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中国电信谋划二次跨越 图谋移动市场份额达15%

《职业经理人周刊》

  作为历次中国电信业改革的“母体”,中国电信一次次分拆出其他轻装上阵的运营商,为电信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而这位“长子”自身却留下了沉重的包袱,承受着移动业务缺失的劣势。2004年底,中国电信提出,坚决转型。

  刚刚履新五十多天的中国电信总经理王晓初提出了“从传统基础网络运营商向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的口号。

  2005至2008年,中国电信集团累计创造收入5000亿元,利润超过1000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年均增长6%,转型战略使其逐步化解了主要依靠固网语音业务发展的风险,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非语音收入占比从2004年的22%提升到2008年的45%;宽带用户增长显著:2008年底用户达到4718万户。增值业务发展良好:2008年底收入达到170亿元。综合信息服务取得突破:2008年底收入达到113亿元。

  辅业上市: 包袱变金子

  在王晓初看来,在中国电信结构性调整中,辅业改制和上市是最值得书写的一笔。作为中国最大的固网企业,中国电信网络规模最大、员工人数最多、肩负历次改革成本最重,面临着如何解决沉重历史遗留问题和非核心资产的问题。

  2005年10月,中国电信作出对辅业资产进行重组整合择机上市的决定,选取上海、浙江、福建、湖北、广东、海南六个条件成熟的省级电信实业公司,按照上市要求进行资产重组及业务整合。2006年12月8日,以“信息与媒体运营商的服务商”为概念的中国电信辅业改制后的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通信服务”)在港上市。

  “中国通信服务的上市,让不少人眼中的'非核心资产’变成了金子。”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平对记者说。通过重组整合,中国通信服务理顺了电信基建、外包服务、应用和内容等三大业务板块。2007年6月,中国通信服务又收购了包括江苏、安徽、江西、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及新疆等13个省区市的电信实业公司。自此,共19个省级电信实业资产注入了由中国电信控股的中国通信服务。2008年5月,中国通信服务再度出手,收购了中国通信建设总公司。

  最让中国电信管理层津津乐道的是,中国通信服务的改制上市不花国家一分钱,通过市场化方法解决了11.3万人的就业稳定问题,为整个中国电信集团的持久发展打下了坚固的基础,也使得中国电信能在3G新业务领域放心地甩手大干。目前,中国通信服务已成为唯一一家电信、移动、联通三大集团共同持股的上市公司,且是国际资本市场中该行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

  2008年,中国通信服务实现净利润13.16亿元,比上年增长12.8%,经营收入324.71亿元,比上年增长37.9%。三年来,中国通信服务业务收入平均增长率为24.2%,净利润平均增长率为19.3%。其在海外拓展上发展迅猛,前景喜人,所服务的国家和地区超过50个,重点地区包括非洲、拉美、中东、港澳、东南亚、中亚。

  作为国企辅业重组改制上市的第一家,中国电信为我国大型国企辅业资产的改革提供了一个成功样本。目前,中国电信集团已经形成了控股中国电信股份和中国通信服务两家海外上市公司的资本市场格局。王晓初透露,对于集团余下的存续资产,参照中国通信服务的经验,也将通过资本市场进行盘活。

  主业转型:实现综合信息服务商蜕变

  “不知道地址?打114问问吧!”曾几何时,“打114”成为市民出行急觅地址的重要帮手,如今,114查号台已经变身为“号码百事通”,订餐、订房、订机票、问路、要车、找工作......样样服务皆有。而这正是中国电信向综合信息服务商转型的产品之一。

  面对硝烟弥漫的话音市场,中国电信逐步聚焦社会信息化、数字化需求。信息化市场涉及社会各行业、领域、部门,不仅需要传统语音业务,更需要数据专线、信息服务、系统集成、视频图像等综合化业务。对传统业务增长乏力的运营商来讲,丰富多彩的信息化业务无疑是一个重要的新增点。金融、贸易、生产、交通、社会安全等所有的行业无不依赖信息通信。

  中国电信因此图谋从传统话音和网络接入运营商向囊括话音、数据、图像的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2005年,中国电信重点推出了“号码百事通”和“商务领航”两大转型业务。“号码百事通”业务定位为提供与“衣食住行用”相关的生活信息,把传统的114/118114查号服务、纸质黄页服务和声讯服务整合在一起,建立了基于电信信息库的语音搜索引擎服务这一商业模式。截至2008年底,中国电信的号码百事通业务收入达57.6亿元,年平均增长率达30%以上。

  “商务领航”定位于政企客户。“商务领航”品牌推出后,积极面向公安、税务、保险、检验检疫、教育、文化、医疗卫生、旅游等行业和电子政务、数字城市建设,开展“十大信息化工程”,为重点行业提供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截至2008年,中国电信的商务领航品牌系列信息应用业务收入达到63亿元,同比增长76.4%。

  在业内,中国电信是针对企业、政务、社会信息化领域提供最广泛信息化产品的运营商。在企业信息化领域,中国电信推出了总机服务、综合办公、“全球眼”、灾难备份、销售管家、物流e通、外包呼叫中心等服务。针对政务信息化,中国电信推出电子政务、平安城市、数字城管、应急指挥、税务综合应用、警务e通、全球眼行业应用等。针对社会信息化,推出数字校园、数字医院、数字景区、数字园区、酒店完美联盟、“天翼”3G应用等。

  截至2009年6月22日,中国电信已经与广东、浙江、上海、北京等21省(区、市)政府陆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助力当地信息化和信息服务产业建设。未来5年将在相关省份继续投资约3000亿元,其中2009年投资700亿元,促进当地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资本市场普遍认为,中国电信今年第一季度业绩大致符合预期,2009年1至6月,中国电信股价上涨超过35%,远远好于大盘。

  二次突围:图谋移动市场份额达15%

  对于去年10月才收购联通CDMA网络的中国电信来说,发展到现在,在3G领域已经占得先机,实属不易。不过,这对于电信来说,与辅业上市突围相比,可以说是再难也需挺进的第二次战略突围。

  “我们对于移动市场的目标是:到2011年用户超过1亿,市场份额从现在的4%上升到15%,年底前完成增加3000万移动用户的目标。”王晓初说,“新竞争者进入,出现原有市场份额的再分配很正常。中国电信移动业务发展的主要问题还是终端,我们正在积极努力,把网络建设情况告诉终端厂商,大量进行产品招标,天翼终端在今后几个月会很快丰富起来,并在价格上迎合消费者需求。”

  事实上,中国电信目前已占据3G市场大片江山,自4月中旬放号以来,中国电信目前已累计销售3G手机10万部、3G上网卡100万个。这主要得益于中国电信的移动业务网络平滑升级这一优势。另外,在上网卡方面,中国电信推出了20款3G数据卡,超过200万个向市场供应,目前累计销售100万个;在3G上网本方面,累计上市超过了3万台。

  到7月底,电信3G网络覆盖市、县将增至500个。作为国内最大的固网和宽带运营商,中国电信拥有2亿家庭客户,以及十余年来维系拓展的政企客户。推出基于移动互联网和FMC(固网与移动网络融合)的差异化服务,发挥固网和移动服务的协同效应,是中国电信未来的增长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叶勇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