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华润置地42.4亿港元增加土地储备 旗下楼盘平均涨价5%

《职业经理人周刊》

  刚刚才通过配售集资42.4亿港元后的华润置地(01109.HK)显然不缺钱,其负债比率已经从此前的46% 降为29.7%,手中现金更增加至90亿港元。6月3日,华润置地董事总经理王印在股东会后表示,发行新股所筹集的42.4亿港元将用作增加土地储备,因为目前的土地价格相对合理。

  不过王印始终不愿透露今年购入土地储备的具体计划,仅表示,“从公司的资源配置来说,希望更多向一线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倾斜,这些地方的地价现在相对合理。”

  此前5月18日,华润置地趁近期香港资本市场涨势如虹,在市场上配售3亿股,集资净额所得约42.4亿港元。配售完成后,大股东华润集团持股比例从67.21%摊薄至63.19%。

  42.4亿港元增加土地储备

  华润置地融资与策划部经理王国华说,因为目前华润置地的净负债只有90亿港元,现金增加了不少,绝对负债额与年初时相比,下降了25亿港元左右。而根据华润置地此前提供的数据,截至2008年底,华润置地的综合借贷额折合约为210.93亿港元,现金和银行结存折合为55.53亿港元,净负债对股东权益比率为46%。

  “所以我们借款和向市场融资的目的,不是纯粹为了降低负债比率,我们的负债比率还是比较低的。”王国华说,要利用现在土地价格比较合理的机会,增加储备。

  截至去年底,华润置地的土地储备为2232万平方米,分布在17个城市,而控股公司华润集团的土地储备为425.85万平方米。

  在今年3月27日业绩会上,华润置地主席宋林曾向记者透露,今年有计划把集团手中的土地注入华润置地。在去年7月,华润置地已经向华润集团购入多幅土地,涉及可建面积429万平方米,作价90.15亿元。

  不过,在6月3日的股东会后,华润高层却拼命“打太极”,始终不肯透露是否会向集团购入土地。王国华说,无论是向母公司收购土地,或者在市场上购入土地资产,都只是发展的一种方式而已。

  王印则表示,该公司土地储备的策略取决于几个因素:负债比率、借贷能力以及土地价格。“配股之后,华润置地的负债比率为29.7%,处于较低水平。公司现在手上有90亿港元现金,所以并购土地的前提是存在的,现在公司也在和一些银行谈。”

  王印说,“任何一个持续增长的地产公司都要买入土地,现阶段投资的重点在一线城市,比如北京、上海、广州等地。

  另外在一些经济增长比较快的城市,我们认为目前的土地价格比较合理。但很难具体说今年要投资多少资金到土地上,因为政府推出土地的节奏很难把握,即使推出了,能否拿到也是一个问题。”

  至五月底合同销售86.8亿元

  增加土地储备的现实需求是,今年以来华润置地销售一直畅旺。

  王印透露,截至5月31日,华润置地已录得86.8亿元合约销售额,占全年目标的80%,比去年同期上升了5.78倍,因此公司会考虑上调全年销售目标。

  王印说,今年头5个月,内地楼盘销售不错,旗下楼盘平均加价5%,不排除未来会再调升售价,他认为内地住宅需求强劲,除了刚性需求之外,在4月和5月份,也看到投资者进入楼市。

  “我们对未来的市场比较乐观。其一经济在增长,其二内地股市稳定下来了,其三,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房地产的政策,包括按揭利率下降等,这些都是基本因素。另外,长远因素也没有变化,包括每年500万的大学毕业生,每年1500万的城市人口的增加,国内主要城市的土地供应有限,刚性需求又这么大。”

  华润置地今年下半年大概会有6-7个新楼盘推出,新开工总面积约为110万平方米。

  截至5月底,华润置地的毛利率处于31.4%的水平,与去年全年差不多,王国华指出,在建筑成本下跌及价格趋升情况下,有信心09全年的毛利率可增至35%。华润置地已锁定的09年住宅开发结算金额为122亿元,结算项目的平均毛利率保持在31.4%的水平。

  另外,华润置地也表示,旗下投资物业最近的租金水平有所上升。今年首4个月录得收入约3亿元,其中深圳华润中心一期、上海华润时代广场和北京华润大厦的租金收入分别按年上升8%、16%、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谭璐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