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汽车产业亟需机床行业助力

《职业经理人周刊》
     4月初至5月中旬,上海、北京两个汽车展相继举行。相信参观过这些汽车展的观众或许会有这样的感受:无论是生产规模的扩大还是制造技术的提高,我国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大国,但与世界知名的汽车强国相比,我们的差距依然十分明显。

  尽管需要改进的地方很多,但业内人士公认的看法是,这一差距主要来自关键零部件的研发与制造,来自我国上游基础制造业的薄弱。

  日前,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期间,一个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现代零部件》杂志社和中国金属加工在线联合主办,旨在解读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探讨汽车及机床工具行业发展趋势的会议———“2009汽车产业发展与装备制造”座谈会在中国机械工业出版社召开。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在会上透露:“在国际金融危机仍未见底的大背景下,国内汽车2009年第一季度产、销均超过250万辆,实现同比增长5%以上,市场反弹速度超出预计。”他表示,中国汽车行业在政策利好的情况下出现回暖,2009年全年产销超1000万辆的计划有望实现。同时,《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推出,给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而要完成这一规划,关键在于装备制造业。为提高国产机床装备中国汽车工业的意识,汽车产业应该与机床行业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促进两个行业同步协调发展。

  “目前,我国汽车产业与机床行业的交流和对话极其不充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装备部部长陈长年告诉中国工业报记者,“这也是制约我国汽车产业难以真正掌握核心技术的原因之一。汽车工业的发展既依赖于机床工业,同时汽车制造也带动机床产业的升级进步。汽车工业是机床行业最大的用户,但事实上,我国汽车厂家使用的机床设备80%是进口的,机床工具行业在汽车装备中的地位令人担忧。我国汽车制造企业目前对生产设备的投资很大,但受益的绝大部分是国外机床企业,这种局面很是尴尬。”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行业部高级工程师邵钦作表示,机床是装备制造业的工作母机,振兴装备制造业首先要振兴机床产业。目前,我国已经连续四年成为世界第三大机床生产国,同时,连续七年成为世界第一大机床进口国和世界第一机床消费大国。我国大连机床集团公司和沈阳机床集团公司已经进入世界机床企业年产值前十名。

  邵钦作介绍说,到2010年,我国的汽车年产量可达到1000万辆。之后10年,汽车产量若按20%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年产量将超过1400万~1800万辆,我国有望成为世界汽车生产第一大国。他认为,汽车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对各类机床产品的需求相当可观。但是,目前我国国产机床产品在汽车工业中的占有率还很低,在质量和可靠性等方面与国外机床产品存在较大差距。我国的汽车制造业急需一批高技术、高性能的数控机床产品。

  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常务副院长、北汽集团副总工程师林逸指出,汽车制造行业是机床产品的使用大户,但我国汽车产业的充分国际化也对机床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场的中国一汽、东风、吉利等汽车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对中国机床行业的未来充满信心,并期待早日装备国产高档数控机床。

  参会的大连机床、沈阳机床等企业代表对目前我国机床行业的现状也有清醒的认识。他们表示,虽然近年来我国机床行业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是还不能完全满足以汽车为代表的高技术集成行业的需求。同时,随着人们对汽车的需求越来越个性化,传统的刚性生产线将越来越不适应市场需求,而由数控机床组成的柔性生产线将因其灵活性,越来越受到汽车生产商的欢迎。国产数控机床要进一步促进汽车产业的发展,还有待于国产中档和高档数控系统的产业化和个性化。

  机床企业表示,他们将与汽车行业携手,致力于研发制造针对汽车制造的高端机床产品。通过为国内汽车生产商提供物美价廉的生产设备,推动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

来源:中国金属加工在线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