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周小川:人民银行高度评价“任总”

《职业经理人周刊》

  只闻雷声的人民币结算业务终于开启。6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与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签订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业务合作备忘录,允许香港企业与上海、广州、深圳、东莞和珠海的企业以人民币作为贸易往来结算货币。

  任志刚向记者透露,在即将到来的7月份,将会完成首宗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

  周小川坦言,“关于在香港开展人民币业务,我们在2003年年底就签了一个备忘录,以后不断补充,是一个不断扩大的过程。人民币与中国内地的经济发展密切联系起来,过去在体制上和制度上,人民币的接受程度不高,很多人愿意拿其他的硬通货而不愿使用人民币,特别在贸易和旅游等方面。而随着改革开放以及内地经济实力的增强,大家都有使用人民币的愿望,所以我们就创造这个便利。”

  根据金管局的数据,截至今年2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为540亿元,开立人民币账户超过110万个,共39家香港银行有人民币业务。对此,任志刚表示,在香港如果人民币头寸不够借给贸易商的话,可以通过清算行在内地借,这意味着内地人民币系统和香港人民币系统可以联通,“另外,人民银行和香港金管局之间有一个货币互换安排,有需要的话,我们可以利用这个安排为进出口商提供人民币”。

  谈到对具体的试点企业是否有限制的问题,周小川说,人民币离岸结算将在内地数百间企业作试点,而在香港则没有任何约束。任志刚也表示,只要与内地的试点企业有贸易便可作人民币结算,其他境外企业也可利用本港作平台作人民币结算。

  “实际上,人民币贸易结算很多年以前就在边境贸易开展了,周边接壤的国家,从北边的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南边的贸易量比较大的有老挝、缅甸、印度、巴基斯坦等等,双边可以选择各自本币进行结算,这种做法还会继续并扩大。不过,边境贸易是以小额和民间为特点,而香港是贸易中心,贸易规模比较大。”周小川说。

  周小川指出,从目前情况来看,去年四季度经济受到的影响比较严重,商业信心和消费者信心下降得非常大,今年一季度负面影响仍然明显,但是从3月份开始出现平稳现象,二季度现在还没结束,有些数据还没出来,但是大家感觉情况平稳向好,假如国际金融危机不再出现大事件而下滑,中国在三季度和四季度还会继续回升和向好,全年有望达到预先设定的8%的目标。

  此前,有传闻称,任志刚退休后将会担任人民银行顾问,对此,周小川表示,“任总裁的事情现在说还是早了点,人民银行的感觉是,在两地人民币业务发展问题、在金融合作方面,任总裁作出了大量的有预见性的工作,很多年以前就在探讨。不管是研究还是实际推动的工作,我们都高度评价,任总享有很高的声誉。”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谭璐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