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云南白药集团依托资本运作尝试转型 逆势增长

《职业经理人周刊》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其对实体经济产生了巨大冲击,许多企业经营举步维艰,而云南白药却在中医药行业中逆势领跑。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云南白药实现净利润4.64亿元,同比增幅超过40%;2009年一季度,云南白药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表现强劲,增加值、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实现利税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9.48%、34.54%、34.29%和49.44%。

  一个地处西南边陲的国有中医药企业,缘何能够在外部环境恶化的情况下逆势增长?为此,记者采访了云南白药集团。

  “云南白药是中医药的知名品牌,一定要使国宝品牌在我们手中金光闪闪,这是云南白药集团决策层的责任和使命。”云南白药集团党委书记戚太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他告诉记者,2008年,云南白药克服金融危机的冲击及中药材涨价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强力开拓市场和终端控制力,企业的主要经济指标表现良好。

  面对金融危机,云南白药通过完善内部管理和技术创新,增强企业抵御风险能力。“因为现金流充裕,所以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对企业的冲击并不大。”云南白药总经理尹品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公司及时调整对海外市场的拓展政策,将工作重点放在国内市场;采取措施从上游控制生产成本,严格控制生产物耗;加大开发云南白药系列产品在伤科方面的延伸能力,进一步加大新产品开发和市场培育力度。

  戚太云对记者说:“凭借在证券市场连续多年的良好业绩,云南白药以每股27.87元的高价成功向平安寿险定向增发5000万A股,募集资金达到13.9亿元。”据了解,在去年第四季度,国内多家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计划和企业IPO计划多被中国证监会挡在了门外。

  尹品耀说:“我们定向增发后总股份只扩大了10%,公司净资产却增加了近1倍。”向平安寿险成功定向增发,标志着云南白药的增长方式开始转变。一直以来,云南白药走的就是“轻资产、自产品充分发育、技术创新带动市场开发”的发展路线,这种内生性的增长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我们需要通过资本运作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此次成功定向增发是云南白药进行资本运营的一个良好开端”。

  尹品耀介绍,从平安寿险募集而来的13.9亿元,主要用于云南白药整体搬迁项目。计划在目前建材价格下跌的过程中完成新厂区的建设,据初步测算,在危机过程中建设新厂区,大概可以节约近3亿元资金。2007年12月奠基的云南白药整体搬迁项目,现在主厂房桩基工作将完成。

  云南白药此次实施原料、制剂、研发、商业物流、管理及配套生活设施等6方面的整体搬迁,将整合云南白药的优质资产,满足14个剂型的生产,包含40余条现代化的药品生产线。整体搬迁项目不仅能满足云南白药产业发展的需要,解决云南白药的产能瓶颈,并带动其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邓道勇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