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中软孙秀芳:大客户正推动伙伴展开整合运动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一年后再看外包,中国企业的成长推动力不小。

  中软国际高级副总裁、中软资源CEO孙秀芳说,目前已经有很多外包到海外去搭建自己的展台,目的正是拉动自己的品牌。而一年前,孙秀芳不断呼吁业界多多注重外包品牌的塑造,这也包括了中国整体的品牌形象。

  在这一年变化中,中国外包企业在从人民币升值到次贷危机,再深入到金融危机的一系列风波中都首当其冲。

  “金融危机对外包的撞击,是看企业能不能做精细管理,具体到每个人的时间表,具体成本等,能不能整合自己的资源库。唯有在能和客户共同承担风险的时候,他们反而能变成去聚集一些小公司(后者的业务则正在消失),这个撞击对行业影响很大。”

  具体来说,孙秀芳认为,金融危机让外包市场变成了企业采购推动的市场,“对方需要压价,需要为自己节约更多的钱,对软件外包的订单投入肯定也会压缩。”

  因此,2009年许多大软件企业反而要求自己的接包商做整合,“这几个月这个趋势非常明显。现在一线和二线厂商的距离拉的非常开。一些小厂商因为无法接受这种成本压缩,好多都会出局。”围绕客户中的很多小的接包商,在金融危机中会被先淘汰一部分,而只留下有价值的一部分。

  摆脱困局的可能,一方面是扩大规模。“要变成可扩展性的生意模式,要员工满意、客户满意,要质量很高,所以未来外包的核心是满足客户需求,利用自身的流程和管理快速搭建团队,完成项目,并且这些工作是可扩展性的。”孙秀芳说,你有办法让客户满意,自己才能活下来。

  另外一方面就是刚才所说的并购,“这个整合是围绕客户而展开的。而不是外包商之间展开的。”2009年初,东软与华信的并购案还是引起了业内的高度关注,虽然最终未果,但许多专家和业内人士的观点认为,大并购还是会成为可能。

  孙秀芳也提出一个新的问题:金融危机给大家的思考是,为什么有企业上去了,为什么有下滑的厉害?

来源:腾讯科技 徐志斌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