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社区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国电集团陈飞:火电“病重”新能源可“救命”

《职业经理人周刊》     来源:世界能源金融网

  自2008年年底五大电力集团结成联盟拒签电煤合同至今,五大电企与神华、中煤以及产煤大省山西之间的强硬“顶牛”局面已经延续半年多了,虽然即将“迎峰度夏”,但双方并没有因此让步的意图。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国电集团)董事、副总经理陈飞10日表示,大多数火电企业已经“病重”,临时性的煤电联动“根本无法解决问题”,他认为从长远考虑,抓紧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才是彻底解决电煤矛盾的唯一途径。

   电煤合同“难产”

  “不存在谈不谈,不谈也就这样干了,煤在照样烧着,电也照样发着。”陈飞不认同五大电企组成谈判联盟的说法。他透露,目前虽然没有达成重点合同电煤价格,但煤炭企业对电企的供应没有停止。“(煤炭)有的是临时价格,有的是先发货,价格以后再说。”

  与此同时,国际煤价持续上涨,上周末已经突破70美元/吨关口,与国内价差大幅收窄,并由此形成对国内煤炭价格的支撑。

  “煤炭应该涨价。”陈飞站在煤炭企业的角度分析指出,煤炭的历史欠账比较多,在一系列税收政策出台后,煤炭的成本确实提高了。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大型煤炭企业煤炭生产成本每吨较之2007年增加了93.7元,而且从2009年元旦起,煤炭增值税提高了4个百分点,这也是煤炭企业提出涨价要求的主要原因。

  “我们一直在亏损。”陈飞说。2008年,五大电力集团亏损额高达322亿元,而在2007年同期,五大电力集团盈利318亿元。这其中,高昂的煤炭价格成为发电企业“难以承受之重”。

  此前,上海某电力企业声称每度电的燃料成本高于上网电价,“火电的面粉比馒头贵。”对此,陈飞表示认同。

  虽然重点合同电煤价格仍旧遥遥无期,但陈飞认为今年不太可能出现类似于去年断煤停机的现象。“我们应对危机的能力都增长了。”陈飞表示,目前各电厂都保持7~17天的存煤。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部分主力电厂的存煤量甚至超过20天。

   应遵循市场规律

  “煤电联动根本无法解决问题。”陈飞告诉记者,国家此前实施过三次煤电联动,都只能临时性解决问题,但不可能解决深层次的矛盾。

  煤电价格联动是国家发改委在2005年制定的一个政策,政策规定,以6个月为一个价格调整周期,在一个周期内,平均煤价比前一周期涨幅达到或超过5%,则需调整相应电价。2009年,国家两次上调电价,试图缓解发电企业的压力,但因煤炭暴涨,使得电企出现了“涨价赔钱”的怪现象。大唐集团的数据显示,2008年7月1日,公司上网电价每度上调1.9分,当月增加营业收入5亿元,但因煤价上涨,燃料成本上升了6.5亿元。

  陈飞表示,煤电之争的根本原因在电价。“这种电价形成机制在历史上发挥过重要的作用,但是仍旧延续这种机制,将来很成问题。”陈飞分析说,煤电联动肯定不是方向,上下游联合才是方向。他认为国家应该规范煤炭和电力的价格行为,但是现在国家在规范电价,对煤炭却是实行市场化。

  因此陈飞认为,电力的改革不但要从发电、输电、配电改起,还要改革电力价格的形成机制,从能源上下游的形成来统筹改革,让它按照市场的规律来运转。

  “煤电联营能保证电力企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这将是解决电价的根本。”陈飞说,目前电力企业的上游产业链不完整,而发电企业开采煤炭则可以调节煤炭市场的价格。实际上,各大发电企业已经开始了煤电联营的步伐。2008年,国电集团以20.91亿元的价格收购内蒙古平庄煤业51%的股权,平庄煤业年煤炭生产能力在1300万吨左右,大部分是电煤。

  新能源是未来出路

  陈飞表示,“随着京都议定书的签署,我们必须抓紧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让新能源在电力结构中占的比重越来越大。而火电在现有基础上缓慢发展,这才是我们唯一的前途。”

  “现阶段,火电在整个电力结构中的比重太高。”陈飞表示,这一方面导致高能耗高污染,另一方面也加剧电煤之争。统计显示,火电在我国电源结构中占近80%的比重,全国煤炭产量的一大半被电厂消化。

  在新能源中,他比较看好水电、核能和风电。陈飞分析说,我国现在水电的装机容量是1.7亿千瓦,近期可开发的有4亿千瓦,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陆地、海上的风电有10亿千瓦的装机容量,核电未来的发展比重应该占据整个电力结构的10%。

  “发展新能源是电力结构调整的重中之重,这三类新能源现在已经形成规模了。”陈飞认为,到2020年,清洁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占到整个电力结构的40%,2030年占到50%,这样才理想。

金令牌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