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诺基亚联手新浪等互联网巨鳄建移动互联网生态圈

《职业经理人周刊》
     优酷网上,一则人气魔术师刘谦“玩转”诺基亚手机的视频点击量极高,中间夹杂着基于该手机的众多互联网应用。刘谦称之为“创造手中的奇迹”。这,正是诺基亚的愿景和野心。

    上周,诺基亚正式发布今年旗舰机型N97.与过往不同,此次标榜的不再是屏幕尺寸、存储量大小、摄像头像素等硬件指标,而是一套植于该机型中,被称为互联网生态系统新概念——互联网精灵。

    值得注意的是,诺基亚将新浪、淘宝等国内互联网巨鳄拉了进来,由后者打造这些被称作“精灵”的应用软件。按照诺基亚的互联网战略,更多软件会被放在“Ovi”这一类似苹果AppStore和中国移动计划中的软件商店里。对比苹果,诺基亚的优势在用户规模;对比中国移动,其成熟的Symbian操作系统则是制胜法宝。

    转战互联网的诺基亚,开始显山露水。

    软件商店悄然上线

    何谓Ovi?诺基亚早在2007年便公布了这一互联网品牌,并称之为自身转型互联网的主要战略。然而时间过去了近两年,业界对Ovi的理解始终停留在模糊的概念上。Ovi到底是什么?没人说得清楚。

    此后,诺基亚又开始以Ovi为名,推广旗下在线商店概念,其模式类似于苹果的软件商店AppStore.然而,这间受到广泛关注的商店却并没有苹果运作得红火,甚至有许多诺基亚手机粉丝表示,诺基亚Ovi商店中的“货品”着实乏善可陈。

    就在业界仍对诺基亚所谓互联网战略摸不着头脑时,上周,诺基亚高调在国内推出N97手机。表面上,此款旗舰机型是当日主角,但真正赚足眼球的当属Ovi.因为就在前一天,澳大利亚运营商Vodafone的诺基亚用户发现诺基亚Ovi商店已经可以正常显示,随后,爱尔兰和新加坡用户也开始第一时间体验到Ovi商店。

    拉拢互联网巨头

    “我们正在为Ovi商店进入中国建立一个强大和富有活力的生态系统。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应用开发者、运营商和其他合作伙伴也将通过Ovi商店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丰富和有针对性的内容,并因此而受益。”诺基亚全球副总裁邓元鋆表示。

    这是诺基亚方面首次提出“生态系统”概念,按邓元鋆的描述,Ovi商店尚未在国内正式上线,但一些软件应用已经被放到了新机型N97这个载体之上,并由手机、网络和这些软件服务,共同构成诺基亚所谓的“互联网生态系统”。

    这些已经登陆N97的软件被称作“互联精灵(Widget)”,为使用者提供一键式服务,将丰富的互联网内容带到用户的手机上。据了解,目前诺基亚基于N97已经推出10个“互联精灵”,包括新浪新闻、新浪财经、淘宝网、大智慧、携程旅行网等,囊括了咨询、生活、工作等各个层面。

    无论新浪、淘宝还是大智慧、携程,这些在各自领域中占据重要位置的国内互联网巨头都被诺基亚拉了进来。而“互联精灵”,实质上就是安装在诺基亚Symbian操作系统上的终端软件,类似PC上的QQ、淘宝旺旺、大智慧等等。通过这种方式,手机用户不需上网输入网站,而是直接点击相关图标,就能开启该功能,并连接互联网。

    诺基亚的野心

    在手机中植入互联网应用并不是什么新玩意。同样转型互联网的中国移动,也在打这个算盘。按照中国移动的计划,软件商店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与诺基亚相比,中国移动掌握了网络,更容易搭建起平台。不过有中国移动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随着3G的到来,未来其终端重心会从手机移到上网本,甚至PC上。

    无形间,这给始终压宝掌上终端的诺基亚造就了机会。

    对于推出支持N97的手机精灵,新浪副总裁兼新浪无线总经理王高飞乐观其成,并表示今后会与诺基亚展开更多合作。“2012年,全球手机上网用户数将远超电脑上网用户。”邓元鋆则表示,目前国内大概4000万用户会经常使用移动互联网,“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个生态建立起来,诺基亚会提供平台,推出更多终端。”

    在全球手机行业仍在为硬件制造利润急速下滑而苦恼时,仅有诺基亚和苹果等少数企业可以做这项工作,因为除了终端,他们还拥有操作系统。据介绍,目前国内已有20万注册机构和个人正基于Symbian平台开发软件。而诺基亚优于苹果之处,在于更为广泛的用户群。

    “新浪想把资讯优势发挥到PC以外的平台去,淘宝希望手机用户也能时时使用电子商务。”战国策分析师杨群认为,中国移动不会涉足硬件,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只会做硬件。要依托掌上平台迅速扩大业务,互联网巨头们别无选择,这正中了诺基亚的野心。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方南 张姝琪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