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中国机床工业已进入世界前列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机床工业为军、民装备制造业提供制造技术与装备,是与国计民生、国防军工建设紧密关联的基础工业和战略性产业,在世界范围内备受各方重视。我国机床工业,历来受到中央特别关怀,改革开放三十年来通过艰苦努力,已建立起较大规模、较完整体系,奠定了有力的技术基础,具备相当的市场竞争实力。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在中央正确领导下和各方支援下,通过全行业上下积极

奋战,又取得了跨越性的发展。整体上说,我国机床工业已跨入世界行列第一方阵并进入世界前列。

  现就我国机床工业的总量供给能力、产品品种阵营及性能水平、技术及研发开拓实力、信息技术应用状况和机制体制变革、企业层次的经营运作、技术改造与国际接轨等整体方面作一简略陈述:

  较强的供给能力

  2002年以来,我国机床市场消费金额跃居世界第一位。面对这一巨大需求,我国机床工业奋力迎战,2002年市场自给率达到48%;2008年达到61%,上升到世界笫三位(日本86%、意大利67%、德国59%),我国机床工业的生产总值名列世界第三位、出口第六位。

  根据全国工业普查资料,五十年来经过更新后的机床拥有量约378万台,其中金切机床294万台,锻压机床84万台,拥有量中我国自供装备占绝大部分;包括重型超重型金属切削机床与锻压设备、高精度精密机床与数控机床、上千条自动半自动生产线。

  根据以上市场自给率、总产值、出口排名及对国内需求总体供应配置等各方面情况来与国际同行对比,可以说我国机床工业在总量供给方面的能力达到了国际前列水平。但是应该清醒认识;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在国际上处于特殊环境的泱泱大国,机床这类属于基础制造装备的物资,仍然存在某些未能满足国内需求,从国外进口且处于受到一定的制约的不利地位,这不仅是经济性质问题,而且是摆脱依赖外国,确保国家的独立自主地位的问题。为了彻底改变这一局面,机床工业过去已为之力拼,今后更应继续作出新贡献。

  同时,我国机床产品品种门类齐全。制造业面对的是制造对象更新频率加快,加工对象个性化突出,因而对提供加工制造装备的机床工业,同样是要求产品品种多样化,这也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地区)机床工业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国机床工业受市场需求的驱动,全行业千方百计研究开发新产品,近年,年开发自主版权新品达400余种左右。截至2008年底,全国更新后的机床品种,累计近3500种(特别是数控及其他高新技术产品达1500种),基本上已无重要缺门空白,这在世界范围也是位居前列的。

  我国锻压设备、电加工等特种加工设备、齿轮加工设备可以说品种齐全,性能优越,颇具特色。

  锻压机械方面的代表性产品有:济南第二机床厂的成系列机械压力机一直处于国际先进行列;多工位和伺服驱动压力机进入世界技术前沿,上海锻压机床厂为一汽研制的压力吨位达50000KN的液压机,国外企业具有同一水平者只有德、日三家;天水锻压机床厂为“西气东输”开发的大口径钢管生产线和“西电东输”提供的30000KN14米数控液压折弯机和20000KN液压制管机,在国际上也是屈指可数的。

  我国的特种加工机床领域品种自成完整体系,电加工机床已形成了基本上满足国内需求的能力、年产3~4万台、而数控占80%以上(此数未包括在下列数控机床统计数字之内),技术上安德建奇、苏州电加工研究所已扩展到慢走丝切割、微细电火花加工(获国家发明奖),为航空发动机整体叶轮加工的数控高效电火花铣削加工、超硬材料辊的电熔爆加工、电火花毛化冷轧轧辊加工等高技术领域。激光加工机床有奔腾楚天、法利莱、济南铸锻所、亚威、三环等可以供货。水射流(水刀切割)加工机床有南京艺工、奥拓福、上海金箭进入市场。

    数控机床进入成熟期

  数控机床是当代机械制造业的主流装备,部分高档数控机床仍然被当成战略物资在国际市场上受到禁运与限制。我国数控机床的发展经历了三十年的跌宕起伏,已经由成长期进入成熟期。1500

种数控机床覆盖超重型机床、高精度机床、特种加工机床、锻压设备、前沿高技术机床等领域。

  五轴(坐标)联动数控机床,是数控机床技术制高点标志之一。用于大型螺旋桨空间曲面加工的五轴联动铣床,曾引发轰动一时的美、日制裁原苏联的“东芝事件”,以及10多年前美国国会制裁我国的“考克斯报告”.

  这些至今仍受到禁运的数控五轴联动产品技术,我国都已陆续掌握,如数控五轴联动的重型落地镗铣床、龙门式铣镗床、加工中心等,十年来已推向市场。今年四月的第十一届CIMT展会上,我国更进一步推出40种以上,包括航空、航天、造船、冶矿工业用的重型龙门移动式及各种类型数控五轴联动镗铣床和加工中心。

  数控超重型机床是水、火、核电电站设备制造、造船、冶金矿山等重大装备制造业及重兵器制造的关键设备。武汉重型机床集团开发出的加工直径可达16米的数控立式车床已生产5台,可以代表我国超重型机床生产能力和水平。已开发成功投入使用的超重型机床还有齐二镗轴直径320数控落地镗铣床,北一数控龙门跨度8米、济二、齐二、齐重、大连、宁江及武重桥式、固定横梁式龙门或工作台移动式铣镗床,武重加工工件重300吨、直径4.5米的卧式车床,齐一巨型曲轴加工机满足造船工业急需,上机工件重200吨、直径2200毫米的数控轧辊磨床,上述各类国际间只二、三家生产。另外,世界最大的直径2米弧齿锥齿轮磨齿机即将问世,我国自主版权品种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我国成为少数几个超重型机床供应国之一。

  立式和卧式加工中心由于汇集了落地镗床、床身式铣床、座标钻镗床的基本功能,且具备按数控程序自动换刀或自动更换工件托盘的特性,也是组成柔性生产线的基本设备,成为机械制造业中需要量比重较大的一类加工装备(约占数控金切机床需求总量30%以上),是世界机床市场热门商品,我国近年发展较快,有40家以上企业进行生产,通用品种已批量生产,少数厂家如北京机床所、大连集团、宁江集团及精雕已有微米级高精度型加工中心进入市场。

  数控车床同样是数控机床中占比重较大者之一,我国已有50家以上企业生产,沈阳机床集团、大连机床集团、济南第一机床厂、宝鸡机床厂、云机、长城、通力等等企业都已批量生产,品种齐全,质量稳定可靠,有的已跨过月产几百台的门槛。

  数控齿轮加工机床同样是我国机床产品强项之一,成系列六轴五联动数控滚齿机、风电行业用大型内齿、外齿铣齿机,重矿机械行业用加工直径12米铣齿机巳投产使用、数控七轴六联动蜗杆型砂轮磨齿机、七轴五联动弧齿锥齿轮磨齿机,都是最近三年来进入不同批量生产的世界先进水平的机床新品。特别是弧齿锥齿轮加工机床(铣齿和磨齿)中小规格可以完全满足汽车工业和军工、坦克、船艇工业需求,大规格如直径2米的弧齿锥齿轮加工机属世界第一位,可用于深井钻探及建筑、矿山机械制造业。

  我国数控机床产品已延伸到成套、复合领域:沈阳集团中捷机床厂按七个月交货期为上海磁悬浮列车工程项目,交出四条以数控镗铣床为主体的生产线,是体现我国机床工业提供成套设备能力的杰出代表。沈阳、大连、济一等都已开发车铣复合、铣车复合机床等世界前沿产品,还有新上市的大连科德14轴5联动铣车复合加工中心自配本厂开发的数控系统、直驱双轴摆头是一大亮点。

  我国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始,掌握当时新出现的基于通用32位工业控制机开放式体系结构技术,一举登上当代技术同一起跑线,开发出能与加工中心、复合车削机床及齿轮机床配套的数控系统,特别是能控制五轴联动和具备网络化远程监测、诊断、操作功能的数控系统,并开发出弧齿锥齿轮数控加工、三维激光视觉检测、和世界独创的空间曲面插补软件。目前,批量投入市场的国产数控系统,性能具有竞争能力且有性能价格比优势,低档的可以全部满足国内需求,中档的可以满足百分之五十以上,高档的由于世界王牌已长期垄断中国市场,因之争夺用户信任成为竞争焦点,但国际强手在中国市场上奇货可居、任意封锁的垄断局面巳被突破。

  华中数控、广州数控充当量产主力,华中、广数、航天、蓝天高精、四开、精雕、广泰、凯奇、帝特马、凯恩帝、大森、高金等数控系统厂均已具备提供不同特性的五轴联动高档产品能力,光洋首家开发并产业化总线开放式数控系统。与数控系统匹配的数字交流伺服调速电机及主轴电机方面,登奇、华大、华中数控、兰电、超同步、大连电机等已有自主版权的商品大量问世。

  数控机床的其他主要功能部件如南京艺工、济宁博特滚珠丝杠、凯特滚动导轨、大连集团、烟台数控刀台、分度转台自成系列、洛轴所、机床所电主轴及光洋直驱式双摆铣头及双摆转台,与数控机床匹配的自动换刀刀库及HSK刀柄与刀调仪,都有不同批量商品自供能力。初登国际市场的直线电机,我国也正在努力开发。

来源:装备制造 作者:梁训瑄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