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我国茶叶出口企业要避免恶性竞争自相残杀

《职业经理人周刊》

  受全球金融海啸冲击,国外需求急剧萎缩,连年高速增长的我国外贸出口,今年出现了多年未见的负增长。前4个月下滑幅度超过20%,农产品(000061,股吧)出口也出现了两位数的下降。然而,已有两千多历史的茶叶出口不仅没有下降,还略有增长。原因何在?

  茶叶非奢侈品受金融危机影响不大

  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至4月,我国茶叶出口同比增长4.5%,一举扭转了去年最后两个月的下滑趋势。

  正在成都出席2009国际茶业大会暨展览会的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霍建国日前对记者说,全球金融危机已经波及中国茶叶出口,但是由于茶叶是日常生活必需品,不是奢侈品。国际市场对中国茶叶有着客观需求,随着国外商人的茶叶库存量逐步减少,今年下半年出口形势还会进一步好转,估计全年茶叶出口会与上年持平或略有增长。

  食品土畜商会茶叶分会秘书长蔡军介绍说,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国外茶叶商融资困难,加上欧元等货币大幅贬值,短期内抑制了消费者的需求欲望。去年最后两个月国外进口中国茶叶明显趋缓。今年以来,这种局面开始改变。1月至4月份中国国茶叶出口同比增长4.5%,其中浙江、湖南两个茶叶大省分别增长34%和20%。随着茶叶海外新兴市场的开拓和外国人对中国茶叶的热衷,中国茶叶出口量也在逐步增加。

  中国是茶叶大国但不是强国

  茶叶是我国具有几千年生产历史的传统商品,也是传统出口农产品,在农业生产中占有重要地位,茶文化更是我国宝贵的传统文化之一。

  出席国际茶叶大会的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告诉记者,2008年我国茶园种植面积达到160万公顷,茶产量124万吨,占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一。2008年我国茶叶出口29.7万吨,出口金额6.82亿美元,占世界总量的五分之一,仅次于肯尼亚和斯里兰卡。

  目前国内从事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的人员达到八千万。茶产业的发展为农民创收,改善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对发展经济、拉动内需消费,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特别在一些贫困地区,茶叶种植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

  商务部外贸司有关责任人对记者说,中国虽然是茶叶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但由于市场营销推广不够,缺少著名品牌,还不是产茶强国和出口强国。

  霍建国说,中国作为第一大产茶国和第三大出口国,是全球茶叶市场快速发展的最大受益者,但是茶叶生产和出口也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我国茶叶标准化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建设面临新的挑战;二是产量大,品牌少,培育自主品牌;三是我国茶产品在国际市场影响和宣传力度不够;四是我国茶叶生产和出口市场的规范需要进一步加强。

  我国茶叶出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茶商网董事总经理金志宏告诉记者,目前全球茶叶贸易的四分之三是红茶。而我国茶叶出口则以绿茶为主,2008年出口了22.3万吨,是世界第一大绿茶出口国。由于全球气候变暖,世界红茶产量急剧下降,绿茶需求相应上升。另外,绿茶被认为是绿色饮品,欧美一些国家的消费者越来越青睐绿茶,给中国扩大茶叶出口带来新的机遇。1990年美国消费的绿茶只有两千万美元,2008年达到15亿美元。

  国际茶叶委员会主席米歇尔·奔斯敦在国际茶业大会开幕式致辞说,茶叶作为一种健康饮品正在为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过去20年,全球茶叶产量和消费量增加了50%,从1988年的242万吨增加到2008年的361万吨。全球茶叶贸易也从1988年的103万吨增加到150万吨。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茶叶生产国和消费国,发展茶产业和出口有着巨大的优势。

  蔡军表示,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茶叶出口带来冲击的同时,也带来新的机遇。近几年,国内涌现出一大批有实力、讲诚信、重质量的现代化茶叶企业,再加上各级政府的支持,为中国早日实现茶产业强国奠定了基础。要扩大茶叶出口,出口企业必须加强国际市场拓展,研究国外消费者的饮茶习惯和偏好,生产出适销对路的产品。另外,要强化出口茶叶质量安全,讲求诚信经营。他认为,最重要是国内茶叶出口企业要强化自律意识,规范自身行为,避免在国际市场上窝里斗,恶性竞争,自相残杀。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毅 江毅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