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百元节俭生活你试过么

《职业经理人周刊》

    新的节俭方式层出不穷。自从网友发起“百元周”活动之后,这种节俭方式就迅速在网络上蹿红,不少平时花钱大手大脚的白领都亲身体验了一把,但大多以失败告终。继百元周之后,网友又发起“百元幸福生活”主题活动,旨在集合众网友的智慧,探讨如何提升一百元的价值,将一百元花得更合理更有意义。

    “百元周”失败者多

    前期网友发起的“百元周”活动,迅速在网友中劲吹一阵节俭新风。“百元周”的响应者众多,但真正能坚持到最后的人却寥寥无几。百元周以失败告终有很多原因,很多人难以改变惯有的消费习惯。另外,生活中的一些突发情况,也往往会打乱百元周的计划。有读者认为,借着“百元周”计划来改掉一些无计划消费和冲动消费是必要的,但以节衣缩食来勒紧裤带过日子就不赞成,这样必定影响到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

    网友发起“百元幸福生活”

    继百元周之后,网上有组织者又发起了“百元幸福生活”活动。广州妈妈网的活动发起人蔡小姐告诉记者,金融危机下,如何开源节流成为每个家庭的话题,广州妈妈网上开始的“省钱秘笈”栏目和相关的理财主题活动,都受到了网友的关注和热情参与。参加者除了妈妈级的网友外,还有很多新婚不久的年轻家庭妇女。

    前期发起的“百元周”活动受到了网友的踊跃参与后,她们的注意到了“百元幸福生活”的新名词,认为“一百元也能做很多事情,可以把百元周的范围做成一个专题,细分到生活中的每个细节中去”,发起者称,这个活动的目的不在于比赛如何节俭,而是让网友来秀一秀自己的一百元能花多久,能做什么有意义的事情,让一百元在精打细算中提升它的价值。在“百元幸福生活”活动中,将一百元的应用细分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了玩乐篇、吃喝篇、扮靓篇、理财篇、房子装饰篇等。

       广州妈妈网的一位网友简妈妈,在开源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充分运用了节流这一招,一周下来只花费了70多元,她的健康节俭方法一时成为网上佳谈。

  简妈妈,家庭主妇,老公月入8500~9000元,其中5500元交由简妈妈保管。家庭保险费每年5000多元,水电费每月200元,宽带每月100元,其他开支每月几百元,房贷2000多元每月,4年后还清。有一名12岁的儿子,儿子中餐在学校吃饭,老公中晚餐均在单位吃饭。简妈妈是一个典型的节俭者,平时很少逛街购物,买衣服也是挑商场打折的时候买。

  简妈妈的百元周

  周一

  早餐:自己包的水饺(肉馅5元,饺子皮和馄饨皮是3元,嫩豆腐1.1元,葱0.3元,包好馄饨和饺子放入冰箱,饺子大概有60多个,馄饨好像有80多个吧,加调料10元,差不多可以吃10餐)平均只要1元钱一餐。

  买菜:鸡爪8元,小山椒一包1元,白菜一棵3.2元,鱿鱼4.8元,花生米4元(准备早上下稀饭用),鸡蛋8个3.5元,小鸡腿6只7.8元,肉骨头3元,香菇2.8元,贡丸7.3元,胡萝卜1.8元,油豆腐2元

  中餐:一个人在家吃,汤年糕砂锅,里面放点白菜香菇火腿肉丁

  晚餐:和儿子一起吃,卤小鸡腿3个(儿子2个她1个),香菇白菜,贡丸汤6个贡丸加点粉丝和胡萝卜、菜叶

  周二

  早餐:稀饭,花生米,荷包蛋两个,家里还有其他下稀饭的咸菜斗瓣酱萝卜条之类(过年时候亲戚给的)

  中餐:吃了12个水饺

  晚餐:雪菜鱿鱼,骨头煲(油豆腐,香菇,胡萝卜,白菜都放一点)

  周三

  早餐:馄饨一人一碗,油煎饺10个,再煎个蛋给儿子

  中餐:将昨晚多余的饭,放入火腿粒、香菇,胡萝卜,白菜叶子做成炒饭。

  晚餐:家里的黑木耳干泡一下,白菜木耳,家里过年留下的酱鸭,泡一碗紫菜汤。

  周四

  早餐:继续稀饭煎蛋

  买菜:黑米3.8元,莲子6元,豆腐1.1元,土豆1.6元,青瓜2元,小葫芦1.8元,蒜苗1.6元,芹菜1元,香干1.2元。

  中餐:一个人熬了黑米粥,拍了个黄瓜,就着泡椒凤爪吃了一餐

  晚餐:肉末嫩豆腐(既有营养又省钱,放入淀粉香葱看着都亮亮的诱人),清炒小葫芦,贡丸汤一小碗

  周五

  早餐:黑米粥还有剩,微波炉热一下,煎饺子10个,儿子要煎蛋一个

  中餐:我一个人煮了一碗汤面,炒了一点芹菜香干肉,加上点黑木耳制成美味汤面

  晚餐:蒜苗火腿、土豆丝,给儿子油炸了3只小鸡腿。熬了莲子红枣汤准备晚上喝

  周末

  一周5天过去了,简妈妈共花了78.7元,100元还有一些剩余。

  周末,简妈妈选择和儿子去免费的公园游乐场玩,充分利用公园的乒乓球羽毛球场等免费设施。外出乘坐免费的超市车,或者自己骑自行车,既可以省下交通费又可以锻炼身体。带上相机去拍照,乐在其中。

  经常带儿子去大学校园游玩,运动设施一般都可以免费使用,到大学食堂吃饭,既经济又可以体验回忆自己的大学生活。

  一百元如何花

  游乐篇:

  在游乐篇的主题贴中,有妈妈级网友称,一百元亲子游的去处可以有很多,比如到番禺宝墨园钓鱼、去水上乐园、去大夫山骑单车、去中大看荷花、还可以去科学中心餐馆、去正佳七楼的游乐场、到百万葵园看花或者去荔枝园摘荔枝,甚至可以去澳门一日游。

  房子装饰篇:

  有网友称,用在房子装饰方面,100元能淘到的饰品很多。比如可以买一些小布偶、鲜花、diy一个纸花篮、还可以收藏一些小东西,比如马克杯、玻璃瓶、中国结、民族彩画等。一名网友称,一百元还可以制作一只个性餐台、茶几或收纳凳。自己剪来一块布,不超过几十元,刚好罩住一只硬纸皮箱,再去五金玻璃店买一块与硬纸皮箱一样大小的玻璃,花费约十几元,将玻璃压在布上,就可以制成一只很省钱省地方的餐台、茶几或者收纳凳了。

    逛街:

  1. 不能把100元破开

  2. 钱包的现金不超一百,有空多陪家人,少上街

  3.每天规定自己用多少钱,超出就不用了

  4.去超市买生活用品只买特价的商品

  5.生活用品看准搞特价时出手

  6.长期关注打折信息

  7.只买需要的,不买可要不可要的

  8.不网购,不闲逛超市

  9.把花钱的时间用到挣钱上

  10.女人在衣服上面最容易花钱了,千万别贪小便宜

  11.少看网站的打折情报站

  12.日用护肤品要等到全部都用光了再去买

  13.原来一周去三次超市,现在一个月只去两次

  14.平常需要的东西都用纸笔一一记下来,买完明细上面的东西就走

  15.买东西只买必要的,不买想要的

  16.将没有可以搭配的服装用手机拍下来,然后再去买衣服才不会买重复

  17.没事上妈网逛,不急用的东西慢慢上网淘

  18.原来手上有三张信用卡,现在已经取消了一张,下个月计划再取消一张

  19.经常为了防止断粮买很多在家里屯着,其实不需要的,用完了再买

  吃饭:

  1.省吃俭用,从吃喝拉撒做起

  2.每天带午饭,回家吃晚饭

  3.多喝白粥,省钱又减肥

  4.少吃零食,多吃饭

  5.尽量在家吃完饭,既省钱又干净

  6.一星期跑两次大菜市场,肉类菜类都比小市场的要便宜

  7.想吃什么自已学着做,不要总想着外面吃东西,不健康又贵

  8.想买却不实用的东西不买,想吃却太贵的东西不吃

  绝招:

  1.花老公的钱,让他郁闷去吧……

  2.自己买了电动理发推子,自己在家推

  3.让自己很忙很忙,忙到想花钱的时间都没有。

来源:信息时报 詹丽冬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