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友嘉整合集团旗下机床产业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2009年4月9日友嘉数控机床集团成立的新闻发布会上,友嘉实业集团总裁朱志洋向与会者介绍说,据最新统计数据,今年2月份,友嘉实业集团旗下数控加工中心产品的销售总值为台湾所有数控机床上市公司总额的1.8倍。

  对于成立友嘉数控机床集团的初衷,朱志洋解释说,友嘉实业集团目前在全球拥有20家机床生产制造企业,目前其生产的全功能数控机床全球达6万台,是华人数控市场第一品牌,也是世界立式加工中心第二大生产商。集团旗下现在拥有12个品牌(分别以12个公司运营),在大陆拥有友佳(Feeler)和丽伟(Leadwell)两个知名品牌,因此客户经常把友佳与友嘉实业集团的产品混在一起,这次整合将集团称呼改为FFG,会有利于其他品牌在市场上的培养和发展。整合后FFG将成为两岸机床产品线最完整的制造集团,可以提供全系列的加工设备。

  整合资源全球布局

  朱志洋介绍,成立友嘉数控机床集团,主要是要整合集团在欧美、日本、大陆、台湾所拥有的20家机床生产制造企业、12个知名品牌的营销渠道以及产品的层次结构,结合人才、研发、设备三大方面,实现资源共享以及各地区、各企业间产品的优势互补,以适应不同行业不同客户的需求,实现逆势而上,快速步入世界精密机械的领先行列。

  在新闻发布会的现场,朱志洋向大家描述了他的友嘉全球版图,即利用集团旗下的美国、意大利公司的品牌优势,作为友嘉集团开拓欧美市场的营销和服务通道。

  而对于挑剔和难啃的日本市场,则透过友嘉集团旗下的日本企业,将机床销售的触角伸向日本市场的各个角落,并发挥其严谨的品质管理和高效服务体系优势,为日本及亚洲地区提供产品和服务。同时,利用友佳在大陆的资源、成本优势和大市场,发展既有的制造基地,使之成为全球数控机床制造中心。

  最后,通过台湾成熟的数控机床产业链,向全球提供价廉物美的配套产品和服务,达到提高生产效益、稳定品质的目的。

  把西装改成旗袍

  在中国机床工具行业的发展历程中,传统的“大而全”模式曾经一度被诟病,现在更多企业都将目标锁定在做精做强,而并不追求有多大的规模。对于做大做全是否会使得集团失去核心竞争力,让企业无法集中精力去经营其核心产品的问题,朱志洋表示,友嘉集团下的12个品牌都是以12家企业的方式独立运营的,而各自生产的产品都是其核心产品,因此做大与做精并不矛盾。

  在台湾机床工具行业,朱志洋享有“工具机械界并购大王”的美誉,他曾在半年时间内兼并了8家企业。他认为,兼并企业是把男人的西装改成女人的旗袍,是一件必须量体裁衣的活。而并购的成功与否的关键不在于资金多少,产品种类,而是企业文化的融合。因为每一个企业都有根深蒂固的文化,要把友嘉的文化融入至少需要三年的时间。为了减少文化冲突,友嘉不会派任何人员介入,连财务、采购等职位都尽量保持不变。朱志洋说:“我要的就是他们自己改变,但我也会给他们设立一个目标,那就是两个月内扭亏为赢。”

  对于今后是否还会继续并购行为,朱志洋表示短期内不会考虑。他认为,现在集团下的企业拥有了12个品牌已经不少,而且一些品牌产品还存在共同竞争等现象。因此接下来他会思考怎么整合,让这些品牌在竞争中共同发展。但对国内市场的运作,他已经有了比较清晰的思路,即在国内市场深耕友佳、丽伟和友佳高松三大品牌。

  对于杭州友佳的表现,朱志洋赞叹有嘉。他说,去年友嘉集团在美、日以及欧洲市场的萎缩也在50%以上,台湾地区也在48%左右,惟有大陆市场表现一枝独秀,增长超过185%,成为孤独救主的“英雄”,这也是为什么友嘉集团能成为台湾机床行业市场销售额衰退最少的企业的原因之一。他说,台湾地区机床行业几百家企业,一般都以本地区为主,没有像友嘉集团一样深耕大陆市场。他认为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床消费国,世界第三大制造国,估计未来几年之内中国应该会赶上德国成为世界上第二大制造国,甚至有机会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制造国。

  建立客户忠诚度

  朱志洋透露,杭州友佳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增长主要是因为接到了长安汽车13台卧式加工中心的大订单,这为公司的销售收入填色不少。他说,这已经是长安汽车第二次向公司订货。

  长安汽车第一次7台的订单采取的是招标的方式,当时德马吉、斗山等国际知名企业都有参加。杭州友佳曾为长安汽车的一个配套厂提供过30台加工中心,因而引起了长安汽车的关注,所以这次也被通知参与竞标,但长安汽车对杭州友佳的能力还有很大的质疑。为了取得这个标,友佳给出了有竞争力的价格,最终凭借较高的性价比,友佳最终拿到了标。不过朱志洋表示,竞标时他们就跟长安汽车的负责人说了,如果今后公司追加采购,则会相应调价。“这批的13台,我们把价格上调了一些。”朱志洋说,这其中双方拉锯了将近三个月,最终还是成交了。现在刚过去一个月,这批产品就已经通过了对方的验收,创下了汽车用户验收设备的一个新纪录。

  不可否认,现在汽车产业已成为杭州友佳的大用户。据悉,杭州友佳一年销售的近2000台机床中,有近50%分布在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厂。朱志洋认为,这一方面得益于中国汽车制造业的繁荣,有着强大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则是缘于友嘉集团的产品拥有最高的性价比以及完善的售前、售后服务,让用户买的放心,用的放心。

  这些年,友嘉集团收购和控股的美国、日本工厂,都是拥有悠久历史的机床制造商,他们的先进技术以及丰富的经验正在源源不断地引入到中国市场。这种资源共享可以使得生产管理更加合理化。接下来,友嘉将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加大研发力度,提高生产效率,更快并持续地推出新产品以满足市场需求。

  朱志洋认为,大陆机床市场的基础并不比台湾地区弱,因为国内军工制造比较发达,加上汽车业正在兴起,今后势必会带动机床工具行业的发展。纵观欧洲、美国、日本机床业的发展都是汽车市场带动的,所以大陆机床发展潜力不容小觑。因此友嘉也计划将集团的部分产品移到大陆生产。

  如今,汽车行业已进入成本竞争时代,降低成本已成为汽车厂商的一条有效途径。这在朱志洋看来,无疑会给以杭州友佳为代表的国产机床带来一轮新的发展机遇。

来源:中国金属加工在线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