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晨兴资本合伙人刘芹:风险投资不是单纯金钱行业

《职业经理人周刊》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站长年会在北京长城饭店召开。网易科技对本次以“将增长进行到底”为主题的大会全程进行报道。

    曾经投资过搜狐、携程以及第九城市的晨兴资本合伙人刘芹在接受网易专访时表示,早期的风险投资风险很大,投资早期公司一定要有成熟的心态和容忍心。

    对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投资从互联网转向传统行业趋势,刘芹表示,事实上互联网行业的投资并没有减少,即便是传统行业,也与互联网有相互的关系。

    刘芹还表示,风险投资不是单纯金钱行业,而是代表了公司发展模式。(龚琼)

    以下为专访实录:

    网易科技:各位网易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第四站长大会现场,邀请到的嘉宾是晨兴资本合伙人刘芹。给我们简单一下晨兴的情况吧。

    刘芹:我们是第一批互联网投资,我们是从1998年开始介入到中国以互联网行业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专注于早期投资的基金,从1998年到现在,在中国互联网发展中有幸也参加了几家公司的投资,包括搜狐、携程,还有第九城市,包括后来的聚众传媒,都是我们投资的一些案例,现在我们手上还有一些做的不错,还没有上市的,包括像迅雷这样的企业。我们这家基金因为是专注于在早期,所以主要是以电信为投资领域,所以我们对互联网的发展一直都是持续看好的,我们投资的方向简单来讲主要包括以国内的普通消费者为主要的目标人群,以互联网跟电信行业为技术上的基础,所以不光只是投资互联网企业,可能也会投资一些利用互联网做一些服务和产品的一些公司。

    网易科技:实际上像您刚才提到的,专注于早期的投资,您刚才提到的各大公司现在发展已经非常大了,投早期的公司被很多人认为风险很大的,而晨兴是怎么样控制这个风险的?

    刘芹:我觉得是这样,因为从投资的角度上来讲,早期的风险毋庸置疑是非常大的,所以在早期的时候控制风险有一整套的方法,我想大家谈的都很多了,包括在法律结构方面,投资的价格控制方面,资金使用方面,我想这个都不是真正控制风险的重要的因素,我们觉得最主要的因素,第一你是不是真的看好你自己所投的这个方向安全,你是不是真的愿意跟它一起成长,在这里的话,如何去跟你投资的早期公司一起成长,这个阶段可能是很关键的。在这点上来说,投早期公司一定要有成熟的心态。

    第二个要能够容忍公司中面临的很多问题、困难和失败,而且能够灵活的和公司一起面对失措的过程,我们一直强调,早期创业其实面临的课题是一样,失措的过程怎么以最小的代价失措,第二抓住这个失措过程中闪现的那些机会,机会往往留给有准备的人,就是因为你不断的在尝试和学习。所以我想你提到刚才的怎么控制风险,就是你如何能够系统性的降低失措的成本,以及捕捉失措中闪现出来的机会,把你最初的设想的商业方向转化为实际的商业计划跟想法,这个我觉得是很关键的。

    网易科技:相信晨兴在这么多年的投资过程中,这一系列的方法是比较成熟的。想请问刘总,你是怎么样看待很多早期比较困难的现象,就是您怎么看待现在早期企业他们是否值得投资?最近一年里,您有没有看好的大概的投资的意向?

    刘芹:你说的这点,我觉得放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来谈,大家很甘心,经济危机了,是不是做投资人更加谨慎了,这里面毋庸置疑,金融危机背景对所有人都有心理上都有影响,这无疑,但是对早期投资来讲,在资本市场出现波动的情况下,对我们做早期投资的人来讲风险风险是最小的,因为从我们投资开始到它真正的成功至少是五年,三年,四年,甚至是七年的时间,所以你在市场不好的时候投资一家公司,他本身也要经过三到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等到他发展比较好的阶段的时候,刚好是经济下一次上升的时期,反而是它可以快速成长的阶段,所以对这个方面来讲,我们做投资决策跟现在金融危机,因为金融危机而放慢投资脚步,这个我们其实不存在,不受这个方面的影响。但是在金融危机的状态下,可能反而使得我们更加的考虑企业抗风险的能力,也就是说它犯错的机会变得更加的少,包括资金方面,包括竞争方面,包括市场需求方面,所以这就给我们一个很好的机会,去评估一下这个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所以金融危机对我们做早期投资来讲是一个机会。

    网易科技:从去年下半年来讲,很多投资转向了传统行业,去年下半年开始,互联网的项目确实减少了,而确确实实投在了传统行业上,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刘芹:我觉得这里面可能有一个误解,就是大家对TST的理解,我们自己对TST的理解范围不是那么窄,这个企业只做互联网服务才叫互联网企业,其实从投资角度来讲互联网是全新的一个技术,但是这个技术本身是带来整个用户行为,信息的传播途径,甚至商务的在互联网的结合上,所以我觉得就这点上来讲,基金多元化的投资方向是有它的道理的,就拿互联网举例子来讲,我们在99年左右的时候投资的时候是一个典型的电子商务,那个时候电子商务可以看的出来,没有固定的物体,它卖的是一个机票或者是黄金,可以讲不需要你做很大量的服务的,但是现在来讲,电子商务跟互联网的结合发展非常的快,所以从这点意义来讲,互联网基础和传统行业的结合,未来还会有一定的发展,我相信这点上,有相当一部分专项这部分的服务业或者传统行业,和互联网之间还是有相互的关系的。

    第二点,我觉得互联网本身发展过程确实呈现出一些特征,就是说一些比较大块头的公司,在一些领域上面已经有相当的实力,因此对于初创公司的难度是很高的,所以就造成了高质量的投资项目数量,相对来讲这个门槛很高。

    网易科技:也就是说不是VC不投,而是可选的对象少了。

    刘芹:我觉得这只是一个相对性,不代表互联样的投资机会变得非常稀少了,因为你可以看到,今天来参加这个站长大会的人来看还是有很多的创业公司,非常有活力,投资的门槛和创业的门槛比起来确实慢慢的在小。

    还有一点就是像新的理念的拓展必然会分流一部分资金的投入,其实这是一种或者创业成熟的表现,这个行业变得越来越多元化。

    网易科技:我有最后一个问题,就是想了解一下人民币基金的问题,因为人民币基金在基金的总额上没有外国的基金那么庞大,但是个数上越来越多,而且新成立的基金当中,人民币的基金占多数了,您怎么看传统的VC和现在人民币基金这种关系?

    刘芹:我觉得风险投资这个行业,不是一个单纯的金钱行业,它其实是代表了你整套的公司的发展一种模式,我觉得互联网行业跟风险投资的结合,是极大的体现了人的价值,也尊重了人的价值,以前没有风险投资的时候,创业者的收入就靠一个想法,和一些产品,就能够换得比较高额的资金,这是不可能的,那么反过来讲,风险投资不光是带来资金,也带来一整套公司发展的理念,在这个意义上来说,新的人民币基金带来的新的投资人,我觉得必然带来它的一种理念,这种理念差异化肯定是存在,但我相信这是一个好事情,而且这也带来了人民币的资本退出市场,国内的A股市场相对来讲对于风险投资和创业企业的接纳的一个发展的过程,我想人民币基金的发展和传统的国外基金之间是相互在学习和实践。所以我相信这个竞争是各自有各自的代表理念。

    网易科技:其实通过和刘总的沟通我们学到很多,今天虽然时间不够,也非常感谢刘总作客我们今天的访谈室,也希望今后有更长的时间交流。

    刘芹:谢谢。

来源:网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