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中粮可乐半年连开3家瓶装厂 市场仍猜测分手传闻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粮可乐铆足劲半年连开3家瓶装厂

  “连体婴”和谐背后仍酝酿两条腿走路?

  全球最高领导人在媒体面前亲切会晤,但密切合作了30年的可口可乐与中粮仍悄然酝酿两条腿走路?

  某种程度上为回应此前关于可口可乐和中粮集团分手的传闻,昨日正式开业的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江西南昌瓶装厂,虽然目前只有一条生产线,但开业仪式上史无前例出现可口可乐和中粮集团的全球最高领导人。

  可口可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穆泰康今年已经是第三度访华,表示过去21个季度,可口可乐中国市场销售量持续双位数字成长,去年跃长为全球第三大市场。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则称,今年中粮将会有三家可乐瓶装厂投产及奠基。

  江西投资1亿年产12万吨

  据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江西瓶装厂资料,项目一期投资1亿元,目前设计一条PET瓶生产线,设计规模为年产12万吨。由于之前有可口可乐与中粮分手的传闻,因此该瓶装厂由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公司100%独资兴建的背景引来外界强烈关注。

  对此,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C EO栾秀菊称,“由于中粮可乐的股份构成是中粮集团占65%,可口可乐占35%,因此江西厂可以理解成可口可乐占35%股份。”

  对于分手传闻,可口可乐大中华区总裁戴嘉舜首次开腔回应:“可口可乐进入中国市场,与中粮之间的合作关系持续了30年,分手的传闻是不正确的,目前双方合作非常愉快。”

  引发分手传闻的,是三年前嘉里退出与可口可乐在瓶装厂业务上的合作后,可口可乐与中粮在合作瓶装厂业务上的一系列整合。2007年8月,中粮可口可乐出售其所持有的成都、哈尔滨、昆明、太原、武汉、吉林共6家瓶装厂股权,而作交换,以2.7亿元收购可口可乐持有的北京装瓶厂40%股权,实现对北京装瓶厂75%的控股地位。而此后,可口可乐又洽购哈尔滨国资委手上哈尔滨装瓶厂9 .7%股权,被外界视为掀起对中国瓶装厂业务的大力收编。

  “去年可口可乐对装瓶厂业务的调整,目的是提高整体运营效率,目前已看到效果。”戴嘉舜对此前的装瓶厂整合回应称,但他同时表示,“目前可口可乐无论与太古或中粮的合作都状况良好,目前未有新的改变计划”。

  中粮可乐5年内再建2瓶装厂

  可口可乐今年3月公开20亿美元中国增资计划,也刺激中粮可乐在装瓶厂业务上加快步伐。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称,中粮可乐控股的江西南昌厂和新疆乌鲁木齐厂相隔一天开业,而下周内蒙古装瓶厂也将奠基。在未来中粮可乐的装瓶厂业务拓展上,栾秀菊透露,未来5年内建设两个新的瓶装厂。“除新开厂外,原有瓶装厂扩建工程也在进行中,山东和天津厂就在年前完成了扩产。”

  全球大老板的鼎力支持,加上双方也着力粉碎分手传闻。但可口可乐与中粮的合作正开始从紧密的“连体婴”模式走向更松散的“两条腿”走路。据中粮集团提供的资料,目前中粮可乐已控股包括北京、天津、海南、湖南、青岛、济南、湛江、甘肃、江西、新疆10家可口可乐装瓶厂,同时还参股5家装瓶厂。虽然中粮可乐方面否认中粮新推的中高浓度果汁品牌“悦活”与中粮可乐有关。但据了解,中粮集团旗下新成立的创新食品有限公司除生产“悦活”外,还承载中粮食品饮料发展平台的功能,一定程度上在饮料板块上与可乐市场竞争。

  由于可口可乐与太古、中粮在碳酸业务上数十年合作已形成相对稳固的模式,因此可口可乐对生产线上的把控力更集中在非碳酸业务上。据记者了解,2002年可口可乐从太古手上收购东莞非碳酸生产基地的控股权,而在新近可口可乐6亿投资广东三水非碳酸基地项目上,也是由可口可乐控股,而中粮只占其中21%股权。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伍静妍 张姝琪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