商务进入快速发展的起始元年。而在应用上也表现出了两个显著的趋势,其一是技术应用的多样性,过去应用主要以短信为主,到今天已广泛扩展到彩信、Wap、身份识别、手机客户端软件、定制终端以及智能化终端等等涵括各种应用。其二是行业应用更广泛更深入,对企业流程渗透更多。过去移动商务应用是以服务行业为主,现在在生产、物流、交通、制造等多行业都广泛涉足,从以前的数据采集,到现在包括内部管理、流程控制都用上了移动商务技术。

李岩告诉记者,通过前些年的市场培育,企业愈加意识到了移动商务应用给自己带来的效益,由此引发的需求越来越大。而这些需求转化为最终的应用需要一个过程,其中最大的资源短板就是人才。

互联网+移动通讯技术
而随着3G时代的到来,毫无疑问的几乎所有目前在互联网平台上实现的业务都将移植到移动设备上,由此带来的对互联网和移动通讯技术都熟悉的跨领域复合型人才,也必将成为各大IT公司的抢手货。在李岩看来,移动商务技术并非对传统电子商务技术的彻底颠覆,而是脱胎于原来基础上的进化。未来的移动商务技术人才不仅需要有扎实的电子商务理论和实践经验,包括基本的计算机知识和软件基础、网络技术、数据库设计能力。但是,从另一个角度,仅仅懂得传统的客户端软件开发和互联网应用开发还不够,由于移动商务技术实现了与互联网高度互联互通,从业者如果对终端与网络的高速数据流传输技术、短距离传输、RFID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射频识别) 、蓝牙技术等通讯技术不知一二,也很难开发出符合市场需求的移动商务产品。

在终端支持方面,不仅编写出的应用可以运行在PC机上,还将支持更多终端设备更多操作系统,不仅包括现在用的较为广泛的Window Mobile、iPhone、Symbian、Android等移动平台,对于一些在特定专业领域使用的其他操作系统也要有所了解,另外,李岩还解释道,并非需要对上面所有的知识都做到很精通,如果有比较扎实的计算机基础和移动开发的基本理论实践,很多知识都是触类旁通的,拿起来用也会比较容易。这类对互联网和移动通讯技术都了解的交叉性人才将成为各大企业的香饽饽。

李岩最后还介绍到,亿美软通计划在未来三年举办200场免费的移动商务技术讲座和培训(http://sdk.emay.cn/training.aspx ),为广大技术爱好者就移动商务最新技术、移动商务平台编程与部署、实践操作和案例演示等方面内容与大家分享多年来积累的经验和研究成果。
来源:CSDN 付江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