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广州国资酒店欲整体上市 为何热打大旅游

《职业经理人周刊》

    看看洲际酒店集团,全球最大的酒店集团,管理近4000家酒店、近60万个房间;你无比熟悉的希尔顿集团,在全球有3000家酒店,50万间客房。

    国内,上海锦江国际集团,亚洲最大的酒店集团,投资和管理近500家酒店,客房总数超8万间,分布在全国31个省的120个城市———你戴着上海国旅的帽子,坐着“锦江汽车”,甚至吃肯德基,去麦德龙shopping,都在不知不觉享用锦江的服务。

    如何向这些生机勃勃的数字看齐?广州在非常时期显露出改变格局的魄力———广州国资委日前下达通知,将广州市东方酒店集团和东方宾馆股权无偿划转给岭南国际企业集团,意欲通过东方宾馆实现广州国资酒店的整体上市;此外,市政府希望趁势打造集酒店、旅行社、会展、景区为一体的大旅游产业平台之野心,也已显山露水。

    ●资产划拨:已经“巨”了,如何能“霸”?

    在此次资产划拨之前,岭南集团即被誉为广州商贸旅游业第三艘商业航母———整合了广州岭南置业公司、广州羊城兆业企业集团、广州副食品企业集团、广州粮食企业集团、广州食品企业集团、广州蔬菜果品企业集团等知名企业外,还拥有皇上皇、八百载、金麒麟、致美斋、红牡丹、白玉兰等一批老字号和著名品牌共113户独立核算企业,资产规模达到76.48亿元。

    而随着东方宾馆所有股权及广州越秀集团有限公司属下酒店板块资产打包无偿划转,岭南集团资产将进一步膨胀,资产总额逾百亿元。除上市公司东方宾馆外,东方酒店集团的资产还包括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广州鸣泉居度假村、广州越秀天安大厦、北越秀大饭店、西安万年饭店以及曾管理过美国佛罗里达州中国城餐馆、新加坡马来村海皇宫酒楼、从化逸泉酒店、花都芙蓉嶂东方景观酒店等多家四星级酒店的广州东方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划拨完成后,岭南集团酒店板块将成为广州名副其实的酒店航母。

    知情人士透露,岭南集团虽资产庞大,但企业盈利能力不高,且各企业之间关系松散,整合起来颇有难度。岭南集团可能通过资产注入等方式,对其长久以来松散的资本结构进行实质性的整合。

    广发证券认为,促成这次整合的推手———广州市政府,思路非常明确:资产合并-业务整合-整体上市,“三步走”,“目前做的工作是资产合并,下一阶段则是归类整合,梳理成酒店、旅游、客运、主副食零售和批发等板块,最后则是将岭南国际集团优质酒店资产注入,以东方宾馆为平台,实现广州市国资旗下酒店资产整体上市。未来有望发展成为集‘酒店、旅行社、景区、会展’为一体的大型旅游集团”。

    ●珠玉在前,且看首旅、锦江的先行案例

    “中国国有酒店业的结构性问题是资产素质差、规模大、资金沉淀多。由于长期以来,投入市场的资金主要来自官方,在缺乏专业管理者的经营及有效监管下,建成的酒店都是二三流,劣质资产成为主流。”广发证券指,沉疴多年,将酒店及相关行业资产从主业中剥离,再合并做强做大,已成为中央到地方国资委的一个明确思路。

    央企中,有香港中旅和中国中旅合并整合为中国港中旅集团的案例;地方国企中,上海锦江国际集团和北京首旅集团也是这种思路下的产物。

    上海锦江国际集团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旅游企业集团之一,拥有上海国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上海锦江旅游有限公司、上海旅行社有限公司等3家国际、国内旅行社和4家上市公司,规模庞大,涉及旅游产业的范围无所不包。这个注册资本为21亿元的沪上旅游业巨头,总资产规模高达150亿元,其中国有净资产60亿元。2006年旗下锦江酒店在香港上市,实现了集团旗下酒店资产整体上市。

    再有北京首旅集团有限公司,这个号称新型旅游商业集团的企业,旗下包含餐饮管理、旅游服务、汽车服务、商业管理等八大业务板块。最初是由北京国资委牵头,首都旅游集团、新燕莎控股公司、全聚德集团公司合并重组而成,2004年成立后,相继有东来顺集团、古玩城集团加入其中。首旅集团的重组是北京国资委成立以来最大的国有资产重组案例,这个总资产超过200亿元的新型旅游商业集团,年经营收入总额仅百亿元,年实现利润超过6亿元。

    同样是国资委牵头,同样是酒店业的整合重组,锦江集团和首旅集团重组的成功案例,使得广州岭南集团入主东方宾馆的下一步发展更加令人期待。

    ●“大旅游集团”促成完整旅游产业链

    如何将酒店业和旅游业有机结合形成一个产业链?答案可能是:大旅游集团。

    将与旅游业相关的行业整合进入旅游商贸集团,可能会成为将来新型旅游商业集团整合的趋势之一。其实,首旅集团、锦江集团已经做了打造“大旅游集团”的先行者。

    如果你去上海旅游,无论住酒店、报旅行团、吃饭、出行,无论如何选择都有可能逃不脱锦江集团的“五指山”。因为这个庞大的综合性旅游企业集团,除了经营着酒店宾馆业、餐饮服务业、旅游客运业三大核心业务之外,还下设酒店、旅游、客运、地产、商贸、金融、食品、教育八个事业部。

    即使是在中国的其他城市,你也有可能与锦江集团不期而遇———目前,锦江酒店在全国120个城市拥有全资、控股的酒店465家;而随处可见的“肯德基”、大城市中星罗棋布的“大家乐”、“吉野家”等也有锦江集团参与合作经营;甚至连超市连锁“麦德龙”也没少了锦江集团的份儿……这俨然是要做成旅游业“一站式”服务的典范。

    而去北京旅游,导游带你去东来顺大快朵颐,或者去古玩城逛逛,其实,背后的盈利不少都将划归首旅股份名下。当然,对于首旅股份来说,酒店业的主导地位仍然不可撼动,整合酒店资源,推动酒店板块上市是首旅集团从未忘记的目标。为此,集团下所有酒店产业已经重组成为首旅建国酒店集团,而集团已经明确以首旅股份为上市平台,整合旗下酒店资产,实现整体上市。对于其他产业,首旅集团希望通过短期经营运作,组建起围绕旅游主业的8个专业化公司。

    “大旅游集团”串起了整个旅游行业的产业链,难怪各地区政府均致力于打造“大旅游”集团,因为除了酒店资产外,其他如景区、旅行社、旅游车队等旅游相关资产均有可能进入集团,产业链形成背后的经济规模不言而喻。政府方面何乐而不为。蓄势待发的岭南集团不久之后也可能成为岭南地区打造旅游业完整产业链的超级军团。

    ●莫说时机不对亚运会契机,广州酒店业回暖有望

    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促进广州国有资产酒店的整合、打造商贸旅游航母的计划是否会受到影响?

    广发证券分析指出,一线城市高星级酒店出租率水平有可能在2009年底率先见底,广州酒店业也有望在2010年亚运会的带动下,引来阶段性的业绩高点。

    目前酒店行业经营状况呈现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出租率、平均房价均呈加速下滑趋势;其次,高星级酒店房价下滑速度快于低星级酒店;三是一线城市酒店下滑比二线、三线城市快。这主要是因为,肇始于发达国家的金融危机导致国外商旅游客数量的大幅下滑,从而直接导致一线城市的高星级酒店受到冲击。

    对于广州的酒店业来说,尽管不免在全球一体化的大背景下遭受挫折,但一些得天独厚的有利因素不应被忽略。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或许就是广州酒店业走出低谷的契机。广发证券认为,根据以往亚运会的举办经验,亚运会影响力稍逊于奥运会,而这恰恰是一个有利因素———“政府对入境游签证的控制不会像2008年奥运会那么严格,因此很难出现2008年奥运会入境签证收紧的情况”。

    对一个城市来说,举办国际性大型赛事对提升其旅游品牌形象与核心竞争力,提升知名度,促进旅游业发展都是一个利好因素。而东方宾馆作为2010年亚运会官方指定接待酒店,其业绩将可获得有力支撑,也为岭南集团实现“大旅游集团”的大跨步提供了天时地利。

来源:南方都市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