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江苏创投业迎来黄金十年 欲借创业板实现新跨越

《职业经理人周刊》
    江苏是我国沿海重要经济省份之一,也是中小板、创业板上市资源荟萃之地,在创业板即将推出之际,证券时报记者近日采访了江苏省政府原副秘书长、江苏省创业投资协会会长李中和。

    “早在1989年,江苏就提出科教兴省,其核心问题就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从全国来看,江苏也是较早提出科教兴省的省份之一。”李中和告诉记者,江苏非常注重借鉴国际上科技成果的转化经验,尤其是风险投资在其中发挥的推手作用。为此,江苏在1992年成立了首个风险投资基金,由财政部门出资1亿元,类似现在的政府引导基金。“基金初立时,有关方面对创投业还不太了解,对风险控制强调得更多一些。不过1998年全国召开科技大会之后,省里加大了创业投资支持力度,基金规模一下子扩大到6.5亿元!”

    “自1998年以来,江苏创投业迎来了黄金十年。”李中和介绍说,随着我国经济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在省基金引导之下,苏锡常地区地方财政也纷纷出资,成立了政府引导基金,江苏创投业由此实现跨越式发展。截至目前,江苏创投机构已达115家,管理规模约为270亿元,在政府基金引领之下,江苏民间资本也活跃起来,在创投资本中占比越来越高。

    统计显示,江苏创投机构在省内投资的项目已达700多个,有力地促进了中小企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其中无锡尚德已成功在纽交所上市,并成长为我国光伏产业的标杆性企业。与此同时,一些创投企业也实现长足发展,涌现出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苏州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颇具实力的创投公司。“为了更好地构建创业投资平台、促进资本与科技结合,我们在2001年成立了江苏省创业投资协会。协会成员包括来自省内的风险投资机构、创业服务中心、证券公司、高校科研院所、上市公司以及科技型中小企业,覆盖了从事创业投资活动的各种群体。”李中和说,“我们也期盼尽快成立一个全国性的组织,为在中国境外从事创业投资的机构营造一个共同的家!”

    创业板推出在即,长期从事科技工作的李中和为之欢欣鼓舞。“长期以来,社会上对创业板有各种各样议论,赞同的声音很多,但持疑惑态度的也不在少数。不过随着资本市场的日趋完善,监管部门调控能力越来越强,目前推出创业板的风险已可防可控。而从大的经济形势看,目前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尚未见底,此时推出创业板不仅可以激活民间投资,还能进一步提振包括投资者、创投机构在内的有关各方信心!”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李中和对江苏创投业未来发展信心满满。她告诉记者,前不久,科技部、财政部批准了首批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阶段参股项目的六家承担机构,其中就包括了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苏州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两家江苏机构;近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苏州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行公司债券5亿元,这是我国私募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行业类企业首次采取发行企业债的方式进行市场化融资。“江苏创投机构务实进取,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己任,正在全国范围内越来越得到认可。我们期待创业板推出之后,能实现新的跨越!”李中和强调说。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方岩 徐飞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