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纺织服装行业面临"好转" 风投/私募机构趁势"抄底"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进入2009年第二季度,多家券商给予了纺织服饰行业更多的关注,纷纷给予买入评级。联合证券研究报告称,当前纺织服装行业正面临“好转”。与此同时,此前始终保持观望态度的VC/PE们也开始有实际动作。近日,由红杉中国、联想投资与建银国际三大机构组成的“投资梦之队”,斥资4亿元注入泉州鞋业。这是2009年以来资本领域对泉州鞋业的一项最大投资。不久前,全球私人股权投资公司凯雷投资集团宣布,已向中国时尚品牌深圳歌力思投资1.5亿元人民币。国泰君安研究报告则认为,目前行业1/3的优势企业利润占比由07年的90%提高至99%,剩余2/3的企业利润贡献仅为1%,反映出行业两极分化趋势加剧。

    VC/PE为何青睐纺织业?

    上月底,全球私人股权投资公司凯雷投资集团宣布,公司已向中国时尚品牌深圳歌力思服装实业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人民币,并结成战略合作伙伴。

    凯雷集团董事总经理祖文萃认为,看中歌力思主要在于觉得其商业模式比较特别,能够保持很高的利润,追求一个稳定的而不是飞速的增长。据了解,1995年在深圳创立的歌力思目前在全国重点城市开设280多家专卖店,销售额以平均每年30%-50%的速度持续增长。

    不到一个月,另一单巨额投资落户泉州知名运动服饰品牌匹克——红杉中国、联想投资与建银国际三大机构共同斥资4亿元注入匹克,这同时也是2009年以来资本领域对泉州鞋业的一项最大投资。“在2009年全球经济危机负面影响依然明显、金融风暴导致金融资本投资意愿降低的情况下,其逆势融资证实了资本市场对企业国际化战略、差异化营销理念的信心与认同。”福建匹克集团总经理许志华透露,接下来,匹克将在设计研发、人才引进、终端开拓、品牌推广、品牌跨越等层面进行全方位的拉升补给。

    红杉中国资本基金创始合伙人沈南鹏亦阐述了为何选择服饰行业,“此次逆市投资泉州鞋企,除了受到企业优异的盈利能力、快速成长性等方面的吸引外,还看中企业多年来坚持的专业化战略以及今后的发展预期。”他表示,体育用品行业有中国13亿人的消费需求在带动增长,在中国有着巨大的上升潜力。

    二季度行业进入信心重塑期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也认为具有品牌优势的企业将进一步占据主导地位。“2008年,纺织全行业的利润率3.5%,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其中1/3企业的平均利润率8%,与07年基本持平,剩余2/3的企业平均利润率0.1%,同比下降了0.52个百分点。”报告称,从全行业的利润的分布看,1/3的优势企业利润占比由07年的90%提高至99%,其余2/3企业利润贡献仅为1%,反映出行业两极分化趋势加剧。

    这不难理解,在投资者重新开始审视传统服饰行业的时候,拥有更扎实基础的优势企业无疑风险相对要更低些。

    联合证券报告称,当前行业正面临“好转”,主要表现为企业降库存化已有成效,供求失衡局面有所缓解;随着产品价格和燃料动力价格增速的回落,生产成本压力得到明显缓解;人民币升值速度明显放缓;以及政策面异常宽松。“在此背景下,对于有议价能力和稳定客户资源的企业来说,其竞争优势将体现得更为突出,而稳步提升毛利率和市场份额的可能性更大。”

    纺织业优势企业性价比高

    有投资机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之所以把投资转向中国鞋服业,还是因为中国有1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因为,服装、鞋子不同于网络产品。“人们一定要穿衣,这是生活必需品。”此外,由于传统企业还未引起风险投资的重视,介入成本相对低些,风险相对较低。此外,该行业内的优胜劣汰已然造就了不少优势企业,对于投资者而言,可选择企业性价比优胜于互联网行业。“你不能指望他们有爆发性增长,赚快钱,但稳定性很重要。”

    “现在好像底气更足点,因为目前这个市场还挺稳。”歌力思创始人兼董事长夏国新认为。

    许志华则展现出积极扩张的态度,“今年将新开一千家专卖店,金融危机会是我们从二、三线城市进军一线城市的好机会,此次接受的融资足以支持我们未来几年的发展。”据透露,过去的2008年匹克销售额增长了约一倍,而从2005年开始,其销售年增长一直高于70%-8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方南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