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医”“保”合作是商业健康险的发展趋势所在

《职业经理人周刊》

  “没什么,别没钱;有什么,别有病。”这些年,老百姓对这句话无比信奉。但是随着新医改方案的即将实施。“看病难”问题正在得到进一步的缓解。新医改方案提出,到2011年,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面覆盖城乡居民,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6月12日,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在西安组织召开医保合作模式及展望研讨会议。陕西省保监局寿险处副处长张育新在会上强调:“医”“保”合作处于摸索阶段,但是,从国际经验来看,合作是商业健康险的发展趋势所在。

  发 展

  观点提要:1、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广覆盖、低保障”的特性不能满足老百姓的需求。2、预计2010年中国商业健康保险的市场总规模将达到4000亿元。3、保险公司与医院合作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已较为普遍,并形成了一种服务体系。

  发言 人:陕西省保险协会秘书长雷煜

  观点阐述:商业健康保险作为整个社会保障体系一个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正逐步发挥越来越重要的社会管理功能。国务院发展中心的一份调查表明,居民对健康保险的预期需求达到77%。根据近年全国卫生总费用、年人均医药费用和GDP等三方面指标预测,预计2010年中国商业健康保险的市场总规模将达到4000亿元。

  保险公司与医疗机构合作成功,可以同时保障国家、保险公司、医疗机构以及被保险人各自的利益。为国家解决医疗福利制度改革所带来的重大疾病无保障的难题,并使保险公司找到控制健康保险风险的制约机制,从而使保险业务获得了新的发展空间。保险公司与医院合作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已较为普遍,并形成了一种服务体系,融入了保险和医疗服务之中。

  发 言 人: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副总经理邢如洲

  观点阐述:虽然“新医改方案”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但是,目前我国的基本医疗保障水平不高,13亿人口,享受社会医疗保险的只有1.2亿人口,这就给商业保险提供了发展的空间。数据统计显示,2007年至2008年,全国卫生总费用达1.1万亿元,其中个人支出为5102亿元,而同年商业健康险支付为116.86亿元,仅仅达到个人支付部分的2.3%,所以商业保险作为补充医疗中的一部分,其作用将逐渐的在医保改革中体现。且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广覆盖、低保障”的特性不能满足老百姓的需求。这为商业保险提供了发展空间。

  瓶 颈

  观点提要:1、保险公司与医院单独合作的模式给医院带来的经济效益较为有限,医院对医保合作缺乏兴趣。2、如何构建医保合作的平台,为社会提供良好的服务,就成为一项富有挑战性的重大课题。

  发言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副总经理贺侃

  观点阐述:商业健康保险在我国医疗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但由于起步晚,保险公司未能与医院从根本上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机制,使商业健康保险面临较大的经营风险。

  目前医保合作仍处于摸索阶段,由于未有成熟的合作机制,存在信息不畅通以及交流不足的因素,从而影响与制约了医保合作的健康发展。保险公司与医院单独合作的模式给医院带来的经济效益较为有限,医院对医保合作缺乏兴趣。随着商业保险的逐渐发展壮大,对医疗体制的影响也进一步加大。同时商业保险的“定点医院”在这种发展形式下无疑是受益最大的第三方。但在定点医院与保险行业协作方面,理赔调查存在一定障碍,医患、医保纠纷时有发生,保险行业需要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提升客户满意度,逐渐转变外界对保险行业的固有看法,最终达到品牌、效益共赢的局面一直是保险公司需要解决的问题。

  发言人: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副总经理齐燕云

  观点阐述:健康险发展与医疗行业紧密相关,探索与医疗机构之间的有效合作途径,成为国内各家寿险公司能否更快发展的首要问题。为了进一步整合医疗机构与保险公司双方的资源,如何构建医保合作的平台,为社会提供良好的服务,就成为一项富有挑战性的重大课题。

  共 赢

  观点提要:1、要实现国家、保险公司、医疗机构以及被保险人等多方共赢,就必须走医保合作之路。2、面对“全民医保”的新形势和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现实,医院有必要提高市场意识,积极促进医保合作。

  发 言 人: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副总经理齐燕云

  观点阐述:在我国医疗体制改革尚未完善的情况下,保险公司要开拓健康保险却困难重重,要实现国家、保险公司、医疗机构以及被保险人等多方共赢,就必须走医保合作之路。商业保险公司和医疗机构面对的是共同的客户,如何使共同的客户既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又能享受良好的保险服务,是我们共同思考的问题。近几年保险公司与医院间的合作已经展开,医保合作不仅为客户提供了良好的就医条件,而且为医院带来了经济效益,在一定程度上为保险公司严把了风险关口,使保险公司避免了许多不应有的损失。

  发 言 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副总经理贺侃

  观点阐述:面对“全民医保”的新形势和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现实,医院有必要提高市场意识,积极促进医保合作,开拓一个良好的客户平台和发展空间。医院与公司通过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医院可分享保险公司商业健康保险迅速发展带来的成果。

  发 言 人: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副总经理邢如洲

  观点阐述:保险公司与医疗机构合作成功,可以为国家、保险公司、医疗机构以及被保险人分别带来不同的利益。为国家解决了医疗福利制度改革所带来的重大疾病无保障的难题;使保险公司找到了控制健康保险风险的制约机制,从而使保险业务获得了新的发展空间;医疗机构在医改冲击后赢得了新的利润增长点,提高医院的运营效益;给被保险人提供了一份实在的健康保险,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可见,医院与保险公司之间的合作是多赢之举,前景是无限美好!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杨代利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