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应对危机 四川酒店业逆境突围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今年是酒店业艰难的一年,尤其是高星级酒店。”近日,全球知名酒店业顾问公司——浩华管理顾问公司发布的“全球酒店市场景气调查报告”,对2009年酒店行业的前景作出了这样的预测。

  对四川省的酒店行业来说,不仅承受着金融危机的影响,因地震受损的“元气”也尚未恢复。在充满诸多不确定因素的2009年,四川省酒店行业面临着怎样的冲击?酒店行业开展了怎样的自救?

  指数低迷市场不振

  报告显示,整体酒店市场的景气指数仅为-34.2(景气指数范围从-150至+150,“-150”表示市场预期值非常消极;“0”表示市场预期值与上年持平,“+150”表示市场预期十分乐观),其中亚洲地区的景气指数平均值为-41,是全球表现最消沉的区域。四川省的酒店行业,特别是高星级酒店受到冲击,据四川省旅游局1—3月份统计,四川省五星级酒店的入住率为38.9%、44.21%、38.03%,同比下降9.32%、11.42%和22.48%。“高星级酒店的高定位决定了它的目标客人主要是高端的商务客人。”业内专家戴雪英说,金融危机导致许多公司、企业减少了商务差旅和商务会议的频率、缩短停留时间,或者选择价格更低的住宿地点。

  危机之中孕育商机

  在我国,各主要城市的酒店业人士在展望2009年业绩时都感到了压力,而西南地区酒店业者则对未来的预期表现相对积极,平均景气指数为2.1,位于所有区域之首。与其他大中城市相比,四川省酒店行业除了要应对金融危机的挑战,更面临着地震的“后遗症”,为何其景气指数反而“逆势上扬”?记者采访了多家酒店负责人,他们的共同看法是——灾后重建为我省酒店行业应对危机、谋求发展创造了契机。

  目前,四川省灾后重建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而各个灾后重建项目、对口援建项目的考察、评估、实施,以及由此带来的人流的流动,从广义上讲都是商务活动,酒店能从中获益是显而易见的。此外,我省作为产业转移的重要承接地,也为酒店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利好因素。近年来,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已经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随之而来的就是相关商务活动增多,对酒店行业而言,是一块极具潜力的市场。

  立足国内寻求发展

  大多数酒店业者分析认为,国内商务客源将是受影响最小的客源市场,其次是国内旅游散客和国内旅游团体客源。绝大多数酒店业者表示,今年已将客源目标转向国内市场。去年底,投资4亿元的锦江宾馆二期工程破土动工。目前酒店行业市场相对低迷,投资建设所需的人力、原材料等成本也有所降低,这将大大节省资金的投入。

  瞄准国内需求市场,各酒店“大显神通”。锦江宾馆拓展经营思路,着力在餐饮方面开发新产品,通过承接喜宴、寿宴、百日宴等,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九寨沟喜来登国际大酒店则和国航合作,推出“九寨自由行特惠”的低价牌。

来源:四川在线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