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理财莫太贪 赚点钱就跑

《职业经理人周刊》

  若宏观经济进入高增长,高通胀也可能随之而来。高通胀一旦形成,市民应怎样投资理财呢?市内银行、期货、证券界理财专家认为,时下投资理财不宜太贪,只要赚了点钱就应赶快跑路。

  炒股不要太贪婪

  “通胀预期形成以后,对股市有一定的利好。”方正证券人士称,通胀预期可以带来股市火爆,比如有色金属、房地产、银行等版块,都可能因通胀预期增强而走牛。“在较强的通胀预期下炒股,重在踏准行业板块和选对个股。”

  现在炒股也不能只看通胀预期,该人士称,虽然通胀预期可以带火股市,但支撑股市走牛的最终还得靠实体经济。市民在炒股时不仅要看通胀形势,更要分析宏观经济走势。

  “在通胀预期下炒股,不宜作长线投资。”该人士称,时下市民炒股最好以短期利润为主,即只要赚了一点儿钱,就应该果断地撤退。

  还有炒股专家认为,通胀预期形成以后,管理层的思路可能会转向“防通胀”,此时股民应重点关注政策信号,尤其要看央行的举动。若出现类似查银行借贷资金入市或者有收缩银根的信号,股民应果断离场。

  基金宜买资源型

  中行财富管理顾问廖亮称,从近期公布的多项经济指标来看,宏观经济有了复苏信号,可能带来资源类商品的价格上涨,所以市民在通胀预期下买基金,不妨关注一下与资源挂钩的基金,比如挂钩贵金属的股票型基金等。

  也有理财专家称,在经济从复苏到繁荣的发展阶段,总是伴随着通货膨胀的预期。在这个过程中,石油、煤炭、有色等资源类大宗商品的价格总是上涨最为迅速的。

  在长期通胀预期下,以资源类个股作为重点投资对象的基金,可能也会受益。

  从目前情况看,资源价格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现在国际国内资源价格水平仅相当于2005年初的水平。而从中长期来看,资源行业的增长潜力相对确定,而目前的资源股价格较低,处于相对价值洼地,正是投资布局未来的良好时机。

  可关注两类期货

  中信建投期货公司人士称,通胀是由商品价格的上涨所造成的,所以商品本身具有对抗通胀的属性。“市民要借助商品对抗通胀,应该对各类商品的属性有所了解。”

  该人士称,商品一般分为能源(如原油)、农产品、贵金属以及工业金属几类,其在不同通胀背景下的表现也有所差别。

  农产品和经济周期的波动相关性不大,此类商品在经济增长较低而通胀较强的背景下,具有较好的抗通胀效果。能源和工业金属的需求和经济周期具有极强的正相关性,适合作为经济高增长且高通胀情况下的抗通胀投资工具。贵金属是传统的对抗通胀的保值工具,在通胀的背景下一直具有良好的抗通胀效果。

  该人士认为,当前的经济情况可以用低经济增长加高通胀预期来概括。在这种情况下,可以投资农产品和贵金属来对抗通胀。具体品种来说,农产品可以选择供需面较好的豆类(大豆、豆粕及豆油)、其他油脂品种(菜籽油、棕榈油)以及白糖。贵金属则是黄金、白银。

  应减持长期债券

  “在经济低增长,高通胀预期下,债券的收益要受影响。”廖亮称,在通胀预期增强的背景下,央行下调利率的预期减弱,反而有可能进入升息预期。市民应减少债券投资,或者缩短债券投资期限。

  从今年一季度债市看,债市在经历了去年4季度的牛市之后,绝大部分券种收益率都到了极低的水平。考虑到我国企业主体债券的信用风险实际上被高估,这种情况下投资者的策略主要是一方面配置短期品种以规避利率风险,另一方面主要是投资低评级的高收益券种以获取较高的收益。

  “二季度的债市运行环境,相比一季度已发生了较大变化。”理财专家称,若宏观经济按照目前的状态运行下去,极有可能在1至2年内走出衰退,随着经济的繁荣通货膨胀率也将上升,债券投资者需要对此保持警惕。

  还有一个信号值得关注,尽管目前仍然执行的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随着多项经济指标见底或回升,央行降息和降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已下降很多,市场流动性充裕也不支持央行过多地投放资金。

来源:重庆晚报 记者 张彬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