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职场体验:对自己狠一点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有人曾经做过这样的比喻,人就像一根弹簧,当外界越是施加压力的时候,产生的反弹力就越强,也就越能展示出个人面对困难,克服困难的能力。笔者认为这个比喻很贴切,人必须象弹簧一样,在压力面前始终保持强劲的反弹力,和昂扬的斗志,遇挫而更强。
在这里,笔者想起清代曾国藩,他也是毛泽东主席最为推崇的人物。他在征剿太平军时屡战屡败,甚至在安庆之役失败之后,一度想投湖而自戮。但是,他在给皇帝奏折中写道:“臣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正是这种对自己狠一点,永不放弃的精神,最后的胜利还是掌握在他的手中。
当年轻人在家庭和学校生活,就像在温室中鸡雏从蛋壳中孵化出来,心安理得享受衣食无忧的生活。但是,当他们一脚跨进社会大门,此时才会明白,原来避风港没有了,迎接他们的将是惊风骇浪地考验。一时间,在社会生存的现实困难当中,有的人迷茫了,有的人退缩了,有的人甚至发出了“老天待我不公”悲叹和无奈。其实,造物主对待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没用经历过失败的人,永远不会享受到成功的喜悦。只有在失败的磨砺当中,凭着坚持不懈的努力,才会一步步接近成功。希望不是像肥皂泡一样,刚开始的时候是五彩斑斓的,然而在现实考验当中,一下子就破灭了。希望是一块璞玉,刚开始时候也许是一块石头,只有剖开的时候,你才会发现其中的价值。
失败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有时候,面对严峻的挑战,有的人退缩了,有的人这样安慰自己“退一步海阔天空”,其实这样的思想是万万要不得的,因为只要思想存在任何懈怠的迹象和苗头,都是埋下了失败的种子,为其繁衍和成长创造了条件。面对失败、面对考验,我们应该有“扼住生命的咽喉”的豪情壮志,与困难从不妥协,克服和战胜一切的困难。 
那么,如何战胜困难呢?其实很简单,我觉得就必须对自己狠一点。为什么说要对自己狠一点呢?举个例子,当一个人挑担子的时候,如果他能挑得起50公斤重量的时候。他感觉不舒服,于是就减掉10公斤后,这样感觉起来就舒服多了。但是,如果想继续这样舒服下去,最后恐怕连10公斤挑起来也觉得受不了。如果你在能够挑起50公斤的基础上,再加上5公斤。也许你会感觉到很累。但是,当你咬咬牙,挺一挺就会扛过去,逐渐地也许肩上的担子份量达到100公斤,甚至比100公斤更重的时候,这时你也能够挑起这样的重量。在实际的工作中何尝不是这样,刚开始时候,一点压力都会让自己无所适从,但是当你成熟时候,肩负起一个企业生存危亡的重任的时候,这副担子的重量也不是一开始就有的,而是慢慢地加上来地。
人生的价值不是在安逸中的享受,而是在不断地挑战中体现自己的价值,为什么人类崇尚“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就是人类永远不会满足现状。所以说,想做一个合格而优秀的“人”,你就必须不懈地努力,咬紧牙关对自己狠一点。 
  人生下来不是为了享受的,人生最大的享受是在于你创造出伟大的业绩。曾国藩所奉行“打掉牙,和血吞,有苦从不说,徐图自强”的立世准则,就告诉了我们人必须对自己狠一点。也正是他自己几十年如一日的狠劲,才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为后世所推崇膜拜。 
  回想过去,你是否为怨天尤人而感到羞愧。面对未来,我们更应该从自身找出差距,对自己狠一点,从不轻言放弃,严格要求自己,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接近人生的目标。
来源:易迈管理学习网 作者:党向阳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