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李嘉诚在内地最大一笔地产投资逆市开工

《职业经理人周刊》

4月,李嘉诚在内地最大的一笔投资——上海真如项目逆市开工。此前,李嘉诚连续四次抛售上海核心地段高端物业,真如项目一度被退地传言所笼罩。

近一年来,这位“超人”在上海的急速进退,仍然难免令人感到眩晕。

100亿巧合

4月22日,传闻缠身的上海真如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李嘉诚还派出了平时很少露面的长子李泽钜亲自到现场督导开工。

在开工典礼上,身为长江实业副主席的李泽钜隆重介绍了真如项目的具体规划和建设进程,其中还包括浦西地标性建筑的300米超高层办公楼。“项目规划已经全部通过审批,预计到2018年前完工。”李泽钜对上海投资充满了信心。

有消息人士透露,除了土地款外,真如项目投资额将达到100亿元左右。此外,真如项目也是李嘉诚在内地房地产业最大的一笔投资。

在真如项目启动的支点处,李嘉诚早已一步步埋下了“资本砝码”。

首先,2006年12月以22亿元拿下真如项目地块。2007年初,长和系三家附属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投资36亿元专门负责运作该项目。2008年到2009年初,李嘉诚对上海物业前后进行了四次“清仓”行动。第一次,出售世纪商贸广场写字楼物业,获得44.38亿元资金;第二次,转让御翠豪庭36个商铺,预计收益超过10亿元;第三次,黄金城道商铺转租为售,回笼资金超过10亿元;第四次,抛售御翠园8栋别墅,预计套现44亿元。

四次“清仓”下来,李嘉诚在上海正好可以获得超过100亿元的现金,这与真如项目100亿元的投资额正好一致。

业内人士强调,现在看来即便是真如项目投资资金不用贷款,李嘉诚也能够轻松拿出现金确保开工建设。

对于李嘉诚在上海的几次抛盘,曾有人指出是由于其在资金方面存在压力,而长和系年报却最终证明了李嘉诚“不差钱”。去年年报显示,长江实业2008年物业销售额达到138.89亿港元,较2007年增加4.83亿港元。

超人逻辑

在开发商心目中,李嘉诚是房地产行业的风向标。但李嘉诚一年时间中在上海的一系列飓风行动,无论是数次抛盘还是逆市开工,都让人们难以迅速理解和消化。

2008年以来,李嘉诚全线抛售上海成熟物业,引人注意的是,项目原本都是李嘉诚自己坚持“只租不售”的,这不禁给业内以看空楼市之感。

“地段、地段还是地段”,是李嘉诚在地产投资的至理名言,也被业内人士视为商业地产投资的金科玉律。近期李嘉诚几次抛售的项目在区位上无不符合其“地段”真理,李嘉诚这次为何大方地舍得放弃了?

莱坊国际物业咨询公司研究部助理董事杨悦晨认为,开发商建设楼盘的最终目的还是卖出去。李嘉诚在上海这些物业正是由于地段突出,所以潜在买家一直存在,只不过之前李嘉诚不想卖。现在几个项目正好有合适的买家出现,李嘉诚就趁机销售出去了。

“超人”举动自是常人难以理解和企及。基于李嘉诚连续数次抛盘的简单逻辑,人们一厢情愿地断言:真如项目退地同样在所难免。结果项目最终逆市动工,业内一片哗然。

近一段时间市场的种种迹象,或让李嘉诚看到楼市回暖天机,最终采取了与在上海不断抛盘的截然相反的举动。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风向十分不明朗的2月份,李嘉诚便已经嗅到新气息。

今年2月中旬,李泽钜便给上海真如城市副中心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智奇发出了亲笔信:目前长实已经做好所有准备,具体开工日期有望在3月或者4月。

现在回头看来,楼市回暖争辩缘于3月份市场井喷的成交量,而在2月份这个迹象并不明显。

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陆骑麟回忆道,2月份上海楼市成交量虽然出现增长,但对于后市发展,众多开发商心中依然没有定数。3月份市场行情才开始呈现出另一番面貌。

进退有度

危机虽然打乱了快速扩张的步伐,但同样给了长和系放缓脚步、深层调整的时机和空间。一年间,李嘉诚在上海急速进退,同时完成了战略调整。

李嘉诚旗下两大产业航母和记黄埔、长江实业的地产业务借机重新布局。据了解,李嘉诚在上海项目主要是由和记黄埔运作,长江实业更多的是股份投资和基础建设。李嘉诚四次抛售的项目中,世纪商贸广场、御翠豪庭、黄金城道商铺都属于和记黄埔旗下,仅有御翠园属于长江实业。

此次真如项目启动改变了这一局面,项目变成了由长江实业主导操作。有业内人士指出,两大产业航母一进一退。这一边和记黄埔在上海抛售高端物业,而在另一边长江实业在上海商业地产领域积极布局。

在上海已建成熟物业和土地之间,李嘉诚同样完成未来重心再布局。从所抛售项目来看,均为已建成熟物业,有的项目甚至李嘉诚持有已久。而在土地方面,李嘉诚依然紧紧握在手中不放。尽管曾有传言第五次抛售是陆家嘴黄金地块,但目前依然没有结果,并且长实已公开就此辟谣。

资料显示,长实在内地和香港两地的土地储备,足够未来五六年发展。在年报发布会上,李嘉诚表示,集团将把握机会“以合理价格购入有潜力之优质土地”,对未来两三年的地产价格持乐观态度。在内地的土地也会长期持有,不会买了就卖。

而2008年长和系年报数据支撑也给了李嘉诚信心。地产业务在李嘉诚众多投资领域中可谓大放异彩。虽然长江实业、和记黄埔去年净利润均下降超过四成,但物业销售、物业租赁、酒店服务等业务均获得了大幅增长。

“考虑购买股票和房地产的时机到了。”李嘉诚在年报发布会上强调,“历史告诉我们,如果你在市场低迷时买入,你在中期将会得到很好的回报。”

来源:东方早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