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贸易保护主义或卷土重来 中国纺织出口前景堪忧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经历10多年蓬勃发展后,中国纺织服装业遇到严峻的考验。香港经济导报的报道说,可以预估贸易保护主义或卷土重来,一些有碍于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的贸易壁垒将陆续浮出水面,反倾销、反补贴等手段将被提上日程。此外,国外需求急剧萎缩,国内产能过剩,中国纺织行业的重新洗牌将无可避免。

  中国纺织行业目前仍面临诸多严峻挑战。

  首先,外部需求仍然疲软。继IMF及世界银行早前将今年全球经济指针大幅度下修后,5月27日联合国亦以全球金融危机加深为由,将今年全球经济预测大幅下调至收缩2.6%,较其年初估计的负0.5%大幅降低。报告同时警告,目前在多个国家发生的甲型H1N1流感可能使本已十分脆弱的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

  其次,贸易保护主义卷土重来。根据中国加入WTO工作组报告书第242段规定,纺织品特限措施于去年底到期,中欧、中美双边纺织品谅解备忘录亦先后于2007年底及2008年底结束(从2005~2007年,中国有十类纺织品对欧盟出口的增幅被限制在8~12.5%;在2006年,有21类纺服品对美国出口的增幅被限制在10~15%,在2007年,被限制在12.5~16%,在2008年被限制在15~17%)。

  预估在全球经济形势严峻背景下,今后一些有碍于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的贸易壁垒将陆续浮出水面,反倾销、反补贴等手段将被提上日程。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欧美等发达国家针对中国纺织服装产品的贸易保护不断增多,企业出口面临的贸易环境已不断恶化。如从2008年12月1日起,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开始每两周发布一次中国纺织品服装进口的统计报告,对中国相关产品的进口进行监测。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局(CPSC)也要求自今年2月份起,所有出口到该国的纺织服装必须执行新的安全规定,违规企业将被重罚最高1,500万美元。同时,3月16日美国纺织服装总会(NCTO)称今年以来中国对其出口的纺织服装激增,呼吁政府尽快采取监控措施。欧盟方面的情况也不让人轻松,尽管跟进中国内地纺织品进口情况的双边监察制度,已于去年底结束,但有成员国已提出要对中国内地产品进口数字保持警觉。据报,欧洲纺织业在过去两年丧失了35万个职位,主因是欧洲纺织公司数目减少了5%,这或使保护主义重新抬头。

  去年上半年,受全球需求萎缩冲击,在中国倒闭的1万多家纺织服装企业中,绝大部份都是无牌、贴牌或定牌加工出口企业。即使此类企业在出口受挫后转向内销市场,同样也面对着无品牌、无内销经验、无分销渠道等障碍,加剧了企业的生存压力。除此之外,尽管低廉的劳动成本使中国出口产品有价格上的竞争优势,但随着亚洲周边国家纺织服装业的崛起,这种优势正逐渐弱化;尤其是近几年来成本上升带来的压力,原材料、劳动成本及人民币升值等,不但挤压了生产企业的盈利空间,也削弱中国出口纺织服装的竞争优势。

  报道说,国外需求急剧萎缩,国内产能过剩,纺织行业的重新洗牌将无可避免。在此一背景下,优胜劣汰将加速进行,竞争力较弱的企业将无法生存。这将加速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企业转型,原来可能需要三至五年才完成的事,现时将大大缩短。

  但与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不同,受益于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城市化率提高及人口数量增长等因素,纺织服饰国内市场需求持续增长。从衣着类消费来看,尽管中国人均纤维消费量已从2000年的7.5公斤增长到目前的15公斤左右,但与发达国家人均30~40公斤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从家用纺织品来看,随着新居数量的增加和消费水平的提高,每户平均都有10~20公斤的家纺消费量。尤其在中国广大农村,目前纺织服装消费量依然还很低。这些都意味着中国纺织服装内需市场还有巨大空间和潜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