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EO 商业评论
领导方式:如何微妙地使用权力
    要想实现一个人的目标,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学会有效地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在完成了与苏联的裁减核武器条约谈判,并主持过Bechtel公司的工作之后,乔治?舒尔茨开始真正彻底地理解了权力的内涵。他的建议是:“不要害怕权力,但一定要学会对它负责。”
    指令性领导方式
    如果没有头衔、级别和大型组织在背后支持自己,许多领导者都会感觉非常无力。当他们使用自己的权力时,领导者们经常会遇到一些更加强势的下属。遇到这种情况,只要能够学会让自己变得更加坚定,你就会发现,你所掌握的权力比自己想象得要大。
    在我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我发现自己经常对一个强势的执行官让步。一位同事问我,“你为什么要给他那么多权力呢?”我立刻意识到这位同事的观察是对的,于是便开始向这位执行官发起挑战,结果我发现他居然非常愿意让我来掌握大权。
    从传统的意义上来说,权力意味着你可以主宰其他人。事实的确如此,许多在组织当中身居要职的领导者们都会用自己手中的权力来控制别人。但在很多情况下,他们都低估了自己对其他人的影响力,并且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强势领导——以及过于滥用权力——的做法会影响其他人的积极性。这种类型的领导者根本不懂得下属们为什么没有发挥出最佳水平,以及为什么整个组织没有取得理想的业绩。
    最高效的领导方式
    许多最高效的领导者们通常都是通过微妙地利用手中的权力来获得影响力的。参与型领导会让人们参与到公司的决策中来,并在这个过程中说服别人接受自己的决定。教练型领导者会不断向人们提供建议,帮助他们想清很多问题,改进他们的作业方式,并最终获得影响力。
    虽然有些人可能会误以为共识型领导和合作型领导看起来并不那么果断有力,但事实则恰恰相反。由于共识型领导往往比较懂得如何让别人心悦诚服地接受自己的观点,所以他们的影响力反而会更大一些。合作型领导则懂得如何通过关心别人来获得对方的支持。当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人们就会更加愿意伸出援助之手。
    专家型领导则跟其他几种类型的领导风格截然不同。专家型领导的权力主要来自于他们的专业知识水平,他们也主要通过专业水平来赢得别人的尊重。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企业
上海文广传媒上市遭遇制度痼疾
    “不排除在完成制播分离以后,从事非新闻的制作业务、广告经营业务和其他衍生经营业务的公司逐步实现单个板块的上市,星尚传媒,第一财经、炫动卡通和哈哈少儿等,可以优先剥离,独立上市,将来条件成熟,再谈集团作为控股公司的上市。”日前,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总裁黎瑞刚在旗下“星尚传媒”揭幕之际,宣布集团将转型为一家控股公司,同时各子公司将独立并谋划引入私人股本投资者,计划在未来两年分别上市。
  但是,政企分立和制播分离,依然是横亘在SMG上市征途上的两大制度性障碍。
  SMG无奈转型
  文广传媒集团研究发展部一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包括第一财经、星尚传媒、炫动卡通和哈哈少儿的传媒资产拟上市,网络电视还未讨论,而传闻中的第一财经创业板上市还属空中楼阁,上市工作尚未启动”。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周笑博士表示:“SMG目前整体上仍是事业单位,行政主导的管理理念还需转换,这不仅反映出集团与旗下高度市场化的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星尚传媒有限公司血缘不一致,也说明集团整体上市还不太可能。因此,先将集团构建为投资控股公司相对比较现实,也确属无奈之举。”
  正如黎瑞刚所称,SMG上市需要跨越的两大制度性障碍:政企分立和制播分离。“两者共同的实践前提是政策宣传和商业娱乐功能的合理剥离与分立,播出平台和频谱资源在相当长的时期里是不允许资本介入的,”周笑说,“SMG首先需要在战略上明确主体上是公共媒体还是商业媒体。比如日本的NHK、英国的BBC就明确定位为公共媒体,分别由国家财政和法定收视费来支持。” …… [阅读全文]
 
CEO 职场观察
而立之年的职场规划心得
    30岁,这是许多人职业生涯的一个门槛。他们已经没有了工作初期的新鲜感,对职场充满了焦虑与倦怠,却不得不面对另一个问题:未来如何保障?
  30岁,对“企业文化”或是“企业愿景”之类的华美说辞早已麻木。在他们看来,企业并不是员工的家,企业和员工说到底是一种交易的关系——企业支付薪水,员工提供劳动力或是智力。
  他们的倦怠和迷惘,不仅因为他们是企业人,更因为他们还是社会人。作为企业人,他们按照职位的标准来做事,从而得到相应的报酬。但作为社会人,这些报酬并不能保障他们的未来,员工在企业的任职结束,也意味着交易的结束,企业就不再对这个员工的未来负责了。但员工却需要为自己的未来负责,寻找新的工作机会或者创业机会。 …… [阅读全文]
对话还须用“心”对
   诚挚地表述心中所想是十分重要的。要想打动人心,心思光放在技巧上,绝不可能使人动感情。有人说:“有时写文章自我感触很深,是含着泪水写的,但事后修改时却又觉得一点意思也没有,文章没有令人感动的力量。边哭边写的文章不应寄出。”对于自己的感受,自己不动感情那是没有理由的。然而,这种文章修辞多,絮絮叨叨,别人一点也不会与你有同感的。即使短文,也有打动人心灵的,那就是不转弯抹角,诚挚地表述。
    我们可把这种常理用到日常对话上。对话就是面对面说话,那是打动对方心灵的最佳手段。对话也有用于哲学论争方面的,通过问答探求真理。然而,对话不光如此,也可以与对方心灵交流,求得心灵相通。一件事伤害了对方的心,弄不好可由此一生记仇的。相反,谈一谈,交交心,往往可以打消隔阂。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人物
e龙CEO:与携程较量胜负未定
  e龙旅行网CEO崔广福在北京向媒体表示,在线旅游市场规模仍处于高速发展期,尽管e龙目前在业绩方面落后于携程,但未来该市场的竞争仍充满变数。
  e龙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07年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财报,其第四季度总净营收为人民币8290万元,同比增长27%;净亏损为人民币1210万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人民币170万元。
  与此同时,携程网昨日上午公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第四季度净利润1900万美元。尽管两者财报对比悬殊,不过上任不到半年的e龙新帅崔广福(去年10月8号上任)并不认输。
  除了之前提到的因素,崔广福认为互联网市场本身就充满变数,AOL、雅虎这些昔日互联网英雄的没落也意味着今天领先的携程未必能笑到最后。今天外界看来e龙的一些不足,恰被他看成是机会。
  “比如说公司规模,携程员工人数是我们的4倍,这就是我们的机会。我们可以大胆地给员工大规模涨薪,他们员工那么多,每人涨100块都不敢想。”崔广福说。
  反思:公司曾受三股势力干扰
  与此同时,崔广福上任后对e龙进行一系列的改头换面,从产品到公司架构,渗透至每一环节。这样“大刀阔斧”的前提是,e龙董事长充分信任他,且不越权。用崔广福的话说是,“我一般不跟他汇报,我们连会议都很少开。”
  据崔广福介绍,之前e龙没做好的一个关键原因是,公司管理结构混乱,人为因素导致执行不力。比如公司头顶一度有“三个太阳”,它们是唐越及其创业团队、大股东Expedia及外招的职业经理人团队,这三股力量一度在公司内部发挥效力,让员工无所适从。 …… [阅读全文]

CE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