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东阿阿胶产品09年或再度提价 预计利润增长过半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东阿阿胶虽然偏于一隅,位居鲁西一个比较落后的县城,但自2003年华润集团以8000多万美元价格收购了其第一大股东的控股权,华润集团的该笔投资收益已经爆炸式膨胀了。

    华润集团此笔收购为什么狂赚?如何找到第二个类东阿阿胶式的保健品公司?

    第一桶金:制度红利

    华润集团收购东阿阿胶是在当年国有股退出的大潮下的产物,投资机会可遇不可求。2003年9月,东阿阿胶的大股东——山东聊城市政府与华润集团签订合作草案,双方同意以增资扩股的形式重组东阿阿胶集团,华润集团占增资扩股后的东阿阿胶集团51%股权,间接控制了上市公司东阿阿胶。

    当时,聊城市政府以公司的29.62%的国家股和东阿阿胶集团全部净资产,折合约3亿元人民币作为出资,占合资公司49%股权;华润集团以现金的形式,向东阿阿胶集团增资扩股,占合资公司51%股权。 而这一切,事先没有任何征兆,是山东省国资改革、国有资本退出竞争性领域的一个内容。 这个时机正好成就了华润集团进入的医药领域的野心。 据了解,当时华润集团对医药行业兴趣很大,正准备大举收购医药企业。资料显示,此时华润集团旗下已有华润堂超市(香港最大的连锁药店),有20多家连锁店,年销售额达到五六千万港元。华润集团在内地投资的最早一个项目是参股华神制药40%的股权,是第二大股东。2002年12月,华润集团出资1.89亿元,参与重组云南白药,后无果而终。后计划收购哈药集团,未果。

     当年华润集团东突西进开始收购医药企业时,正是国有资本逐步退出非竞争性领域的潮流下进行低价接盘的好时机,不可复制。 收购国有企业带来的增值数额是庞大的。当年聊城市政府3亿元人民币股权和资产作为出资,占新合资的东阿阿胶集团49%股权,华润集团以8000多万美元现金出资,占另外51%股权。

    那么现在计算一下:目前华润东阿阿胶公司(原合资的东阿阿胶)持有上市公司东阿阿胶23.12%股权,目前东阿阿胶总股本5.24亿股,2009年4月17日午盘每股价格17.8元,那么华润集团当初8000万美元到今天市值已经超过10亿元以上,而且东阿阿胶目前正在逐步理顺关系,解决销售瓶颈问题,其业绩正在逐步放大。

   具备定价能力

    东阿阿胶的一个重要的收购价值是其具有刚性的溢价能力,这个能力是公司业绩的重要保障。在国内医药行业中,具备溢价能力的也仅有云南白药、片仔癀等四大国家级秘方产品。 阿胶工艺被列为国家科技保密项目,早年日本人曾愿意不惜用一条现代生产线的代价来获取。东阿阿胶制作技艺2008年又被国务院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据其刚刚公布的2008年年报显示,2008年东阿阿胶实现销售收入16.9亿元,同比增长2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9亿元,同比增长39%。

    东阿阿胶的业绩一直在稳步增长,近几年其不断进行产品提价。其主导产品是阿胶和阿胶浆(约占销售额的90%左右),阿胶块在2008年初提价16%;2004年5月公司对阿胶和阿胶浆分别提价约20%、11%之后,2006年12底,公司再次对两个主导产品分别提价约30%、8%。2007年上半年再度提价。2009年4月1日阿胶块出厂价上涨10%,从每公斤324元 上涨至356.4元。我们预计未来阿胶块零售价将上浮20%,公司在年内可能择机再次提高阿胶块出厂价10%。复方阿胶浆提价两次,2009 年2月复方阿胶浆提价0.2元,3月27日复方阿胶浆出厂价上涨1.5元,累计提价7%。据了解,阿胶2009 年下半年有望再度提价。

    在驴皮原料存在瓶颈的情况下,东阿阿胶能够较好地把握阿胶的“量-价”关系,通过提价和控制阿胶块供给、开拓阿胶含量相对较低的阿胶系列保健品,以及建立起营销激励机制等措施,促进收入和利润提升。 由于提价和管理改善因素,2007年上半年阿胶系列产品销售额43114万元,同比增长37%,其中在阿胶的第二大主销区-华南地区,销售额同比大幅增长66%;阿胶系列产品毛利率69.42%,较2006年同期提升近5个百分点。

    阿胶产品的不断提价,而且被市场接受并消化,显示出稀缺资源型消费品的定价能力,股市给出了很高的市盈率:2008年一月,在股市喜爱雄狮漫漫起点上,股市分析师们给出了高达50倍左右的市盈率预测。 无论药品、消费品、矿产品等,定价能力是决定企业利润弹性的主要指标,决定公司的长远价值。只有品牌和稀缺性资源企业,其才具备市场定价能力,否则,市场不会接受你的产品提价,卖不出去。

    所以,是否具备定价能力是资本市场给一家公司进行估值的参考。而东阿阿胶就是品牌和稀缺性资源企业,具备很强的市场定价能力。 因此,这类企业有更大的投资价值。当年华润展开收购,也是看到了这一点。 东阿阿胶生产的阿胶产品在阿胶市场有70%以上的占有率,具有垄断地位。

    延伸产业链的能力

    如同军事上的地盘伸缩,企业的发展也是要朝向市场、资源宽阔的领域。如云南白药的主要原材料受到天然制约,该公司就迅速向两翼发展,其中一点就是把白药的止血概念引向保健品、消费品(白药牙膏)等,既摆脱了原材料的发展限制,又开辟了新的发展领域。 东阿阿胶也是如此,其一边扩大养驴基地,解决原料瓶颈问题,一边拓展阿胶枣等保健食品,而且向中药领域发展。

    东阿阿胶品牌、资源、市场都有垄断地位,过去其销售做得的并非尽善尽美,华润集团收购后,因为体制的解放,进行内部改革,企业业绩得到逐步放大。2008年上半年其应收账款增长116%,经营净现金流降低91%,主要就是商业子公司销售规模扩大,对医院销售比例提高。 并提出“营销转型”,将逐步拓宽医药和商超渠道;提出的价值回归理念亦将强化公司长期提价能力,有利于促进保健食品等新产品的销售和提升整体毛利率;阿胶核心产品的主要增长瓶颈在于驴皮资源的稀缺性,继续推行的“以肉谋皮”策略有利于扩大原料来源、降低生产制造成本。2008年公司获得了2个基因工程药物rhIL-11和rPA批文,以“补血、滋补、养颜”为核心的经营触角延升至生物制药领域,有望构成新的增长点。 而且开始共享华润集团的资源:华润万家将东阿阿胶的阿胶食品、保健品包括驴肉产品纳入万家的1000多家门店采购范围,且免除东阿阿胶产品进场费。

    据了解,东阿阿胶目前正在针对三大市场,引进多位腕级营销高手,引入“控制营销”,与价值回归两翼相辅相成,将推动阿胶系列产品进入“提价、销量增长”良性循环。营销副总程继忠2009年2月底之前到位,其成功的“控制营销”理念,曾使老东家葵花药业和步长集团获得高速增长;引进医院市场总监去年9月已经到位,阿胶系列产品在医院市场零售价率先到位,渠道存货达到20天理想水平,3个生物药最近与益佰制药签订了销售协议,医院市场今年将翻番增长到1.6亿元;引进保健食品总监已到位,今年将建立“样本商超”盈利模式,提高单店单产和人均单产销售额,今年有望增长8000万元,达到1.5亿元。引进多名产品经理,专司阿胶品类管理和市场策划。 崭新的精英销售团队,提高了市场对其业绩增长预期。有分析师预计其200-2010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51%和52%。  

来源:《融资中国》杂志 作者:桃园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