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CFO与CPA的价值交点

《职业经理人周刊》

  成功的CFO必须擅于整合、利用周边的各种资源,帮助企业更好地进行财务处理和资本运作,会计师事务所显然就是这些资源之一。

  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惠誉评级董事总经理James McCormack对2009年中国GDP给出了比官方低得多的预测。

  James并不是惟一持此观点的业内人士。尽管中国政府相继出台了诸多利好政策,但市场对这些政策的消化还需要一段时间,对CFO来说,目前仍是艰难时日。

  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在年报审计、涉税审计、咨询、资产评估、验资等方面与会计师事务所有很多合作,其CFO萧枭告诉记者,最近他在思考:如何更好地挖掘事务所的价值?

  显然,还有很多CFO都在想这个问题。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华北地区审计部主管合伙人曾鹏森就表示,最近几个月,客户在资产贬值的会计处理、成本控制、风险管理等方面的需求明显增多。

  资产贬值——更专业的会计处理

  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企业来说,目前的金融危机都是他们未曾经历过的。尽管北京现代近期运营一直逆势走高,但萧枭却不敢放松警惕:“金融危机导致实体经济受损,市场萎缩,产品滞销,竞争加剧,很多国内企业没有应对如此严重危机的经验。会计师事务所,特别是国际化的大型事务所,在这些方面具有相对丰富的经验,应该能给企业更专业的帮助。尽管不是每一个CPA都能把握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但部分经验丰富的高层合伙人会对国内企业起到指导作用。”

  萧枭表示,大型事务所的部门一般都分工很细,每个部门精通不同的专业,对市场跟进比较及时、深入,企业CFO应在会计处理、税务筹划、企业管理等方面认真咨询事务所,他们的建议对CFO完善自身工作会有很好的帮助。

  比如对资产贬值的处理。

  曾鹏森说,在主业之外,很多企业资产中都有投资部分,这些投资不仅包括股票、债券等金融资产,还有房地产资产,以及技术等无形资产的投资,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这些资产都可能存在贬值的情况,而无论中国会计准则还是国际会计准则,都要求企业对这些资产目前的公允价值作出评估,这些情况要在规范性的报表和报告上予以公示,这是企业面临最紧迫的问题。

  会计师事务所是财务报表方面的专家,他们会给予金融工具、金融资产、对冲产品更专业的评估,也会给企业提供贬值资产在会计处理方面更合理、合规的处理意见,在现有会计准则的要求下,帮助CFO更好地使企业报表公允地反映资产价值。

  运营资本——细微之处见真章

  在人们通常的印象中,会计师事务所的服务不外审计、咨询等,但一些好的会计师事务所会在企业运营和风险管理方面提供服务。

  曾鹏森告诉记者,他们曾帮助客户去和业主谈房屋租金的问题,帮助客户节省了运营成本等业务方面的支出。安永还可以利用一些技术,帮助客户做一些测试,了解企业是否有收入的损失。“比如一个通讯公司,可能会有一些本该付费的客户拿到免费的电话卡,或者一个网游公司,会有客户利用系统漏洞得到本该付费的装备。对公司来说,这些情况都会减少他们本应有的收入,而我们会有测试手段帮他们改进这些问题,避免这部分损失。一般人们不认为会计师事务所有能力去做这些服务,但实际上我们可以去做,并且有成功的案例。”

  不是所有的事务所都可以提供这些服务,一家高科技公司的CFO就告诉记者,他们没有从事务所得到关于金融风暴的任何警示。同时,由于公司所处行业比较冷僻,会计师事务所不可能比他们更了解这个行业的发展,审计人员常常需要先向他们学习,才可以完成正常的工作。会计师事务所会实行审计人员的轮换制,每换一个新人,他们都需要先当一次“老师”,才能得到服务。

  萧枭对这位CFO的抱怨表示理解,但他认为深入的沟通在此时尤为重要。“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人员是经常变换的,其中有部分个体是刚毕业的学生,这很正常,我们也经常为事务所当培训师,但不表明这个事务所就对该行业是陌生的。假如企业和事务所进行深度合作,你就会发现,他的团队里有经验很丰富的人在做高端业务,他们对行业的了解非常深,可以给CFO比较到位的建议。企业也要很好挖掘合作事务所的潜能。”

  现金流——把握企业生存命脉

  张萍是一家在华英资公司的财务及行政总监,她告诉记者,自己目前比较头疼的问题,是企业的业务扩张计划受到一些影响,好在公司在控制现金流方面一直比较严格,他们没有遭遇资金断链的风险,这成为他们在弱市中生存的重要资本。“我是做管理会计出身,这方面一直控制得比较严格,任何时候,现金流都比利润更重要。所谓'现金为王’,即使因为大环境的原因,利润暂时是负值,只要有足够现金可以支撑下去,公司都可以生存。”

  但不是所有的企业都如此幸运,很多企业在市场景气时期实行了过于积极的扩张战略,或是储备现金不够充足,当风暴来临,可能会不堪一击,就此从市场上消失。“这是企业特别容易忽略的关键点。”曾鹏森说。

  曾鹏森表示,现金流管理是CFO的重要职责之一,而会计师事务所可以给CFO专业的建议,保证资金的安全和有效利用,最终实现收益最大化。“会计师事务所的经验会丰富一些,会看得长远,预测市场未来的走势,对企业目前的现金流量进行估算,看到他能承受的底线。比如你需要储备多少资金以对抗可能的风险,比如一些有应收账款可能收不回来,比如一些货物可能卖不出去,这些都会影响现金流,而会计师事务所的职责就是帮助CFO做更好的预测。当预测企业将出现资金问题,事务所会建议并帮助企业安排一些融资,或是延长银行贷款的还款期限,甚至帮助企业进行债务重组。”

  收购并购——抓住风暴中的机遇

  在经济下行时期,企业收购、并购方面的机会也会多一些,这个时候,会计师事务所的作用也很重要。曾鹏森就表示,目前国际市场上很多能源、资源、技术都在贬值,的确有一些大型企业收购国外的公司要求他们提供服务。

  萧枭则表示,会计师事务所不仅可以成为企业并购重组方面的助手,而且,还可以扮演“桥梁”的角色。“目前状态下,一方面,一些受金融危机冲击比较大的企业,现金流断链,债务负担过重,行将破产,他们应该和素质相对较好的事务所建立联系,进行咨询,让事务所提供被整合的机会,渡过严冬再谋发展;另一方面,较具活力和能力的企业要扩大规模,可考虑走出去整合其他企业。比如我们现在很多人在讲到国际市场上去抄底,这个抄底不能是盲目的,除了自身考察外,请事务所出具专业的并购意见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来源:和讯网 作者:张铭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