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奇瑞销售副总:不满中国制造 更需中国创造

《职业经理人周刊》
    产品鉴定

  奇瑞汽车目前拥有A、B、A0三大平台以及SUV系列量产产品。风云、旗云目前为中低端轿车佼佼者;东方之子为公务车市场后起“黑马”;QQ自投入市场起就创下无数销量传奇,目前为国内销量最高的小型车;最新推出的SUV瑞虎,质量上乘,性能卓越,成为SUV市场有力挑战者。

  独家对话

  拿着洋枪打“鬼子”

  ——与奇瑞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秦力洪对话

  银行家看好奇瑞的前途

  深圳商报记者:今年年初,奇瑞汽车接受了中国进出口银行50亿元贷款资助,而国家开发银行目前也已向奇瑞承诺贷款24亿元,今年将发放18亿元。在印象中,奇瑞多年来是没有向国家借过钱的,这里面应该有规避企业风险的原因,到了今年,奇瑞却一反常态,突然开始大量贷入国家资金,奇瑞开始敢于借钱的底气是什么?钱会怎么花?

  秦力洪:这个问题要从两方面来谈,一个是奇瑞为什么敢借钱了,一个是银行为什么敢借钱给奇瑞了。你可以看到我们今天在国内汽车市场的成绩,今年前5个月,奇瑞汽车总共销售75792辆,全国排名第7,而在5月份,奇瑞的销售量已跻身全国6强。这里面还有个细节,QQ曾一度占到了奇瑞汽车销售的70%甚至更高,而在今年头5个月里,QQ销售了44982辆,不到总销量60%。产品销售总量上升,QQ的销售比例反而成功下降,说明我们的产品销售结构逐渐趋于合理,整体利润上升。再一方面就是海外,我们在上海车展期间召开了海外经销商大会,100多家海外经销商参加了会议,包括欧洲在内的许多经销商都已经向我们的新车下了明确订单,在海外,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个稳定的销售体系,很多地方我们开始建设CKD工厂。这一切就是奇瑞借钱发展的底气,也是银行家们乐意借钱给我们的原因,他们看好奇瑞的前途。要花钱的地方有很多,首先是研发,汽车研发是最需要资金支持的;第二是制造,奇瑞目前产能已达到35万辆,预计明年底我们会用足这个量,未来新的生产线正在建,未来的发展需要资金;三是国内和海外市场的开拓,我们会投入更多的精力、资金支持和帮助国内的经销商尽快赚钱,为海外经销商进行售后服务建设。2005年,奇瑞开始二次创业,现在我们吸入在大量资金和高端人才,是为了到2008年奥运会,奇瑞的产销量达到50万辆,这是我们的目标。

  模仿和借鉴是阶段性表现

  深圳商报记者:自主品牌的发展道路,令人骄傲也充满波折。前段时间我们听说由于不希望奇瑞成为第二个丰田,通用提起侵权诉讼来狙击奇瑞的美国代理公司,有人认为这是从另一面长了国人志气。请问这件事现在进展到哪一步了?对于遇到的诸多知识产权类诉讼和非难,奇瑞到底怎么看?

  秦力洪:我首先得告诉你,奇瑞与美国代理商梦幻公司的合作合同已进入最后的实施阶段。我个人认为,产业发展初期时的模仿或相似等问题是任何国家任何行业都不可回避的,这是一种固有矛盾,是一种阶段性表现,关键是我们如何区别和看待模仿和抄袭甚至侵权的定义。“轮子”传说是中国古代黄帝发明的,却给全人类在使用。有些独有知识是需要法律保护的,但一切公有知识是大家分享的。有些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拿知识产权话题作非难,这实际是一种贸易沙龙主义。美国很多汽车企业早期也是互相借鉴互相模仿着发展起来的。

来源:新浪汽车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