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悠游生活方式风靡全球20年

《职业经理人周刊》

我们生活在一个“速度至上的时代”,成名要早,致富要快,快速入门,快速记忆,英语速成,爱情速配,冲冲冲,赶赶赶,内心仿佛总有一个声音驱使着人们卖力地工作,拼命地赚钱,辛苦地育儿,快餐果腹,行色匆匆。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蜗牛的速度,慢慢地享受人生。

然而,我们的灵魂却往往跟不上身体的步伐,当大自然的野趣和闲情逸致离我们越来越远,当过劳死、抑郁症、亚健康开始笼罩职场阴魂不散,当急功近利的育儿方式开始剥夺宝贵的童年,当暴戾的情绪在整个社会迅速蔓延、一触即燃……诸多不正常的状况,让有识之士不得不反省这种“生命中不能承受之快”,从而遵从内心的需求,投身于全球“慢生活”潮流。

2009年,是全球“慢生活”潮流的源头——慢餐运动诞生20周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蜗牛和乌龟的速度,慢慢吃,慢慢走,慢慢看,慢慢思考,慢慢去爱,慢慢地享受人生……

慢游是一种深度游。

3月9日,星期一。62岁的意大利人贡蒂贾尼和同伴来到日本街头,看到哪位行人步履匆匆,就拦住他,开出一张“超速罚单”。

贡蒂贾尼是“慢生活艺术”组织的成员,此番来到日本,是为了宣传他所创立的第三个“世界慢生活日”。他之所以把 “世界慢生活日”选在星期一,是因为他认为星期一通常是一周里人们最忙碌的一天,而在这一天让人们意识到减慢生活节奏尤为重要。

无论是“慢生活艺术”还是“世界慢生活日”都是上世纪80年代兴起的一股“慢生活”潮流的组成部分,而“慢生活”潮流的发源地正是意大利。

1989年,意大利记者、美食评论家卡洛·佩特里尼成立了“国际慢餐协会”,拉开了全球“慢生活”运动的帷幕。

上世纪80年代,麦当劳、肯德基等美式快餐店随着经济全球化浪潮快速扩展到世界各地,大大的“M”和“KFC”亦被看作全球化的标志。

1986年,意大利记者、美食评论家卡洛·佩特里尼被几十名学生坐在广场上大嚼汉堡的场景所震惊。当佩特里尼得知罗马著名的西班牙广场(Piazza di Spagna)附近要新开一家麦当劳时,为了捍卫意大利美食文化,唤醒人们遭快餐催眠的味觉,他发起了一场“保护享受权利国际运动”,组织人们聚集到西班牙广场端着盛有传统意大利面食的碗进行抗议,成功阻止了麦当劳的开张。随后,佩特里尼于1989年成立了“国际慢餐协会”,正式倡导人们放慢节奏,享受美食,从此拉开了全球“慢生活”运动的帷幕。

慢餐运动鼓励人们享用“慢饮食”。

速度和效率是大工业时代的标志。美国发明家富兰克林的那句名言“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金钱”,曾作为大工业时代的座右铭,影响了整个世界。自大工业时代以来,对速度的崇拜让快文化占据了人们的潜意识和价值体系,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沦为时间的奴隶。

2007年,《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84%的人认为自己生活在“加急时代”,其中71.1%的人称,“精神高度紧张,压力大”,是让他们着急上火的主要原因。

然而,正如披头士乐队成员约翰·列侬所言:“当我们正在为生活疲于奔命的时候,生活已经离我们而去。”无休无止的快节奏生活给现代人带来丰厚物质回报的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心理的焦虑、精神的疲惫和健康的每况愈下。许多人不得不停下来反省自己生活的意义,从而追求一种令身心更加谐和的“慢生活”。

慢活是一种平衡,该快则快、能慢则慢

钓鱼是慢生活的一个好选择。

“世界慢生活日”的创建者贡蒂贾尼就经历了这一被迫“刹车”的过程。现年62岁的贡蒂贾尼曾在意大利电信集团公关部门工作,还做过IBM意大利分公司的公关经理,虽然收入不菲,但是工作紧张,充满压力。“那时我过着高度紧张的生活,即便度假时也静不下来。”

1999年夏天与家人度假时,贡蒂贾尼因身体不适突然栽入海中,差点撞到海中岩石丧命。“妻子说这是身体在警告我必须慢下来”,这一事件让他开始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 于是,慢下来的贡蒂贾尼于2005年成立了“慢生活艺术”组织,2007年又创建了“世界慢生活日”,向更多的人推销“慢生活”的健康理念。

如今,经过20年的发展,“慢生活”已渗透到方方面面,吃有慢餐,行有慢游,读有慢读,写作有慢写,教育有慢育,恋爱有慢爱,设计有慢设计,锻炼有慢运动……无处不在地提醒人们放缓脚步,享受人生。正如缓慢运动网站所宣传的那样:“慢活并不是将每件事都拖得如蜗牛般缓慢,而是希望活在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它是一种平衡,该快则快、能慢则慢,尽量以音乐家所谓的正确的速度来生活。”

来源:广州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