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九牧王林聪颖:中国服装行业领军人物

《职业经理人周刊》

    哪个服装企业最受关注?谁堪称中国服装行业的领军人物?要从国内许多优秀的服装品牌和成功的企业家中选出答案,显然并非易事。“2007中国民营企业财富论坛”试图给出权威的解答。在论坛上,经过政府权威部门、行业专家的集体认定,泉州九牧王洋服时装有限公司获得“中国最具竞争力民营企业”、“中国民营企业财富最佳贡献(社会责任)奖”称号,九牧王领导人———林聪颖也被评选为“中国民营企业领军人物”。

  令人瞩目的是,集如此多重量级荣誉于一身不仅在服装行业独一无二,遍数民营企业所在的各个行业,九牧王和林聪颖也显得绝无仅有。一时间,林聪颖及其领导的九牧王成为行业内外热议的话题。

  “烧西裤”敢为服装业天下先

  把辛苦制造出来的产品烧毁。试问,谁有这样的勇气?相信,没有几个企业家敢于这么做,尤其在产品供不应求的阶段,更没有人愿意这样做。然而,林聪颖就做到了。在九牧王成长过程中,林聪颖“烧西服”的壮举表现出一个企业家向不合格产品宣战的勇气。自此,也成就了九牧王西裤“七连冠”的传奇。

  在采访中,提及此事,一位九牧王的元老至今仍然记忆犹新,同时他对林聪颖总经理佩服之情也溢于言表。据他回忆,在九牧王创业初期,由于九牧王西裤性价比高,所以很快成为抢手货。在1999年,九牧王面临着产能紧缺的局面。为满足市场需求,公司上下纷纷加班加点,提高产量。一次,亲自到车间检查的林聪颖发现“赶制”出来的裤子存在些许的瑕疵,林聪颖当即在全体员工集会上火烧了几百条次品裤。回想起那个场面,这位九牧王的创业元老依然感到很是震惊。事实上,当时也震撼了在场的每位九牧王员工。

  要知道,在当时的市场环境下,服装有些许小问题并不影响产品的销售。即使在今天,也依然会碰到不少品质不过关的产品。因此,可以想象,在那时会引起多大的冲击力。于是,自“火烧次品裤”以后,在九牧王每位员工都成为质检员,全员品质管理的观念自此确立。

  “品质为先”,林聪颖如此解释当时的举动。作为九牧王的创始人,林聪颖感慨的说:“要与国际一流西裤媲美,九牧王必须首先做到品位高、质地好,只有这样,才能满足追求生活品质的消费者需要。”九牧王的市场业绩从侧面佐证了这一点。据调查,在西裤行业,九牧王已连续七年占据了市场第一的位置,占有率几乎是第二名的两倍。在中外品牌同场竞技的服装行业,九牧王的市场表现称得上是奇迹。

  据了解,目前在九牧王,一件合格的西裤必须经过98刀流线型裁剪、2.3万针缝制、30位次熨烫、108道缝制工序……一串串数据近乎苛刻。在九牧王公司的生产车间内,除穿行于80多条国际一流的西裤、休闲裤生产线中的几百名专职质量督导员外,下一道工序的员工更是上一道工序的自觉检验员。仅在很多公司不在意的线头上,九牧王的品质标准就达到要求出厂的裤子必须做到无线头。

  中国市场假冒伪劣横行的年代不堪回首,即使到今天,很多企业依然盲目追逐知名度,却忽视基本的品质建设。“高品质的产品是成就销售冠军之本”,九牧王的林聪颖最终演绎品牌传奇的策略值得深思。

  “牧心者牧天下”闽派服饰文化集大成者

  优秀的服装品牌表达的是一种服饰文化,这一点已为服装业内所公认。面对中国多数企业仍停留在简单做加工的局面,各地的优秀服装企业纷纷试图打造自身的服饰文化。近年来,闽派服饰可谓风头正劲,以独特的闽南风格开始由内向外创造品牌。业内认为,闽派服装品牌内涵已真正形成。而林聪颖领导下的九牧王以“牧心者牧天下”成为闽派服饰文化的集大成者。

  专家指出,服装企业在打造品牌的过程中,应侧重文化特质,要有自己的个性。九牧王的“牧心者牧天下”无疑是对此的有力注解。林聪颖率领全体九牧王人创建了不可模仿的价值创造体系:“五心归一”———从容心、韬略心、服务心、爱才心、文化心,从中,以林聪颖为代表的九牧人“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的豪情壮志有效传达出来,也代表九牧王为消费者创造从容、内敛、睿智生活的承诺。

  众多周知,闽南地区有自身独特的个性特征和文化底蕴,具有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多元特点及阳刚粗犷的风格特征。“晋唐遗风”、“海丝气息”、“爱拼敢赢”为社会所公认。首先,因闽南人的祖先大多来自于中原地区,闽南文化保留着浓郁的“晋唐文化遗风”,以林聪颖为代表的泉州服装企业家先天就具备这一文化特质。其次,因泉州市是古代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和著名的侨乡,长期的对外贸易和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形成了明显的“海丝文化气息”。另外,泉州的服装企业家们是在秉持了优秀的晋唐文化和海洋文化的基础上,在历经磨难、艰苦创业的过程中共同形成的一种闽南人特有的“爱拼敢赢”内在精神。

  相对闽南地区其他的服装品牌,九牧王的“牧心者牧天下”可谓将三者发挥的淋漓尽致。这得宜于经历过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历程的林聪颖对闽南文化深刻的理解,到过林聪颖办公室的人都知道,首先赫然入目的就是墙上悬挂的一副“牧心者牧天下”的墨宝,林聪颖对此侃侃而谈:“古代以孔孟之道治国者,都深知‘得人心者得天下’的道理,《孙子兵法》里也说:‘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是为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在今天我们做企业的,诚信是事业之根本。诚者信也,信者言无二也,牧者因势而导也。能牧心者,即能牧天下也。这个就是‘牧心者牧天下’的根本含义。”

  有学者研究百年不衰的大企业会发现一个共同的现象:企业创始人的思想和作风对于企业文化的形成起着奠基的作用,企业家的人格魅力往往是文化层面活的偶像。正如福建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一专家所说,闽派服饰品牌需要更多像林聪颖这样发挥其领军人物作用,闽派服饰才能在国内、乃至世界服装舞台走好。其实,不光是闽南地区,别的地区的服装企业也需要充分挖掘自身的文化内涵,才能如九牧王一样打造出独有的服饰文化。

  不请形象代言人“另类”闯出新天地

  随着越来越多服装企业品牌意识的觉醒,一场声势浩大的品牌塑造行动开始在国内服装界拉开了帷幕。在这个过程中,几乎所有企业不可避免地走向了同质化。此时,林聪颖又一次显示出超凡的智慧,带领九牧王开创了一条“另类”的品牌塑造之路。

  邀请知名歌星、影星代言,巨额投资拍摄广告片,成为央视标王……近几年来,“广告+明星”成为无数服装企业树立品牌形象和拓展市场的杀手锏,尤其是很多闽派服装企业更为擅长此道。甚至很多业内专家也认为这是不二法门,似乎要塑造品牌,必须要走这一条道路。然而,林聪颖并没有人云亦云。九牧王成为至今没有请过明星做形象代言人的少有服装知名品牌。

  事实上,正当许多企业家准备继续用手中的明星牌大打天下时,其所在的服装企业在全国各地市场出现大面积疲软,星光耀眼之下品牌开始出现黯淡。而此时,九牧王却专心于品质的提升,始终如一地抓住质量与服务这两个消费者最关注的焦点,不断的走向成功。目前,九牧王西裤已连续七年占据了市场第一的位置,中国西裤第一品牌形象已然难以动摇,九牧王“西服专家”、“男装全能王”的形象也日渐深入人心,“九牧王男性生活方式”的品牌定位已获得消费者的充分认可。

  现在,许多原本雄心勃勃的服装企业不得不重新考虑明星广告的号召力,走了弯路的民营企业家明白:品牌并不是靠几个明星和巨额广告就能打造出来的。林聪颖的先见之明值得每一位有品牌雄心的企业家深思。

  在无大量资源可以依靠的情况下,出身于草根的中国民营企业家只能依靠魄力与智慧前行。可以想见,想要有所成就颇为艰难。然而,林聪颖带领九牧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2007中国民营企业财富论坛”将林聪颖为代表的中国民营企业的良好形象展示在世人面前。正如行业专家在财富论坛上所言,有了这样一批远见卓识、责任感强的领军人物,中国民营企业将在产业舞台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