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中汇医药重组 四川怡和酝酿整体上市

《职业经理人周刊》

  几经股权重组,牢牢掌控中汇医药控股权的四川怡和企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怡和集团)离整体上市只有一步之遥。

  6月8日,中汇医药因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半个月以来,中汇医药的此项重组方案并未有进一步结果,“公司还在与中介机构探讨重组方案,重组资产的审计评估结果还没出来,但所有工作都在顺利进展中。”6月23日,中汇医药证券部人士对记者说。

  证券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伴随着医改方案的推出,怡和集团旗下除了四川三精升和制药有限公司,该公司正在延伸的医药商业贸易和生物制药也将列入中汇医药的资产范围。

  “怡和集团成立怡和医药集团可能性极大,中汇医药需要实施定向增发收购母公司资产。”该分析师说。

  注资需求

  2003年11月底,ST一纺发布《重大资产出售与购买报告书》,将公司的全部资产与负债置出后,成都迈特将其控股的中汇制药注入上市公司,从而实现借壳上市,随后上市公司改名为中汇制药。

  上市后,中汇医药的财务状况、盈利能力并不为专业人士看好。据大智慧医药制造业行业地位排名显示,中汇医药的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和每股净资产收益率分别排名第106位、第114位和第95位,名次靠后。

  近年来中汇医药的业绩也是一直呈现逐年下降的状态。2004年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090.5万元;2005年度,公司净利润下滑为859.4万元;2006年度,净利润再度下滑到704.6万元;2007年度,该数据则变为590.2万元。去年,中汇医药的净利润仅仅只有331万元。

  2008年年报中,中汇医药声称,该公司目前占销售比例较大的产品均为处方用药,相对单一,OTC产品相对较少,同时公司新药的前期市场投入大,风险高,不利于长期发展。

  因此,对于中汇医药来说,要保住现有的利润,避免可能出现的亏损最有效的方式是得到大股东的资产注入。

  中汇医药的大股东怡和集团前身是四川怡和实业总公司,成立于1993年9月,初期从事医药贸易,后逐渐转向产业投资。在此基础上,1997年正式设立为四川怡和企业集团。其控制人刘武持有集团68%的股权,此外自然人封玮持有10%、黎雪松持有10%、杨帆持有6%、粟世金持有6%。

  经过10多年的发展,怡和集团保持以制药业为龙头,同时涉及房地产开发、IT、文化教育等多个行业。其旗下资产除了中汇医药,主要还有四川三精升和制药、升和三精医药有限公司、四川美康医药软件、怡和置业和成都金苹果教育投资集团等。

  与中汇医药业绩相反,怡和集团近三年业绩稳步上升,2006年该公司的销售收入11.7亿元,利润4045万元,总资产约18亿元;2007年,集团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5.6亿元,利润1.9亿元,总资产约25亿元。2008年,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该企业基本维持上一年的业绩水平。

  上述医药分析师认为,基本面上来看,中汇医药的中成处方用药产品有望进入新医改方案中的医保目录,公司要发展,需要铺设好适应于新医改市场环境的销售配送渠道。

  资产审定

  据记者了解,怡和集团实际控制人刘武出身医药世家,曾任职于成都市医药站,有较强的医药渠道资源。

  而怡和集团在医药产业的发展,较多的借助哈药集团三精制药(600829,股吧)股份有限(600829.SH)平台。记者从三精制药历年公告查悉,三精制药在成都最主要的商业平台就是与怡和集团合作的成都升和三精医药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由三精制药持有45%的股权,怡和集团及其关联方共持有55%的股权,主营业务范围为医药经销。

  2007年,成都升和三精医药有限责任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841万元,2008年下降到10623万元,下降幅度达到28.43%,截至2008年底,该公司资产总额5308万元。

  此外,怡和集团旗下最大的一块医药资产四川三精升和制药有限公司也是与三精制药合作的成果。该公司由怡和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四川升和制药有限公司与三精制药于1999年合作组建,其中哈药三精方面持有25%的股权,此后该部分资产纳入三精制药。

  经过十年的发展,该公司目前拥有两个控股医药企业、三个生产及产品研发基地、一个医药贸易公司和一个药物研究所。

  据三精制药2007年年报显示,四川三精升和制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6,000万元。2007年该公司总资产为27300万元,实现营业收入12591万元,净利润1015万元。

  2008年,该公司已经不再纳入三精制药财务报表,今年4月,四川升和制药有限公司更名为四川三精升和制药有限公司,即三精升和制药直接由怡和集团持股。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怡和集团此举已经非常明确的在重组三精升和制药的股权,以便将该部分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中汇医药。如果怡和集团同时将商业资产成都升和三精医药有限责任公司也一并注入,那么此次注入中汇医药的资产规模高达3.2亿元,怡和集团合作方哈药集团三精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也顺利实现资产剥离上市套现。

  “中汇制药主营颗粒剂、胶囊剂和口服液等。如果纳入升和三精医药和三精升和制药,那么中汇医药的产品线将覆盖原料药、注射剂、片剂、胶囊剂、口服液和颗粒剂等,同时也形成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完成的产业链。”该人士说。

  而怡和集团董事长封玮回应记者时则表示,“怡和集团董事会以及相关人士正在为各种可行资产重组方案进行严格论证,业内传闻所涉及的判断为时尚早,本次方案存在多种变化。”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志灵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