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P2P” 投资理财新选择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金融危机逐步蔓延、全球基准利率不断下调的情况下,股市的风险令投资者望而生畏。传统的理财产品由专业机构(如银行、基金公司、信托公司等)代理操作,通过将资金注入股市、汇市、债市、信托产品,或其他实业投资等方式获得收益。传统的投资受经济环境影响很大,往往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不适合经济形势严峻时投资。

    西南财大信托与理财研究所今年4月份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报告》显示,银行理财产品到期收益实现率下降、零收益现象突出,大部分没有实现预期收益,好的银行理财产品年收益率仅在4%至5%。而美元、欧元等外币理财产品年收益率全面降至1.5%以下,存款、国债年收益率也是维持在2%至3%。尽管这种情况随着资本市场的回暖有所缓解,但理财产品普遍收益率走低的现象并未得到根本改变。

    面对逐步衰退的投资市场,“P2P”(个人对个人peer-to-peer)新型理财方式逐渐进入我们的视野。专家指出,通过“P2P”信用贷款这一流行于欧美的方式来进行理财,收益情况较少受到经济环境的影响,同时,由于资金需求在经济疲软时往往更加旺盛,平台上的借贷活动也会更为活跃,收益也会有所上升。美国主要P2P平台之一贷款俱乐部宣称,自2007年6月份以来,投资人平均获得了超过9%的年净投资回报率。

    据有关业内人士介绍,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在小额信贷领域的实践经验,创新运用到P2P信贷服务中,即在P2P平台上投资理财客户与信用贷款客户直接对接。对于P2P信贷服务平台推荐的每个借款人,投资人自主决定是否投资;借款人每月还款,投资人可以动态地了解每一笔债权的偿还、收益等信息。国内的小额信贷模式便是受到了尤努斯的启发而成。

    有关专家认为,“P2P”模式的作用是对接借贷双方及提供信用咨询与管理服务,使出借人直接与借款人发生借贷关系。依据我国《合同法》、《民法通则》及最高院的相关司法解释等法律法规,“P2P”民间借贷行为中出借人和借款人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完全受法律保护,出借人所拥有的债权文件、收回出借资金和利息的权益受法律保护。

    目前,我国信贷服务企业也应势而出。如宜信公司推出了国内首个P2P理财模式“宜信宝”。通过平台的推介,投资者自主将手中的富余资金以信用贷款的方式出借给信用良好但缺少资金的大学生、工薪阶层、小企业主和农民,帮助他们实现培训、电脑或家电购买、装修、兼职创业等理想,同时借款人支付的利息则成为投资者稳定收益的来源。

    P2P模式的出现,为投资者提供了一种新型投资方式,但是,投资者还是应该注意对风险的把控和对投资对象的了解。这种方式是否能够健康有序地发展下去,还有待观察与探索。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郑申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