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华商基金王锋:价值投资未必落后趋势投资

《职业经理人周刊》

      致力于寻找代表产业发展方向、能够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上市公司

  王锋,经济学硕士,工学学士。拥有5年产业工作经历及12年证券从业经历,阅历丰富。曾历任博时基金管理公司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云南信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资产管理总部执行总经理、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2005年10月加入华商基金公司。自2007年5月起至今,担任华商领先企业(爱基,净值,资讯)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目前还是公司副总经理,投资管理部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

  王锋的名字在基金行业并不陌生,不过,总是透着一层神秘。神秘的原因来自于他的低调,源于他的特别;无论牛市还是熊市,无论管理的基金业绩如何,他都极少接受媒体的采访。熟悉他的人都以“稳重、睿智、勤奋,但不善言辞”来形容他。

  正是这样一个不善于夸夸其谈的人,带领着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投研团队以“实际行动”在2009年上半年证明了自己,晨星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26日,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仅有的2只偏股型基金的今年以来的业绩分别是:华商领先企业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69.83%,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三;华商盛世成长(爱基,净值,资讯)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69.50%,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五。其中,华商领先企业是王锋亲自管理的基金。事实上,在这之前,王锋就被多家评级机构,多次评为五星级基金经理。

  目前上半年的小牛市已经过去,下半年的市场会是怎样?王锋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的专访。王锋对下半年投资环境的看法相对积极,“在政府大力刺激的作用下,内需增长的拉动效应将会日益凸显,居民消费仍处于稳定增长的区间内。无论从实体经济的数据来看,还是从政策导向来看,经济回暖的预期与实际情形在下半年都可能得到进一步的强化。”

  尊重基金经理个性投资

  记者:华商基金旗下三只基金今年以来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您觉得主要原因有哪些?

  王锋:今年上半年,华商基金旗下的三只基金都取得了超出同类基金平均水平的收益,我觉得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我们有一个优秀的投研团队。基金公司投资运作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公司的整体投研实力,取决于这个投研团队是不是能对宏观经济做出比较准确的判断,以及对具体的投资标的能否进行比较深入的挖掘;第二,我们充分尊重每个基金经理的个性。我们公司旗下的基金,尤其是两只偏股型基金,上半年投资业绩相近,但投资风格、股票选择都有着比较明显的差异性,这是我们比较期待的状态;第三,我们的风险控制比较规范,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对投资研究、决策及投资进程都进行了严格的监控,在震荡市中最大限度的降低了投资风险。

  记者:您所管理的华商领先企业基金上半年一直名列前茅,回顾今年上半年,有什么样的投资经验?

  王锋:回顾上半年的投资运作,我们主要是在大类资产的配置上把握比较准确,同时有效地控制了投资节奏,投资步调与市场变化基本保持了一致。

  自去年年底开始,我们初步判断经济将开始逐步复苏,同时也意识到投资者信心在逐渐恢复,所以已经提前开始了对今年的投资进行布局。此后,随着各项宏观政策的出台和经济指标的不断好转,验证了我们的这一判断。因此,我们对今年上半年的这一波行情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

  基金投资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从公司的基本面出发,所以对上市公司的研究是我们特别重视的一个方面。我们对公司的研究主要从理解企业的盈利模式、增长情况、目前估值的安全性以及了解企业的治理结构这几个方面展开和深入。

  无论市场如何变化,我们的任务都是依照上述原则寻找可能获益的投资机会和值得投资的优秀上市公司,而不是随着指数的波动改变我们的投资策略。当我们在估值相对合理的区域买入确有投资价值的股票,投资收益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IPO重启正面影响多

  记者:IPO重启对偏股型基金有哪些影响?

  王锋:资本市场的两项基本功能是投资和融资,如果其中一项功能长期缺失,那么这个资本市场是不完善不健全的,重启IPO是恢复市场融资功能的必然选择。IPO重启不会影响偏股型基金既定的运作思路,市场整体运行趋势也不会因此而发生改变。

  事实上,我觉得IPO重启无论对资本市场、实体经济还是基金投资,都会带来正面的影响。IPO重启以后,资本市场将重新进行优化配置,资源集中到优势企业,有利于增强市场效率。优秀的企业上市以后,融资渠道更加通畅,有利于企业本身做大做强,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同时也为实体经济的发展起到促进、推动的作用。从基金投资的角度来看,IPO重启将带来投资标的增多,组合投资的选择面更广泛,偏股型基金能够分享更多行业发展的好处。

  记者:您对下半年市场怎么看?

  王锋:随着5月份经济数据的陆续公布,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我国经济复苏日益明显。我们判断,在政府大力刺激的作用下,内需增长的拉动效应将会日益凸显,居民消费仍处于稳定增长的区间内。无论从实体经济的数据来看,还是从政策导向来看,经济回暖的预期与实际情形在下半年都可能得到进一步的强化。在这种状况下,我们对下半年的A股市场投资是比较有信心的。

  价值投资未必落后趋势投资

  记者:依您看,下半年的投资风险有哪些?

  王锋:股票投资本身就是一项高风险的活动,我们希望能够在风险真正到来之前即做出一定的预测和应对。依我看来,下半年最主要的投资风险在于宽裕的流动性带来的潜在风险。自去年以来,为了防止经济衰退,国家实行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从今年1月开始信贷数量猛增,可以说今年上半年的行情在很大程度是由流动性推动起来的。但我们必须看到,这种由政策带来的流动性充裕可能造成资源的浪费和低效率,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伤害经济自身的发展。

  记者:接下来,在新的市场环境下你们的选股、投资策略会不会改变,将怎样进行?

  王锋:我们一直致力于寻找代表产业发展方向的,在相同成本下通过新模式能够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上市公司,这个投资理念并不因时间变化而改变。

  代表产业发展方向的公司可以穿越经济周期,不断地为股东创造价值。在整体经济增长减缓或资本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时,虽然他们也会受到影响,但是我相信长期并耐心持有是最好的分享他们价值的方式。这个投资方法看上去也许很笨拙,但如果放在一个较长的周期上来看,它未必落后于灵活的趋势投资方法。

来源:证券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