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四大电力巨头启动新能源计划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近几年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的情况下,各大传统电力集团已经悄然启动了新能源发展计划。

  昨日,国内五大发电集团之中的华电、国电、大唐的新能源公司,外加煤电巨头神华集团旗下的新能源公司,在上海举行的“2009亚洲光伏峰会”上一起正式对外发布了其包括风能、太阳能产业发展的目标及现状。

  风电仍是重点发展方向

  根据昨日这四大能源集团公布的数据统计显示,截止到2008年底,能源装机容量约为500MW(1MW=1000千瓦),到2010年,装机容量将达到850MW,到2020年的装机容量至少达到3000MW。业内预计这还是非常保守的数字,随着国家对于新能源尤其是太阳能方面的产业政策的不断落实,该目标可能还将翻一番。

  按照此前透露出来的即将在7月份发布的新能源振兴规划草案显示,到2020年的风电总装机容量将提高至约15000MW;太阳能光伏的发展目标为总装机容量2000MW。

  大唐集团新能源有限公司太阳能项目开发办主任郑玉文对早报记者表示,大唐新能源截止到去年底装机容量在88MW,总体比较小,但他们预计在2010年将达到200MW,2018年将达到1000MW。不过,他强调,目前只是一个预估,这个行业的发展速度远远超出想象。

  根据目前这四家发电巨头公布的数据,其目前仍然将风电作为重点发展的方向。

  中国国电集团科技环保集团太阳能产业工作组梁晓鸣介绍说,国电2004年底正式向综合能源商转型,风电、太阳能全系列发展,截止到2008年底风电装机容量288MW,在发电企业中稳居全国第一。

  中国风电机组累计装机容量超过1200MW,成为仅次于美国、法国、西班牙的风电装机容量超千MW的风电大国;而太阳能仅有15MW的总装机量。

  太阳能发电短期难获利

  煤电一体化企业神华集团旗下的子公司国华能源投资公司项目开发部经理王文平介绍,作为战略考虑,公司将重点关注风能和太阳能的发展。不过就目前看来,太阳能在经济性和技术上同样存在问题,比如上网电价问题和具体的扶持政策,均未体现出鼓励发展的情况。投资大规模的太阳能发电,短期内没有获利的可能。

  他对早报记者表示,到2011年国华能源将至少做成10MW的太阳能项目,到2020年达到200MW。

  “公司在2007年9月正式成立,还是以风电发展为主,跟踪太阳能和风能的发展。”华电集团新能源公司总经理方正表示,他们在等能源振兴规划出台,按照太阳能发展的趋势,对于该业务板块做了调整,逐步进行更多的介入。

  方正透露,在去年底就已经准备就绪的上海普陀区1.4MW太阳能项目此前因为上网电价的问题,一直没有最终施工,近日因批准了4元/KWH的电价才正式开工。

  另外,这些电力巨头并不仅仅将目光投向了新能源产业的末端——发电阶段,其中国电集团方面已经进军光伏产业的最上端多晶硅的生产。这或许是实力雄厚的传统电力巨头未来对于新能源发展的新战略方向。

  梁晓鸣介绍说,去年10月,国电科技环保公司已经在宁夏成立多晶硅的项目公司,投资总额达50亿元,总产能为5000吨,计划分两期到2010年10月竣工;准备发展光伏产业的整个产业链,包括多晶硅到系统集成、组建,最后到电站的建设和运营管理。

来源:东方早报 记者 李晓辉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