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TO 商业评论
呼唤技术工人
  有些变化,仿佛发生在一夜之间。不知不觉中,工业化加速的进程踏着国际产业调整的节奏,让中国由一个传统农业大国,迅速成长为制造大国。
  有些变化,却远不像这样顺理成章。“中国制造”有它自己的烦恼:一边是许多人找不到工作,一边是企业抱怨招不到需要的人;一边是企业订单在萎缩,一边是有些企业订单在手却造不出高质量的产品。大学扩招,但培养的目标是“白领”;农民工进厂,但很难指望他们放下锄头就熟练操控机床;职业教育在发展,但因种种条件所限,一时难以填补高技能人才的缺口……于是,技工荒出现了,而且一“荒”就是很多年。
  面临升级的“中国制造”,呼唤大量高素质的技术工人。
  中国不缺普通工人 缺的是技术工人
  任何市场都有供需矛盾,劳动力市场也不例外。中国是劳动力资源最丰富的国家,然而这一资源有它的短板,短在技能,短在素质。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对人力资源有旺盛需求,然而这种需求有选择、有门槛,并非不求质量、照单全收。供需的错位具体到工矿企业,突出表现为技术工人短缺,尤其是高级技工短缺。
  我国城镇企业现有1.4亿多名职工,其中技术工人约占一半,但在技术工人中,初级工占60%,中级工占35%,高级工仅为5%,这与发达国家高级工占近40%的水平相差甚远。山东省技术工人缺口30万人,北京市技术工人缺口50万人,湖北省技术工人缺口200万人……全国仅高级技工缺口即高达千万,越来越多的企业即使开出高薪,也招不来符合要求的技术工人。 …… [阅读全文]
 
CTO 焦点企业
三大电信运营商市场角逐初见分晓 移动仍独大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公布了2009年1-5月份通信业运行状况,数据显示出全国移动用户增长趋缓。其中,中国移动5月份新增移动用户继续下滑;中国联通则出现大幅缩水,环比下降40%;只有中国电信在新增移动用户市场中异军突起,实现单月净增220万户。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电信正以其老牌运营商的实力从移动和联通手中争夺移动用户,中国联通则选择以退为进,预计未来可表现出后发制人的优势,单月新增移动用户将至少反弹至100万户。
  全国移动用户增速趋缓
  数据显示,全国月度净增移动用户自2008年10月开始保持连续五个月稳步走高,由321.9万户增至1055.1万户,直至2009年4月份出现首次下滑。今年5月份,全国净增移动用户814.7万户,较4月份847万户环比下降3.81%。分析师认为,今年前五个月,我国移动用户增长趋势总体趋缓。
  从三大电信运营商来看,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5月份新增移动用户分别实现511.8万户和68.2万户,环比下降12.11%和40%。多位业内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移动5月份净增用户出现下滑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中国联通较4月份环比缩水四成可谓是出乎市场预料。据悉,多数机构此前预计联通5月可实现净增100万的移动用户。
  另外,中国电信方面5月份实现新增移动用户220万户,环比上升17.6%。东方证券通信行业资深分析师周军认为,中国电信2009年以来新增移动用户快速发展的趋势已经得以恢复,强势的市场营销为其有效扩大了C网的用户基数。
  移动一家独大局面犹存
  从三大运营商日前集体公布的5月运营数据看,最值得关注的莫过于中国电信在新增移动用户市场份额中的快速上升。专家表示,虽然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市场地位没有被实质性地改变,但中国电信在新增移动用户市场份额中的逐月攀升和中国移动持续的下跌态势,从侧面也反映了我国电信行业重组效果的初步显现。 …… [阅读全文]
 
CTO 职场观察
IPO创富 三大途径造就十亿级富豪
      随着桂林三金、万马电缆、家润多三家公司成为IPO重启的开局者,A股市场上的创富故事再次得到演绎,桂林三金的控制人邹节明家族财富达36亿元,万马电缆的控制人张德生父女的财富也将达到17亿元。
  港股的大幅反弹,也使得香港股市在6月份迎来了IPO的小高潮,6只新股扎堆赴港上市,集资总额达128亿港元,其中就包括成龙代言的洗发水生产商霸王国际和综合性体育用品公司361度。上市后,361度的老板丁氏家族的身家超过40亿港元。
  不但IPO重启在创造10亿级富豪,一些此前投入到上市公司的产业资本,也随着解禁期的到来而大肆套现,成就了无数富翁。其中,紫金矿业的大股东陈发树,从4月27日至7月1日减持近3亿股,套现28亿元,成为当之无愧的个人“套现王”。 …… [阅读全文]
职场生涯抱怨不如改变:珍惜工作不抱怨
  现代职场中,经常可以感受到有些人工作心态上的“个性”,他们处处不满意,事事都抱怨。理由,他们当然有很多:管理太苛刻,政策太死板,,薪水太低,领导对自己重视不够,公司环境不好,发展空间不大等等。这些理由听起来似乎也会赚不少同情心,接下来,他们就有了所谓充足的理由偷点懒,耍点滑,甚至身在曹营心在汉,一山望着一山高;有些人更是趁机混水摸鱼,唯恐公司不垮、天下不乱,对公司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其实到最后,损失的是单位,可根本上,这些人又何不是错失了大好的光阴年华与不错的发展机会,这真是一件于公于私都没有任何好处的事情啊。
  中国长安出版社最近推出的畅销作者何山所著的新书《珍惜工作不抱怨》,就是针对现代职场中存在的浮躁现状,而推出的一本现代职业道德建设与员工职业培训的精品读本。全书娓娓道来,鞭辟入里 …… [阅读全文]
 
CTO 焦点人物
中软孙秀芳:大客户正推动伙伴展开整合运动
  一年后再看外包,中国企业的成长推动力不小。

  中软国际高级副总裁、中软资源CEO孙秀芳说,目前已经有很多外包到海外去搭建自己的展台,目的正是拉动自己的品牌。而一年前,孙秀芳不断呼吁业界多多注重外包品牌的塑造,这也包括了中国整体的品牌形象。

  在这一年变化中,中国外包企业在从人民币升值到次贷危机,再深入到金融危机的一系列风波中都首当其冲。

  “金融危机对外包的撞击,是看企业能不能做精细管理,具体到每个人的时间表,具体成本等,能不能整合自己的资源库。唯有在能和客户共同承担风险的时候,他们反而能变成去聚集一些小公司(后者的业务则正在消失),这个撞击对行业影响很大。”

  具体来说,孙秀芳认为,金融危机让外包市场变成了企业采购推动的市场,“对方需要压价,需要为自己节约更多的钱,对软件外包的订单投入肯定也会压缩。”

  因此,2009年许多大软件企业反而要求自己的接包商做整合,“这几个月这个趋势非常明显。现在一线和二线厂商的距离拉的非常开。一些小厂商因为无法接受这种成本压缩,好多都会出局。”围绕客户中的很多小的接包商,在金融危机中会被先淘汰一部分,而只留下有价值的一部分。…… [阅读全文]
CT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