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HO 商业评论
如何制定企业的人力资源战略
   人力资源战略是企业依据总体战略,为促进企业持续发展,围绕人力资源管理如何实现企业战略所进行的系统思考,是企业关于人力资源管理活动的长远性的决策和方略。是在分析企业内外部环境的基础上,明确人力资源管理所面临的挑战和现有人力资源管理不足的情况下,制定的人力资源管理的远景、使命、目标及策略,以及与企业未来发展相匹配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制定人力资源战略的目的是如何使用人力资源为企业持续经营获得竞争优势。 
    人力资源战略是企业战略的核心,人力资源是企业的核心资源,企业的战略是企业发展的目标和行动指南,企业战略实施最终起决定作用的是其所拥有的高素质的核心人才队伍。制定和实施科学的人力资源战略是企业打造核心人才队伍,推动企业战略实施,促进企业的飞跃发展的重要途径。
    人力资源战略按照不同的划分标准,主要分类有:美国人力资源专家舒勒(1989)将人力资源战略分为:“累积型”、“效用型”和“协助型”三种类型;康奈尔大学戴尔和霍德按照吸引员工策略的不同将人力资源战略划分为“吸引战略”、“投资战略”和“参与战略”;史戴斯和顿菲则根据企业变革程度的不同将人力资源战略划分为“家长式战略”、“发展式战略”、“任务式战略”和“转型式战略”。
    如何根据企业的总体战略制定人力资源战略?如何使所制定的人力资源战略有助于总体战略的实现?如何使人力资源战略能有效的指导人力资源管理政策与流程?这是每个人力资源总监所面临的首要问题。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企业
民营电影公司保利博纳完成二轮1亿融资
    金融风暴令许多行业陷入一片灰暗之中,但是文化产业也许是个例外。作为中国最大的民营电影公司,保利博纳就在这样的环境中顺利完成了第二轮融资,金额为1亿元。

  昨天,对于北京保利博纳而言无疑是个喜庆的日子。除了宣布顺利完成第二轮融资以外,保利博纳以“博纳国际影业集团”(下称“博纳集团”)的全新形象高调亮相。保利博纳最初以民营电影发行公司身份在市场站稳脚跟,从2003年开始,保利博纳向上游制片领域渗透,此后又逐渐往下游院线领域拓展,并同时涉足艺人经纪、广告等业务。

      2007年7月,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和SIG海纳亚洲创投基金对保利博纳进行了数额为1000万美元的第一轮投资,投资比例各占50%。而第二轮融资中,除了红杉资本和SIG,经纬中国基金也加入其中,不过当事方并没有公布这一轮融资各方的投资比例。根据公司目前的计划,公司将于2011年赴美国上市。

  在顺利获得第二轮融资的同时,博纳集团同时获得了中国工商银行(601398,股吧)[4.69 -2.09%]的贷款支持。首批项目贷款5500万元,用于三部影片《十月围城》、《大兵小将》、《一路有你》的制作发行费用。工行北京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工行第一次涉足影片项目贷款,“鉴于当年美国萧条时期好莱坞的扩张态势,我们预期文化产业也很有可能在本次金融危机中获得逆势发展。”工行北京分行副行长顾建纲表示。…… [阅读全文]
 
CHO 职场观察
带得走的9种职场能力
    薪水太少,工作太多,主管没创意……抱怨远比工作时间长,这就是职场里典型的黑色隧道现象。职场中的机会主义者,永远认为好工作是可以换来的,工作的目的完全依附在找好工作上,不断地追寻,不断地沮丧,黑色隧道有如漫漫长夜。

    所谓"黑色隧道"指的是,你在职场上所有可能碰到的让你厌恶的现象。你不可能在一天之内经历完所有这些职场现象,它们是陆续出现在你的职涯中来折磨你,里面潮湿阴暗让人很不舒服。这个隧道的长度大概有十年之长,它的计算方式是从踏入完全陌生的职场的第一天起,我们大概要花十年的时间才可几乎经历过这些职场百态,十年后这些职场现象只不过是不断再重复而已。

    现在的职场江湖,很多企业的寿命不过一二十年,远远小于个人工作寿命。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有上述的职场症候,如果不调整心态,黑色隧道期将是迢迢长路。

    根据一项调查,有75%的上班族都迫切需要在职进修,68%认为要加强语言学习,64%的人想要加强专业能力,51%的人想考证照,以便突破事业瓶颈。有人认为,未来的职场人应有专业五力,包括因应国际化时代的双语能力、学习管理语言程序设计能力、看得懂企业财报的财务评估能力、征服自己也征服别人的业务能力。…… [阅读全文]
解析职场最快乐的九种职业
    积极寻找属于自己的“第361行”吧!它可以是加入国际义工组织到世界各地体验不一样的人生,它可以在网上书城做个全职书虫,只要做自己爱做的事,工作着才是快乐的。
    美食旅行家
    出国旅行少不了的就是品尝当地原汁原味的美食,以感受最真实的风土人情。既然如此,为什么不打正旗号,尽兴而行呢?以一本《厨房机秘档案》闻名全球的纽约名厨波登,日前就出发到世界各地旅行,一边吃一边撰写《名厨吃四方》,用独特的厨师观点来看这个世界。行程走到后半部,Knowledge旅游探险频道两位摄影师一同加入这个全球吃透透的计划,因为只有这样结合食物本身、用餐情境与回忆的绝佳组合才是波登心目中的超完美美食,这样的工作才是世界上最棒的工作。
服装选购员
    心情好的时候买衣服,心情不好的时候也买衣服。然而激情过后,面对的就是衣柜里日渐积压的衣服成为包袱。想起张艾嘉电影《心动》里的梁咏琪,成年累月就是从香港飞往巴黎,巴黎飞东京,东京到纽约,从一个时装秀场到另一个时装秀场,从一家家时装品牌的新产品挑选最适合香港市场的款式,从一个个展示橱窗及Model身上感受当季最流行的设计,从一件件待选服装中幻想名利场上的衣鬓香影,幻想别人的“皇帝的新装”,这样的工作,才真正让人心动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人物
壳牌HR 工作就是挑衅
以分析力、成就力以及关系力三项指标遴选人才,以绩效卡、即时贴等灵活方式激励人才,壳牌在选人用人方面颇有高招。
    壳牌中国集团的人力资源总监温大伟很自豪:“我们的全球人才观在中国没遇到过什么‘水土不服’的问题。因为壳牌针对每个国家、每个市场评估之后,才确定需要什么技能的人才。而且在中国我们拥有95%的本土员工,所以会针对中国及时做出反应和 调整。”
    壳牌全球人才战略包括七个方面:凝聚力、多元化、领导力、企业组织和文化、不 断学习、吸引和保留人才、业绩与奖励。这其中,多元化以及不断学习尤为重要。
    直升机:看问题要能升空,要能落地
    壳牌一般并不强调员工有什么样的学位或者专业,因为壳牌相信一个人的内在能力。所以壳牌不介意员工的背景,在壳牌看来,不同背景下碰撞出来的火花会更大一点, 更亮一点。壳牌招聘员工时,看的是一个人本质性的能力,而不是拘泥于他曾经做过什 么职业,或者学过什么专业。
    不过,温大伟强调:“这并不意味着壳牌不在意员工的学历及专业背景。我们愿意 说,我们考虑员工的学历,但这只是1/3的因素。” 壳牌在招聘员工时,是以“发现未来的管理者”的态度,从分析能力、成就力以及 关系力这三个指标来衡量候选人。
    首先,分析能力如何,要看是不是能够举一反三,高瞻远瞩;能不能从各种纷繁信 息中抓住最重要的,并获取有用信息,得出结论,等等。很多人有误解,认为脑子聪明  ,IQ高,分析能力就强。许多技术专才IQ非常高,但不一定有出色的综合分析能力。壳 牌喜欢从应对问题的机动性来看应聘者。温大伟作了个比喻,希望员工像直升机,既能 升空,从高处、宏观的角度考察全局,也能落地,在具体、微观的层面分析和处理问题 . …… [阅读全文]
CH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