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姜新国:金融危机下商业地产还能死扛多久?

《职业经理人周刊》

  金融危机的恶浪开始扑向了商业地产。4月中旬美国传来了第二地产巨头(GeneralGrowth申请破产的消息。其实这仅仅是美国1.7万亿(美元)商业地产不良资产的冰山一角,作为中国的商业地产业者,有未寒而傈的感觉,不由自主地提出本文的题目。

  GeneralGrowth(共同发展房地产公司实质是一家RIETs)旗下拥有并运营着逾200家购物中心,资产规模达到295亿美元。GeneralGrowth成立于1954年,用55年的时间把一家食品店发展成为美国房地产业的巨头,在经济繁荣地产泡沫的几年里GeneralGrowth开始了狂热的并购活动。可以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得公司的资金链断裂,融资渠道雍阻,欠下了270亿美元的巨债,在出售公司旗下资产不顺的情况下,企业走上了破产的败途。

  见到GeneralGrowth的訇然倒下,不由地想到国内商业地产的现状;美国购物中心的空置率仅达7.1%,就直接导致GeneralGrowth的倒下,而我国的空置何止这个数字,为什么这些开发商业地产的企业还没有倒下呢?我认为一是我国房地产企业的资金自有率高,二是房地产市场对金融市场的依赖程度还比较低,三是资本市场还没有泡沫化—所谓的“金融衍生产品”还比较少。

  虽然金融危机对我国商业地产的“冲击波”不大,但是“辐射波”并不小,它从消费、商业资源、商业发展的商业地产的基础方面侵蚀我们的市场,加上市场本身十年的风险积累,不由地使人联想到美国的商业地产巨头倒了,我们的一些企业还能扛多久呢?

  2009年下半年到2010年可能是我国商业地产的“屠城之年”,招商、融资、销售(包括资产转让),可能是这个市场的三个地雷,企业应当在资金计划和开发控制方面应当有所准备;在这个时刻安全性比赢利性更重要。

来源:东方早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