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浙江玉环县机床产业向中高端升级

《职业经理人周刊》
    浙江省玉环县委书记柯昕野在第10届立嘉国际机械展览会玉环机床产业推介会上介绍说:“机床产业是玉环工业经济的新兴产业,近年来,我们坚持把机床产业作为新一轮创业、创新的重点领域。目前,玉环有机床整机生产和功能部件企业70余家,年生产各类中小型数控机床和专用机床两

万多台,占全国同类产品产量的三分之一强。”

  作为中小型数控机床产业聚集的一个典型,近年来迅速崛起的玉环民营企业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改变了我国机床产业的战略布局。但是,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普通机床和经济型数控机床疲态尽显,位于产业中低端的玉环机床该何去何从?

  制造业发达催生机床市场

  玉环县位于浙江省台州市,是全国13个海岛县之一,陆域面积378平方公里。全县下辖11个乡镇(办事处),户籍人口41万,外来在册登记人口24.4万。古志记载“晨雾绕岛,形状如环;上有流水,洁白如玉”,“玉环”由此得名。玉环历史源远流长,三合潭文化遗址表明,早在四千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人类就在此繁衍生息、创造文明。

  一个小县,何以产生如此大规模的机床产业聚集,原因就在于相关的制造业当了开路先锋。

  改革开放30年,玉环完成了由闭塞偏远的海岛小县向特色鲜明的经济强县的跨越。至2007年,全县生产总值达到221亿元,是1978年的280倍,人均生产总值54824元,是1978年的218倍。玉环历届县委政府始终坚持以工业化为先导,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产业集聚为平台,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努力形成现代制造业体系,走出了一条海岛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通过30年的快速发展,该县形成了汽摩配件、水暖阀门等六大支柱产业,阀门、汽车配件、眼镜配件分别占国内同类产品市场份额的50%、13%和70%以上,民营经济占比高达99.8%,外贸自营出口进入浙江省“十强”行列,“中国阀门之都”、“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中国眼镜配件生产基地”等9个“国字号”品牌落户玉环,苏泊尔集团和中捷控股集团先后成功上市。2008年,玉环位列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第29位。

  产业特色鲜明

  玉环县经济贸易局局长张晓华在推介会上介绍了当地机床产业的几个特点。一是技术成熟,研发能力强。玉环机床企业大多建有自己的研发中心,同国内知名机床研究所、相关院校建立了紧密地联系,而且大多有过机械产品的生产经历,熟悉机械产品的材料和工艺流程,能在较短时间内根据机床用户特殊工艺要求设计机床,并提出刀具配套等全套解决方案,可以使用户在最短时间内形成产品的批量生产能力。

  二是种类丰富,适用范围广。玉环机床产业以中小型数控金切机床为主,产品涵盖了各种规格型号的普通数控机床、数控专用机床,能满足直线、圆锥、圆弧、螺纹、沟槽等复杂工件的加工工艺需求,广泛适用于汽摩配件、磨具五金、航空航天、军工等各种机械加工领域和各类职业教育及技能培训。

  三是配置优选,性价比优越。玉环机床产品根据用户要求优选配置国内外各档次的数控系统和功能部件,严格按国家机床生产标准组织装配生产和质量检测,产品性能稳定,加上民营企业特有的经营方式和优质服务理念,在市场同类机床产品中具有较优越的性价比。

  玉环机床的主要产品有中小型数控车床、数控专用机床、高效复合机床、加工中心、工业机器人及柔性加工单元、柔性生产线等。

  推动产业升级

  玉环机床从简易型仪表车床起步,依靠科技进步,立足创业创新,不断推动产品结构和产业层次升级,现在能够自主研发制造各类智能型精密数控机床,形成了以坎门机床厂、金鼎数控机床、中星数控机床、宝宇数控机床、海德曼机床和台州力成机械装备公司等为代表的机床研发制造产业集群。

  尽管金融危机以来,传统产品市场萎缩,但是利好仍然存在。张晓华表示,今后将紧紧抓住国家调整振兴装备制造业和落实重大专项计划的大好机遇,将机床产业作为县域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重点产业扶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机床产业的扶持机制,制定玉环机床产业发展规划,实现玉环机床产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的历史性跨越。

  玉环的目标是成为全国中小型中高端数控机床生产基地,具体措施包括设立玉环机床研究设计院和玉环机床质量检测中心,建立玉环机床装备制造园区,开展质量品牌建设活动,塑造玉环机床区域品牌,组织和扶持行业组团参加国内外重大机床展会等。

  据悉,玉环机床研究院即将成立。张晓华告诉记者:“玉环机床将以研究院为平台,大力引进先进人才和研发人才,应用和推广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品,整合力量全力攻关,推动玉环机床产品向高精高速高效复合升级。”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玉环机床企业积极承接政府扶持新兴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导向,切实加大了产品结构调整的力度,改进产品结构,提高产品精度,加大科研力度,力图实现普通型产品向高精高速机床产品的转变,同时积极研发满足机械加工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高效复合产品,成功地自主开发出各种多工位复合加工、多工序复合加工的新颖机床以及工业机器人、柔性加工单元、柔性生产线、具有在线检测功能的CNC机床、五轴联动加工中心等。正在加快研发的有精度小于0.08微米的纳米车削中心和应用静压技术、采用直线电机驱动、运动速度高达100米/分,主轴转速高达12000转/分的高速车削中心。

  今年一季度,玉环机床行业产出各类数控机床7500台,已成为全国少有的中小型数控机床产业集聚区。

来源:中华机械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