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东亚银行陈玉明: 中外资银行合作多于竞争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金融危机中,中、外资银行之间是怎样的一种关系?陈玉明认为,中外资银行各有优势,既有竞争,又有合作,在现阶段两者之间合作应多于竞争。国内的市场很大,通过合作可以共同把市场做大,各自也就有更大增长空间。

    在经历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后,中国政府逐步调整了宏观政策,积极谋求国内经济的恢复和增长。各项刺激经济措施的相继出台,演绎了今年一季度信贷规模的井喷。陈玉明表示,由于涉及较多政府项目的投入,在此轮信贷扩张中,以国有银行为代表的中资银行扮演了主力军的角色,经受金融危机冲击的外资银行则处于相对不利地位:一是以外资银行的背景、在国内的业务规模及经营理念,目前尚难以逾越政策限制,从政府项目中分得一杯羹;二是外资银行母行受金融危机的冲击较大,给外资银行各项业务拓展带来不利影响;三是国内整体信贷环境趋于宽松,而外资银行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信贷政策偏紧,目前市场竞争力有所削弱,部分原有客户出现流失。

    但陈玉明同时也指出,与中资银行相比,外资银行具有自己的优势:一是具有较强的风险识别、评估、计量和防范能力,资产质量较好,从坏账率、资本充足率、新增资产质量等方面来看,外资银行完全经得起严格会计制度的考察;二是信用文化优势,受母行传统文化影响,大多外资银行对财务隐私非常重视,拥有较为完备的客户隐私保护制度并体现在日常的银行操作环节中;三是体制优势,许多外资银行从事跨业经营,服务网络遍布全球,能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而中资银行立足于国内,在本土网络、客户基础、资金成本、市场信息等方面优势明显。

    在分析了中、外资银行各自的优势后,陈玉明认为,中、外资银行之间既有竞争,也有合作,在现阶段是合作多于竞争,存在比较多的合作空间,双方可以通过各种方式的联合达到互惠互利。对于中、外资银行具体的合作方式,陈玉明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资产转让,中资银行可以转让部分较长期限的信贷资产给外资银行,以空出相应额度用于发放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二是银团贷款,在国内客户有多种币种信贷需求的情况下,由中资银行参与人民币贷款部分,外资银行参与外币贷款部分,充分发挥双方各自资金成本方面的优势;三是内保外贷,针对走出国门的中资企业,在海外拓展业务时如有融资需求而中资银行网点未覆盖当地时,可以和与在当地有网络的外资银行合作。另外,双方还可就货币互换、国内外经济信息共享等可能合作的领域进行探讨,以满足双方的多样化需求,达成共赢。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李焱 谭建伟 徐强 刘镇彬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