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本土企业进驻增加 商业地产出现回暖迹象

《职业经理人周刊》

  刺激内需及经济增长的措施在2009年一季度初见成效,住房销售回升,零售业消费稳定,不少本土企业进驻甲级办公楼,对此,不少国际地产行认为经济刺激措施正在逐步显现效果。

  本土企业需求增加

  仲量联行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一季度的整体投资氛围出现好转,各项经济指标也显示出了措施的成效。建筑工程在去年第四季度同比下跌10%-12%后,也在一季度同比上升了10%-15%。

  高力国际刚刚发表2009年春季环球商铺摘要回顾过去12个月全球各地优质街铺租金走势,也认为几乎所有地区的铺租皆录得跌幅,但亚洲区城市的跌势相对缓和。

  从一季度情况来看,跨国企业尤其是银行及金融业机构的租务需求收缩,令一线及二线城市的办公楼空置率上升,租金下调。与此同时,本土企业的需求上升。市场交投平静,并未出现大面积降价出售的现象。

  对此,仲量联行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冯建强表示,金融海啸对一线城市的打击较大,令其经济增长出现困难;相反,二线城市所受影响相对有限,仍能保持增长。随着部分二线城市逐步转向服务型经济,预期这些城市将会不断推进价值链的上端产业,在未来取得更大的经济增长。对于办公楼市场,他预期受到需求疲弱、空置率上升及未来供应充足等因素的影响,办公楼租金在2009及2010年的上升潜力将会受到抑制。此外,买卖双方对市场的期望有所差别,也将令销售缓慢。但是,随着政府批准保险公司直接投资房地产,加上建议中的房地产基金,将会对能有稳定收入的商业物业在中长期带来需求刺激。

  但大众消费持续为零售业带来了支持,仲量联行的数据显示,尽管商业零售增长动力减缓,但最近几个月仍然取得了15%的同比增长。在商铺租金方面,黄金地段商铺租金在过去六个月里下调了约10%,但某些地区仍有所上升。上海商铺租金在一线城市中比较稳健。二线城市方面,由于受到金融风暴影响较小,并且因城市化带动了居民收入的增长,大部分商铺的租金均没有受到影响。

  正是扩充好时机

  尽管商业地产市场目前仅出现些许回暖迹象,离全面转暖仍有距离,但高力国际认为,对于财政稳健的零售商而言,租值下跌正是扩充的好时机,尤其是进占那些以往较昂贵或较难争取的地区或物业。高级商铺最终仍会回归再度成为市场焦点,预料在未来12个月或不久之后。在亚太区、中东及欧洲中、东部的中产大增,虽然升势已见放缓,但零售商仍不容忽视。

  针对市场的积极反应,世邦魏理仕大中华区资深董事吴家仪提出疑问:“中国看到隧道尽头的亮光了吗?”

  她认为,尽管2009年一季度的住房销售量有所恢复,但这是否标志着中国整个房地产业恢复增长还言之过早,预计房地产业会在今年下半年渐趋平稳。房地产行业正面临一些共同的挑战,如供应过量、融资、成本上升及可持续性等。尽管短期内可能存在过度供应的情况,但市场还远远没有达到饱和,随着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以及目前市场动荡的慢慢平息,国内和外国机构投资者将恢复对中国房地产进行投资的兴趣。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蔡宗琦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