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社科院专家称中国城乡收入差距约达4到6倍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魏后凯表示:城乡不协调,从去年的情况来看,中国的城乡收入差距依然比较高,城乡收入比是3.31。假如考虑到可比性的因素,城乡收入差距大约在4—6倍左右。中新社发马健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魏后凯表示,从去年的情况来看,中国的城乡收入差距依然比较高,城乡收入比是3.31。假如考虑到可比性的因素,城乡收入差距大约在4—6倍左右。2000年城乡收入差距只有2.79。从每百户家用电脑拥有量来看,去年城镇地区达到59.3台,比农村地区高10倍左右。

魏后凯称,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区域经济也好、城市发展也好,已经到了一个转型升级的新阶段。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过去的一些年后,传统的城市发展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

魏后凯表示,第一点,中国的区域经济增长也好,城市增长也好,是一种高增长模式。比如从2007年来看,全国GDP增长13.0%,最早发布是11.4%,后来调整为11.9%,今年初调整到13.0%。但是我们把31个省市区的增长速度加起来以后,发现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是14.2%。假如我们把200多个地级市的增长速度进行加成以后,地级以上城市是15.3%,从市区的角度来看,增长速度是15.6%。应该说增长速度是一种高增长的,在世界上都是少见的。从去年的情况来看,全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增长速度是9.0%,但是31个省市区的增长速度是11.8%,当然这个增长速度是中西部的增长速度,东北地区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东部地区。只有中西部地区的增长速度超过沿海地区以后,我们的地区差距才有可能缩小。

第二点,高消耗。我们的产区是依靠大量的能源、土地、原材料的消耗来实现的。

第三点,高排放。单位GDP的能源消耗,三废的排放在世界上都是很高的。

第四点,乱开发。过去开发区片面开发,现在一些沿海地区,比如珠江三角洲开发程度已经很高了,深圳开发程度达到40%,东莞达到38%。香港只有19%,日本是15%,巴西地区只有21%,德国斯图加特只有20%。

第五点,不协调。从城市的角度来看,我们觉得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地区之间的城市发展是不协调的。比如沿海地区城市发展水平远远高于中西部。但从去年以后,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中西部地区的城市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沿海地区。

魏后凯特别指出,去年的情况来看,中国的城乡收入差距依然比较高,城乡收入比是3.31。假如考虑到可比性的因素,城乡收入差距大约在4—6倍左右。2000年城乡收入差距只有2.79。从每百户家用电脑拥有量来看,去年城镇地区达到59.3台,比农村地区高10倍左右。

据了解,中国社会科学院于6月15日上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层学术报告厅举行“2009年中国城市发展高峰论坛暨《城市蓝皮书》发布会”。城市蓝皮书报告从宏观和微观层面全面回顾了2007~2008年度中国城市发展的总体情况和阶段特征,系统分析了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城市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并从经济、社会、环境、城市建设等各个方面对2009年中国城市发展态势进行了分析与预测。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