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姚景源:下一步经济回升重在汽车工业

《职业经理人周刊》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上海国际车展前夕表示,汽车工业为第一季度我国经济的提稳回升做出了重大贡献。
同时,统计局首期《中国汽车行业景气监测指数》报告发布,显示行业景

气开始出现回暖迹象,汽车行业企业家对第二季度销量预期持乐观态度。

    一季度数据乐观

    姚景源是在前日举行的“2009上海国际汽车展高峰论坛”上作此表述的。他说:“汽车工业在一季度的表现为整个经济企稳回升做了重大贡献。汽车工业至关重要,它关联整个国民经济150多个行业,汽车的拉动力是最强的,上游可以拉动钢铁、电子、化工,汽车可以拉动玻璃工业、拉动橡胶工业,就是汽车的座椅还可以拉动纺织和制革工业。”

    国家工信部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一季度,汽车市场结束了去年四季度的下降趋势,汽车产销256.76万辆和267.88万辆,同比增长1.91%和3.88%,产销均呈小幅增长,且销量略高于产量。前三个月汽车销量超过美国,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市场。

    行业景气一季度有所遏制

    但是,汽车出口形势依然严峻,一季度汽车出口6.10万辆,同比下降62.06%,前五名出口企业出口均出现大幅下滑。姚景源称,如果去年没有危机,全国汽车产量将达1000万辆。

    同日发布的首期“中国汽车行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2009年第一季度行业景气综合指数为98.4,同比下降3.3,环比下降0.7。报告称,总体看,行业景气在2009年一季度有所遏制,行业景气开始出现回暖迹象。行业预警指数回落较大,为83.3,同比回落26.7,环比回落3.4,显示汽车行业运行正常。同时考虑到3月份销量明显放大,预警指数继续回落的可能性减弱。

    汽车业回暖预示经济会更好

    报告指出,汽车行业生产经营状况喜忧参半,但随着宏观经济的回暖,汽车行业消化库存情况和下季度销量预期都较为乐观。

    姚景源也表示,中国经济提稳回升,下一步很重要的还是要看汽车工业的贡献。

    他说,能够非常明显地感受到振兴汽车工业的措施起了作用。要扎扎实实地落实好各项措施,把这种好的苗头、迹象稳定住,让它变成一种趋势。“汽车工业先暖起来,这就预示着下一步中国经济会更好。”

    报告认为,鉴于近期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和产业振兴规划,必将使国内市场加大对汽车产品的需求。预计今年第二季度汽车行业景气状况将比第一季度略有提升,但提升幅度不会太大;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将比第一季度有所扭转,但仍达不到2008年二季度的水平。

来源:东方财富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