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范敏:携程无意合并如家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携程旅行网一季度分析师会议上,携程CEO范敏再次强调,携程投资如家酒店集团的行为短期内并不会给公司利润带来很大的影响,携程近期也无意与如家合并。

  看好如家未来发展

  范敏说:“如果五年后中国有哪家经济型连锁酒店数量能超过1千家,那一定是如家。携程的投资是为了加强双方无缝合作的效率,更好地为客户服务。”

  5月7日,如家宣布,携程以500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751万股如家新发行股票。在交易前,携程曾通过公开市场持有如家9.5%的股份;交易完成后,携程共持有如家约18%的股份。

  携程CFO孙洁分析,投资完成后,携程持有如家18%的股份,其投资收益将按权益法核算,即如家18%的净利润将计入携程的收入。“但是如家第一季度的净利润还不到100万,再乘以18%就更小了,所以对我们的损益表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根据同日发布的一季报显示,携程2009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21亿元。而如家此前公布的一季度净利润为45.2万元。

  目前,经济型连锁酒店在携程的预订比例仍在10%以下。孙洁表示,由于三星级以上的酒店已经不能满足客户的要求,尤其是在二三线城市,经济型酒店的需求量在增加,因此携程将加强与如家战略上的合作。孙洁说,未来三到五年,这两类酒店的预订量都会有所上升,而携程更看好经济型酒店。

  大摩予携程“增持”评级

  携程入股如家后,多家机构给予携程“增持”评级。

  摩根士丹利5月8日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2009年如家将为携程贡献4%-5%的净利润。

  报告非常看好如家的发展,称尽管2008年面临经济下滑,如家的入住率仍保持在80%以上。2009年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49%,在中国所有经济型酒店中位居第一。

  摩根士丹利认为,中国的经济型酒店主要面向对价格敏感的客户,因此在市场不景气的时候更易反弹,携程也将获得如家更多的订房保障。报告给予携程“增持”(Overweight)评级。

  而5月7日,研究机构Oppenheimer也首次将携程纳入评级范围,并将其初始评级定为“增持”。

  值得注意的是,携程原本就是如家的创始人之一,曾经拥有如家32%的股份,后于2003年8月退出投资,全力发展核心旅游业务,并于2003年12月成功登陆纳斯达克。根据摩根士丹利的报告,如家的两位创始人,目前携程的董事长梁建章和非执行董事沈南鹏依然合计持有如家12%的股权。

  一季报增速高于预期

  携程2009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29亿元,同比和环比分别增长17%和1%。由于成本控制较好,净利润增速同比为23%,超过收入增速,也高于此前公司预期的5%-10%。

  携程的三项主要业务,酒店预订、机票预订和度假产品收入同比均有所增长。其中酒店和机票的预订量同比分别实现17%和40%的增加,但由于价格有所下降,这两项业务贡献的收入增幅均小于17%。

  而度假产品则比较火爆。由于一季度是商务旅行的淡季,加上经济环境影响,商务游客人数有所下降。但随着各地“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推出,以及旅游消费券的发放,刺激了休闲旅游,特别是短途休闲游市场的快速升温。携程一季度度假产品收入同比和环比分别上升40%和25%。

  范敏表示,携程一季度网站点击率已经创历史新高,总客户数达到690万人,这些都表明休闲游客的增加。他预计,随着气候回暖,二季度休闲旅游将会继续升温。

  二季度纯利或增10%-15%

  携程预计,虽然二季度酒店和机票价格将继续下降,但公司净利润将同比上升10%到15%。孙洁表示,这一估计是比较保守的,既包含季节性因素,也考虑到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和甲型H1N1流感等负面因素的影响。

  摩根士丹利的研究报告也认为,由于航空市场回暖与国内机票价格反弹,携程2009年二季度销售有望显著增长。在未来五年,携程的机票市场份额可能提高4倍到5倍。

  会上有分析师问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对携程的业务是否有积极影响。范敏认为,世博会为期半年,远远长于奥运会,官方预计参与人数将达到7000万人,这些对旅游行业的发展都很有利。

  范敏表示,目前携程正在与上海市政府、世博会组委会积极合作,希望承担世博会门票销售工作,也将推出世博会的整体度假方案。此外公司已经升级了英语网站,希望吸引更多中外游客通过携程网来上海参观世博会。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