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私募股权投资走向剩世繁荣 活下来的三大硬指标

《职业经理人周刊》
    尽管眼下PE的日子不好过,但政府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和IPO重启、创业板的推出都为给PE扩大了退出通道,PE行业目前实际上面临一个大浪淘沙,“剩”者为王的历史性机遇。

    “过去十多年,我们先是碰上了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刚开始觉得有些赚钱了,可以有好的投资回报了,又来了互联网投资泡沫;后来好了几年,接着2003年的时候遇到了”非典“;2007年、2008年算是赶上一波大牛市行情,接着又来了次贷危机。”德同资本创始人田立新用“十年四场风波”简单概括了中国PE过去十几年经历的起起伏伏。

    “这一轮起于次级贷款危机的全球性金融风暴,势必会引领PE行业走向一个巨大的危机。”经济学家谢国忠预言,国内PE行业未来两三年内将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大洗牌,更多的PE将在竞争中被淘汰。

    从外部环境看,目前国内外资本市场低迷、IPO处于真空期、二级市场估值大幅缩水、多层次资本市场尚未建立;从PE自身来看,那些资产规模大、前期投资回报率高、管理体系完善的大牌PE受到的冲击较小,而众多近两年刚进来的草根PE们则面临PE值降低、PE在前期高估值的情况下如何解套、如何退出等问题,一个项目出问题,很可能就形成巨大的生存压力,甚至一夜之间消失。

    去泡沫化的阵痛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副总裁徐峥坦言,经济危机背景下他们面临的最大的挑战不是市场,而是来自于PE行业的规范问题。“前几年经济好的时候吸引了很多资金和人才进入这个行业,但真正有经验的优秀PE管理人不多。尤其是2007年前后涌现出了许多新的基金,他们缺乏成功的经验,投资追逐热点,投资价格偏高,尽职调查做的不够细致等原因导致许多项目失败,也导致了PE市场泡沫式膨胀。”

    实际上,国内PE市场处于鱼龙混杂的初级阶段,PE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还没有成熟。从募集资金到成立基金,从成立基金到投资项目,从投资项目到管理,从管理到退出,由于目前中国的这一整套系统都是零碎的、不系统与不完善的,相关的配套制度也没有建立起来。

    此轮经济危机为PE行业提供了一个极好的修正机会,虽然会有人因此淡出历史舞台,但这种调整对于整个中国PE行业的健康发展是有好处的。最终只有少数实力强大的PE生存下来,这样PE行业也才能良性发展。

    业界普遍认为,对许多有一定实力的创投机构来说,只要上游LP资金链不断,即使募不到新基金,日子总是能过下去的;而对于资金规模相对小的PE来说,寻找其他退出渠道显得尤为重要。如何退出,提高自身的投资回报率以及新基金募集能力,成为当下PE的另外一个现实问题。

    “如果暂时不能通过IPO渠道退出,并购及出售会是个不错的选择。”徐峥说,“一般情况下收购方会出一个比较有吸引力的价格——对获得控股权要给个溢价,往往会比直接IPO估值还要高。”对此,其他业界知名的PE公司也表示认同,PE企业的并购已被证实是一种可靠的、成功的商业模式,相对于创投型企业投资,并购不需要较长的持有运营期,因此PE公司在时间上无需承担超额付出,而且能带来较为稳定的收益。

    但并购交易难度也在加大,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在中国完成单笔并购交易的时间大约为12到24个月,而发达市场这一过程仅需3到9个月。在资金成本与时间成本双双上升的前提下,小规模的PE很难顺利完成大型的并购交易,而对资金量要求不那么高的中小型并购交易可能会更多地出现。因此近期不少PE也盯上了反向收购、PIPE等方式退出。

    “对于那些有长远发展潜力的公司,事实上我们并不急于退出,也不担心将来的退出。”徐峥说,“一个好的PE最看重的是企业的长期成长价值,不是投资完就马上考虑如何退出,所以说只要企业好哪怕分红也能取得不错的长期回报,同时帮助企业寻找最好的上市、转让股份和并购机会。”

    “活下来”的硬指标

    谁能在这一个冬天生存下来,而且能够活得更好,在徐峥看来,最主要的要看以下几个指标。

    一看团队经验。一个优秀的PE团队,不仅要有良好的过往业绩,更核心的价值在于经济困难时期如何为企业提供“附加价值”。优秀PE应该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帮助企业最大程度地减少损失,提供增值服务,协助企业一起渡过难关。

    二看投资理念。一流PE在经营上会更着眼于长远,青睐那些增长空间巨大,具有更大回报、更稳定收入、更持久回报的投资。“现阶段我们的投资会更加慎重,也更加注重为企业提供附加价值。”徐峥说。

    三看决策流程。一般PE投资的决策流程包括:项目选择和可行性核查、投资方案设计、达成一致后签署法律文件和监管三个主要步骤。一个好的PE愿意花更多时间考察项目、与企业家交流和互相了解,然后才按部就班地推进交易。

    四看社会关系(项目源)。好的PE管理者应当与政府、金融机构、法律机构、咨询机构等有密切的联系,并借助广泛的社会资源对企业的经营管理、财务制度、内部制度、公司治理、激励机制等都提供全方位的帮助。

    五看LP的实力及背景。PE基金中的GP与LP结构组成越健康,PE发展空间越大。

    LP作为最终投资者,如果相对资金实力雄厚,有足够的风险承受能力,那么他对GP投资的耐心和理性会比较足,从而保证PE不会“断血”。

    今年1月北京市政府出台的《关于促进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的意见》对PE给予税收优惠政策支持;IPO重启、创业板的推出都为给PE扩大了退出通道,PE行业目前实际上面临一个大浪淘沙,“剩”者为王的历史性机遇。  

来源:首席财务官 作者:屈涛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